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网

反击!普京签署媒体“外国代理人”条款修订案

2017-11-26 16:55:47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今日俄罗斯(RT)”电视台美国频道前不久被美国列入“外国代理人”名单,俄罗斯25日作出反击。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于当地时间25日签署了一项法律条款修正案,批准把接受境外资金的媒体认定为“外国代理人”。

新华社消息称,俄罗斯法律信息网站当天公布了由总统签署的该媒体“外国代理人”条款修订案。新法案从公布之日起生效。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和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分别于本月15日和22日审议通过了这项修订案。据俄法律信息官方网站消息,该项修正案是就俄《非商业组织法》中的“外国代理人”条款作出的。

具体哪些媒体会被认定为“外国代理人”将由俄司法部判定。根据修订案,从外国国家机构、国际或外国非政府组织、个人获得资金和财产的海外媒体驻俄机构当中,可能存在具有“外国代理人”身份的新闻媒体。俄司法部负责认定哪家海外媒体驻俄机构是“外国代理人”。被认定为“外国代理人”的媒体在向俄罗斯公众发布任何消息时,都必须提及自己“外国代理人”的身份,并且定期上交报告说明资金来源、花销情况、要达到何种目的以及管理人员情况等。

资料图 @视觉中国

如果媒体被判定为“外国代理人”,则其活动将受《非商业组织法》的约束。据报道,不久前,俄司法部已向美国之音、自由欧洲电台等9个外国媒体发送信件,通告可能将它们认定为“外国代理人”。

俄国家杜马信息政策、信息技术与通信委员会主席列昂尼德·莱温表示,普京签署上述法案是对美方打压俄罗斯媒体的对等反制,是应对美方行动的被迫之举。

俄杜马副主席托尔斯泰此前曾表示,该法律修正案绝不意味着俄方准备把所有海外媒体驻俄机构视为“外国代理人”或限制其新闻报道工作。俄方本不想采取这一措施,之所以如此是为了对那些限制俄媒体驻海外机构工作、将其登记为“外国代理人”的国家做出对等回应。

CNN25日称,今年1月份,美国情报机构一份有关俄罗斯试图影响2016年美国大选的报告中,“今日俄罗斯(RT)”电视台被点名。

RT电视台美国频道于本月13日在美国司法部登记为“外国代理人”。RT是俄多语种新闻频道,也是俄对外宣传主力之一,在海外拥有大量观众。

有俄专家认为,此举会影响这一电视频道在美国的媒体公信力。俄外交部、司法部以及俄联邦通信、信息技术和大众传媒监督局等部门当时则表示将采取回应措施。

分享到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 责任编辑:李东尧
专题 > 凉战
凉战
风闻·24小时最热
网友推荐最新闻
切换网页版
下载观察者App
tocomment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