德国总理默克尔拒绝组建少数党政府,宁愿重新举行选举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21 08:27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德国政坛近日风云突变。当地时间11月19日,即将开启第4任期的默克尔遭遇滑铁卢,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谈判,德国自由民主党最终拒绝与默克尔所在的保守派联盟——联盟党(基民盟-基社盟,CDU-CSU)及绿党联合组建新政府

第二天,默克尔发表最新表态称,相对于组建少数党政府,她宁愿重新举行大选。

BBC报道截图

默克尔拒绝组建少数党政府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0日的报道,领导过三个执政联盟的默克尔对一个少数党政府的执政能力表示质疑,她承认组建政府的过程要比想象中的更难,但德国需要稳定,政府不需要为每一次决策争取多数。她还表示,如果重新举行选举,她将再次作为候选人,并称“她有责任,而且愿意在未来承担这份责任。”

另一方面,拒绝组建联合政府的自由民主党领袖林德纳(Christian Lindner)在此前的采访中也表示,他们并不介意再来一次选举。而在过去四年一直担任执政联盟伙伴的社民党同样称,该党现在的角色是反对党,他们已经准备好迎接新的选举。

林德纳 @视觉中国

分析人士称,尽管目前默克尔在民调中仍占据着优势,但如果重新举行选举的话,情况很有可能会有利于主张反移民、反欧盟的极右党派德国选择党(AfD)。

面对僵局,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Frank-Walter Steinmeier)呼吁各方进行妥协:“各方都应意识到自己的责任,这一责任意味着不把自己的使命交给选民。” 他认为,即使建立一个更大的联盟也不会拥有多数席位,损失将比建立一个政府的失败更大。

新德国议会的各党席位占比:灰色是默克尔所在的联盟,红色是社民党,黄色是自由民主党,浅蓝色是德国选择党,括号内的数字表明了席位的增加或是减少

此次组建联合政府的失败也让默克尔本人陷入危机当中,德国一项民调发现,61.4%的受访者表示,谈判破裂意味着默克尔总理职位的终结,不这样认为的仅占31.5%。还有媒体的表述更加严峻:默克尔正面临“最危险的一夜”,她的整个政治生涯都仰赖这一联盟能否组成。

其他国家同样在关注此次失败,英国的《独立报》发表文章称,默克尔要是离开,对英国的脱欧倒是一件很好的消息,因为默克尔对英国的脱欧谈判态度太过严苛。法国政府则对此表示担忧,英国《卫报》报道称法国总统马克隆希望能有一个强大的德国政府作为伙伴与他们携手推进欧元区的改革。

组阁失败凸显德国政坛新格局

央视报道称,此次默克尔之所以要进行联合政府谈判,是因为,德国绿党等新兴政党的崛起撼动了政坛格局,“大型政党都发现自己的选票份额不祥地缩水”,大型政党往往无法建立政治主张一致的联盟政府。

德国选择党的在选举中的突出表现在德国引起轩然大波 @视觉中国

表面上看,组阁谈判破裂是德国各政党及政客之间的利益切割出现了问题,而实际上,这场异常艰难的组阁谈判投射了德国经济及社会的深层变化。德国耶拿大学社会学研究所的哈特穆特·罗萨教授曾经分析说:

“今年的德国大选,虽然默克尔赢得了胜利,但是右翼势力抬头,已是不争事实 。在德国这样一个发达国家,时间挤压效应依然存在,人们的焦虑感十足。虽然德国挺过了金融危机,很多人认为那是因为德国有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可是大家没有注意到,整个欧洲的制造业基础都在德国,或者说德国占了相当大的比重。德国的一枝独秀,是以欧洲其他国家的糟糕表现为背景的。”

G20期间在汉堡发生的抗议活动震惊了德国 @视觉中国

随着难民危机的深化影响,时间焦虑在德国快速发展的社会中不断发酵,一些发展落后地区把很多社会问题归因于难民的到来,于是一部分选民把选票投向了右翼势力。德国的实例告诉我们,维持一个加速社会的稳定状态,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甚至这种状态是相当脆弱的,有一点点风吹草动,就能使社会秩序打破均衡,从而在政治生活中突出表现出来。

责任编辑:李焕宇
德国 默克尔 欧洲大选 大选 组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