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战争罪被告出庭期间宣称服毒 已不治身亡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30 07:23

【文/观察者网 王骁】29日,波黑战争时期前克族武装军队高官普拉亚克(Slobodan Praljak)在联合国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ICTY)出庭受审期间宣称服毒,已不治身亡。

(视频/观察者网 刘楚楚)

据英国《卫报》报道,位于荷兰海牙的前南刑庭29日对波黑战争时期6名前军队高官进行二审宣判,72岁的普拉亚克对法官宣布20年监禁表示不服,并高喊:“普拉亚克不是罪犯,我拒绝接受你的审判!”

法官在宣判中称,普拉亚克在1993年11月策划摧毁了位于莫斯塔尔(波黑南部城市,近萨拉热窝)16世纪的桥梁,法庭认为这对大量穆斯林人口造成了伤害。

而普拉亚克则抗辩道,在战争中,摧毁这样的桥梁是正常的军事行为。法庭接受了他的部分抗辩,撤销了一些定罪,但是拒绝减少他的刑期。

普拉亚克随即吞服了一个玻璃瓶内的不明液体,对法庭宣说:“我服毒了,我不是战争罪犯!”,法官立刻宣布审判中断。

(普拉亚克吞食毒药,图源:VCG)

几分钟之后,一辆救护车来到法院接走了普拉亚克,不过在数小时之后被宣布不治身亡。ICTY一名官员发表声明称:

“普拉亚克先生,6名被告之一,今日在海牙HMC医院去世。在宣判时,法庭宣读了他的定罪和20年监禁的判决,之后普拉亚克先生在法庭上吞下一种液体,并立刻病倒。”

“普拉亚克立刻得到了ICTY医务人员的帮助,被送到附近的医院接受进一步救助,但是他在那里去世了。”

“按照程序,法庭已经要求荷兰政府当局启动独立调查,目前调查已经展开,而法庭也已经对普拉亚克先生的亲属表示了慰问。”

克罗地亚国家电视台报道了此事之后,克罗地亚总理普连科维奇(Mario Plenković)也对此事进行了确认,并对普拉亚克家人表示慰问。普连科维奇说:“我们很遗憾看到他这么做,他代表波斯尼亚和克罗地亚人民对这不公正的审判做出了抗议,我们对这一判决表示不满和遗憾。”

(克罗地亚人哀悼普拉亚克,图源:VCG)

在波黑战争前,普拉亚克曾经是一名作家和电影导演。

(2004年被押往国际法庭前,普拉亚克和战友们克罗地亚赞歌,图源:卫报)

1991年6月起,前南斯拉夫开始解体。波黑穆斯林、塞尔维亚和克罗地亚三个主要民族就波黑前途发生严重分歧:穆族主张脱离前南独立,建立统一的中央集权国家;克族也主张独立,但希望建立松散的邦联制国家;塞族则坚决反对独立。1992年3月3日,波黑议会在塞族议员反对的情况下正式宣布波黑独立。4月6、7日,欧盟和美国相继予以承认。塞族随即宣布成立“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脱离波黑独立。波黑3个主要民族间的矛盾骤然激化,导致战争爆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骁
波黑 南斯拉夫 国际法庭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