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韦执政党即将弹劾穆加贝 “外逃”副总统同意回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21 17:34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津巴布韦的局势尚不明朗,但总体平静。执政党即将提出弹劾总统的动议,总统穆加贝昨日与目前仍在国外的前副总统姆南加古瓦进行了电话沟通,军方则在全国继续执行“恢复秩序行动”,并呼吁人民保持冷静和耐心,尤其要求全国学生遵守正常的学习生活秩序,争取“在整个过程中尽量减少对人民正常生活的影响,不要出现任何不必要的生命和财产损失。”

津官方《先驱报》最新消息,11月6日离开该国的前第一副总统姆南加古瓦刚刚发声,他表示,穆加贝应该顺应人民的意愿尽快下台。他还表示,自己是因为获知有谋杀自己的阴谋才离开津巴布韦的,他重申,在确认安全之前,不会回国。

央视新闻客户端11月21日报道,当地时间20日下午,津巴布韦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民盟)举行干部会论,决定在21日的议会上提出弹劾总统穆加贝的动议,并表示该动议最快能在48小时内在众、参两院通过,合法解除穆加贝的总统职务。

津巴布韦《每日新闻报》最新报道截图

根据津巴布韦现行宪法,启动总统弹劾罢免程序,议会众、参两院需成立一个由9名委员组成的联合委员会,展开调查并提出调查报告,后提交议会审议,需在众、参两院都得到三分之二以上赞成票数才可通过。鉴于该执政党在众、参两院均占多数席位,动议的通过不会遇到太多障碍。

穆加贝与姆南加古瓦通电话

另据津巴布韦官方《先驱报》网站(herald.co.zw)21日报道,穆加贝20日与姆南加古瓦通电话时表示,他已经开始为这个国家的最终解决方案和路线图做准备。姆南加古瓦对此表示赞赏。

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说法称,穆加贝和姆南加古瓦在20日午后通过电话沟通了约10分钟,穆加贝在对话中表示希望姆南加古瓦“立即回家”,姆南加古瓦接受了这一要求。

姆南加古瓦告诉穆加贝,自己是由于安全原因离开津巴布韦的。穆加贝告诉他,不需要害怕任何事,因为他并没有被卷入任何危险。

津巴布韦前副总统姆南加古瓦(视觉中国图)

值得一提的是,对津巴布韦“独裁者”穆加贝素来没有好感部分西方媒体已开始对姆南加古瓦进行负面报道。

法新社21日已刊出一篇报道介绍姆南加古瓦,把他称为“残忍的鳄鱼”,形容他“做了穆加贝近四十年的左右臂,以性格残忍闻名”,历数他在反抗殖民者的游击战时极其残暴、“镇压”异议人士毫不留情、受到欧美制裁却对穆加贝不改忠诚等“罪行”。德国之声也持相近立场。

法新社报道截图

游击队时期的穆加贝(右三)和姆南加古瓦(右一)

军方继续“恢复秩序行动”,尤其呼吁大学生保持冷静

报道还提到津巴布韦国防军司令康斯坦丁·奇温加当天晚上的记者会,奇温加表示,执政党对局势的最新进展感到满意,包括穆加贝总统和两周前被解职的原副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之间的沟通,他说,姆南加古瓦很快会回到津巴布韦,并与总统穆加贝当面会谈。

奇温加20日召开记者会,介绍情况并呼吁民众冷静

奇温加还在记者会上呼吁保持社会平稳运行。他说,“当这一情况发生时,我们作为津巴布韦的国防力量和安全部门,敦促津巴布韦人民保持冷静和耐心,充分遵守和尊重国家的法律,以维持我们不应失去的宝贵和平。”

奇温加还敦促津巴布韦的各方政治势力,包括执政党、退伍军人、反对党、学生和其他公民组织,避免作出任何威胁和平、生命和财产安全的行为。他尤其敦促全国各大院校的学生保持冷静,按正常教学计划学习和生活。

肯尼亚《民族日报》报道截图

另据英国《卫报》,津巴布韦大学生近日原本应为期末考试做最后复习,但他们为周日(20日)走上街头参与政治心潮澎湃,喊出“穆加贝下台前不考试”的口号,抗议津巴布韦经济不景气使他们的学位毫无价值。

奇温加说,“作为津巴布韦的国防部队和安全部队,我们再一次向所有津巴布韦人民致敬,感谢他们在我们执行“恢复秩序行动”(Operation Restore Order)时对我们表现出的支持。”我们仍然是属于人民的武装力量,仍然提供安全服务,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首要关心的是,在整个过程中尽量减少对人民正常生活的影响,不要出现任何不必要的生命和财产损失。”

奇温加同时表示,穆加贝已经开始为津巴布韦制定解决目前政治危机的方案和路线图,“我们有信心让热爱的国家摆脱目前的状况,进入理想的发展轨道”。

姆南加古瓦现年75岁,深得军方支持,曾被视为穆加贝最可能的“接班人”。本月6日,穆加贝将姆南加古瓦解职。姆南加古瓦随后发表声明称已离开津巴布韦。

津巴布韦华人华侨联合总会常务副会长赵科从1996年起就到该国工作和生活,他此前在接受观察者网采访时表示,津巴布韦这场革命“不会给任何人带来任何经济损失”,不仅是中国人,所有外来人包括当地人,都不会受任何打击,因为没有出现任何打砸抢烧,政策法律也不会改变,所以谈不到任何的损失,津巴布韦只能是越来越好。他表示,军方人士、穆加贝总统都是很有理性的人,而且他们都有东方人一样的智慧,会把这个事情很圆满的处理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津巴布韦 政变 非洲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