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因饭局里有个中国商人,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被媒体逼问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25 14:48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一向在涉华报道中捕风捉影的澳媒又来了。近日,因为和中国商人共进晚餐,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被盯上了。

澳大利亚《新日报》网站(thenewdaily.com)11月24日报道称,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20日与一位中国富商举行了独家晚宴。这名刘姓中国商人的一家公司刚刚向特恩布尔所领导的自由党-国家党执政联盟捐赠了4万澳元(约合20万元人民币)。这捅了该国媒体的“马蜂窝”。

近年来,澳媒曾多次炒作与中国有关的话题。不仅有澳大利亚高官因被媒体披露“和中国走得近”而辞职,有中国商界人士被描绘成“间谍”,就连普通中国留学生也被看成中国的“渗透工具”。这也引发澳政界有识之士的批评。

澳大利亚《新日报》网站截图

这一消息披露之际,正值该国昆士兰州选举前夕,舆论正在关注中国公司通过政治献金和游说对澳大利亚政客施加影响力。

这位名叫刘小东的商人是澳大利亚风力发电公司(Australian Energy Windfarm ,简称AEW)的三名董事之一,该公司以黄金海岸为基地,是一家“中国负责任的风力发电供应商”。

刘小东同时也是黑龙江爱纳吉电力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该公司100%控股AEW公司,正在昆士兰寻找大型的投资机会。AEW公司是在澳大利亚证券与投资监管委员会(ASIC)注册的一家私人有限公司。

黑龙江爱纳吉电力有限公司被描述为“中国可再生能源巨头—”,观察者网查询发现,该公司在2016年3月刚刚成立,注册资金人民币9000万元。

根据昆士兰选举委员会(Queensland Electoral Commission)记录,捐款发生在11月15日。

爱纳吉在某企业信用网站上的信息

特恩布尔否认谈具体投资

当特恩布尔被媒体追问当天晚餐的情况时,特恩布尔表示,他和中国的刘先生并没有详谈任何具体事情,他不记得任何详细的讨论,并表示刘小冬的英语很一般,他们只能笼统进行的有关经济的讨论,但当晚他确实在场。

特恩布尔表示,很明显,澳大利亚有大量中国投资,但他和刘先生没有谈到任何具体的投资。

特恩布尔说,有些时候,外国投资,包括来自中国的投资,由于国家利益不被允许,但是总的来说,澳大利亚欢迎外来的投资。

总理发言人说,总理当晚受自由国家党邀请参加一个在布里斯班举行的活动。活动的宾客名单由自由国家党负责。

照片显示,当天餐桌上一共12人,刘小东就坐在特恩布尔的右手边,其他人的身份还没被确认,也不清楚是谁安排的座位。

AEW的中文网站曾贴出刘小东与特恩布尔握手的照片,但随后删除

澳媒质询捐款“政治目的”

昆士兰自由党-国家党州主管迈克尔•奥德维尔(Michael O’Dwyer)向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表示,该党接受所有来自澳大利亚注册公司的捐款。

他告诉ABC,AEW公司是在澳大利亚证券与投资监管委员会(ASIC)注册的一家私人有限公司。其捐赠也已按照昆士兰选举委员会的指导方针进行了披露。”

AEW的中文网站在上周日(19日)报道了捐赠事件,但在ABC与该公司取得联系之后不久,这则报道就被删除了。

ABC联系了AEW公司及其母公司,询问政治捐款的“目的”,但在他们截稿前仍未收到答复。

AWE官网截图

不过,澳大利亚也有政界人士明确批驳了澳媒的“过敏症”。

曾任陆克文政府财政部长的华裔女参议员黄英贤(Penny Wong)曾表示,近几年来,西方社会普遍认为,中国在国际社会上变得更主动,也更有“侵略性”。现在澳大利亚社会对于中国的讨论(例如对中国留学生的言论),往往会陷入种族、异邦隔离之类反乌托邦式的误区。对中国的政策应该被放在澳大利亚对外议程的重中之重。这说明了澳方不能一味保持人种单一化、语言单一性。她补充道,澳方应该容纳多民族,(澳大利亚人)也应该多学学汉语,与中国保持长久的友谊。

此外,澳大利亚政府11月23日发布了一份外交政策白皮书,列举了未来十年对其安全与稳定的重大威胁,其中专门提到了南海问题和中国军事力量崛起,《白皮书》称在南海地区的竞争正在加剧,“澳大利亚特别关注中国(在该地区)前所未有的活动速度与规模。”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对此回应称,澳方有关南海的言论是“不负责任的”,并指出,中方注意到,如果通读全文的话,澳方发布的白皮书总体是积极评价中国的发展与中澳关系的,但它确实在南海问题上发表了一些不负责任的言论,“我们对此表示关切”。“关于南海局势,所有秉持客观态度来看待事实的人都应当清楚,当前南海地区形势是趋缓、趋稳的,各方都已回到了通过谈判磋商来解决争议的正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澳大利亚 风电 新能源 投资 海外投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