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支持叙利亚难民,斯洛文尼亚总理面临弹劾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24 18:39

【文/观察者网 唐莎莎】阿哈默德·沙米,现年60岁,2015年逃到斯洛文尼亚,是一名来自叙利亚的普通难民。然而正是因为他,斯洛文尼亚总理米罗·采拉尔(Miro Cerar)可能面临反对派的弹劾,被赶下台。

据英国《卫报》23日报道,阿哈默德2015年到达斯洛文尼亚以来,主动学习当地语言,堪称难民融入的成功典范。但是,如今他却面临着被驱逐出境的可能,而一直对难民采取友好政策的总理采拉尔也可能因主张为其提供庇护而遭到弹劾。

逃往斯洛文尼亚寻求庇护的叙利亚难民阿哈默德·沙米  《卫报》报道截图

报道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称,反对党在这一个难民身上大费周章,其实就是一场“精心策划的事件”,旨在明年大选前破坏政府稳定。而消息人士也明确表示,如果该国右翼反对党成功弹劾采拉尔,那么这位中间温和派领导人将被议会赶下台。

不过,该消息人士强调,采拉尔在议会中拥有足够高的支持率,能够否决此次弹劾决议。但不管弹劾程序将进行到哪一步,难民沙米的去留都将成为决定国家政策至关重要的分界点。

斯洛文尼亚总理米罗·采拉尔  图片来自外媒

所谓难民政策,其实就是左右翼人士的博弈

自欧洲难民危机爆发以来,已有成千上万的难民逃往这个只有200万人口的小国。该国政府深受难民问题困扰,曾多次向欧盟及各成员国求助。

而沙米作为难民洪流中的一员,在今年夏天因庇护申请被法院驳回而广受关注。他被要求离开斯洛文尼亚,前往克罗地亚寻求庇护。然而,两名左翼国会议员却将他带到议会大楼,以保护他不被警察带走。

采拉尔自2014年担任该国总理以来,一直奉行自由主义。在上周的新闻发布会上,采拉尔表示想要寻求一种新的方式,让已经融入当地社会的沙米定居

不可避免地,他的做法遭到了右翼人士的谴责,被指控试图干预独立司法。11月15日,由前总理亚内兹·扬沙(Janez Janša)领导的右翼党派斯洛文尼亚民主党(SDS)宣布将寻求对采拉尔的弹劾。

现总理采拉尔(左)与前总理扬沙(右) 图片来自24ur.com

而这位前总理曾于2013年因腐败指控被判刑2年,但随后被宪法法院驳回。他曾指责采拉尔叛国,因其将外国人放在首位。事实是,当其他中东欧国家都在抵制联合国的难民配额时,斯洛文尼亚却从希腊和意大利接收了335位难民,而联合国分给它的配额一共才567人。

成千上万的移民从克罗地亚穿越边境,进入斯洛文尼亚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报道最后提到,沙米甚至因此精神奔溃,正在精神病院接受治疗。而一旦情况好转,仍有可能被遣往克罗地亚。

“这就是一场悲剧”,消息人士称。“左派和右派都把他作为各自的目标,而政府却被夹在中间。简直是一出好戏。”

当前欧洲难民局势

自从难民危机爆发以来,如何处理源源不断的难民洪流已经成为欧洲各国当前的主要难题之一。近日,德国组阁失败的很大一部分原因便是在难民政策上的巨大分歧。自2015年来,德国总理默克尔的难民开放政策让100多万人得到庇护,却也因此滋生了诸多社会不稳定因素。如今,就难民人数是否设置20万人上限,左右两派更是争执不下。

早在2015年11月,欧洲便提供了20亿欧元(约人民币157亿元)用于驱逐移民。欧盟与土耳其及部分北非国家达成协议将移民遣返回国,以换取发展援助和其他欧盟资助项目。意大利与利比亚当局合作,以阻止非洲难民经由该国到达地中海沿岸各国……

数据显示,欧洲的移民政策颇具成效,2017年通过地中海进入欧洲东南部的移民数量急剧下降。根据《卫报》近日报道,相比2016年,2017年到达欧洲的移民数量显著降低。在今年夏天的移民高峰时期,移民数量下降了约70%。

图片来自《卫报》,数据来自国际移民组织

图片来自《卫报》,数据来自意大利内政部

图片来自《卫报》,数据来自国际移民组织

不过,批评人士称欧洲的移民政策只是政治上的权宜之计,试图将难民堵在“非洲的出口”的做法根本行不通,无法解决根本问题,只会不断积压隐患。并且,随之而来的虐待难民的现象也引发人权组织的抗议。

一位欧洲高级援助官员表示:“我们正在自家后院制造混乱,如果不及时修复,将会付出惨重的代价。”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千千
难民 欧洲难民潮 斯洛文尼亚 弹劾 叙利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内矿藏价值万亿,马来西亚向中国寻求稀土合作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