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首个昆虫面包出炉,用的蟋蟀面粉倒不是新鲜事

来源:好奇心日报

2017-11-28 13:53

本文转载自好奇心日报。

据路透社报道,芬兰知名食品公司Fazer周四推出了号称“世界上首个以昆虫为材料的面包”,每条面包售价为3.99欧元,比普通面包贵上一倍。

昆虫面包,并非是像坚果面包那样,要把昆虫直接夹在面包里面,而是将冷冻过的蟋蟀磨成粉末,和小麦等其他成分混在一起,制成面粉,每条面包大约要用70只蟋蟀。

Fazer Bakery | 图自:Marset

Fazer公司研发部门负责人Juhani Sibakov表示:“它能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蛋白质来源,同时也能便于大家熟悉以昆虫为材料的食物。”

图片来源:路透社

来自赫尔辛基的学生Sara Koivisto品尝完后称:“我没吃出什么差别,这款面包的味道就和普通面包一样。”

Sibakov说,从去年夏天开始,Fazer都在开发这款面包,不过一直在等政府通过相关立法。

本月月初,继英国、荷兰、比利时、奥地利和丹麦之后,芬兰成为第六个解除销售食用昆虫禁令的欧洲国家,这款面包也得以如愿上市。

图片来源:路透社

目前,Fazer要从荷兰采购蟋蟀面粉,但公司表示,他们也在寻找本地的供应商。

由于蟋蟀的供应有限,第一批昆虫面包只在首都赫尔辛基附近的11家面包店出售。不过公司计划,在明年之前将供应旗下的全部47家分店。

其实,食用昆虫在世界各地都很常见。联合国2013年的统计显示,至少有20亿人正在食用昆虫,超过1900种昆虫品种被应用到食物中。

市场对于人们的口腹之欲也很看好。市场调研公司Global Market Insights的数据显示,预计到2033年,全球可食用昆虫的市场将会从现在的3300万美元增长到5.22亿美元。

在西方国家,食用昆虫在特定市场很受欢迎。我们曾经做过相关报道,从蟋蟀养殖农场、到蟋蟀面粉,再到蟋蟀食品,昆虫生意已在美国形成了一个完成的产业链。

在诸多的可食用昆虫中,为什么大家纷纷选择蟋蟀?

图片来源:路透社

创办蟋蟀养殖农场的Kevin Bachhuber表示,他曾种植过西红柿,相比起来,“蟋蟀只需1/30的水和1/25的饲料,这可能意味着我只需要付出一半的钱就可以开始我的事业了,这种成本效益实在太吸引我了。”

生物化学家Aaron T. Dossey在TheScientist上的撰文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视角:每100克的蟋蟀中含有20.5克蛋白质,同样重量的鸡肉和牛肉含有25克。但如果是用蟋蟀干和牛肉干对比,蟋蟀干的蛋白质含量则要高出22%。

蟋蟀面粉公司Cricket Flours的创始人Charles Wilson总结认为,他们的目标消费者主要有三类:因为健身或运动需求有大量蛋白质需求的人、因为麸质过敏等过敏症状在饮食中有忌口的人、认同将蟋蟀作为蛋白质来源能节省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人。

不过,对于把习惯面包当主食的西方人来说,Fazer的昆虫面包也许会让蟋蟀走入更多普通人家的餐桌。

责任编辑:肖晟仕
面包 昆虫 芬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