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欢呼“拿下”新加坡军事基地 印媒:把影响力延至南海亚太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30 11:22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我不仅支持,而且还鼓励印度海军多造访(新加坡)樟宜海军基地,”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日前对印度进行访问,据印度媒体报道,当地时间29日,两国国防部就海军合作达成协议,涵盖海洋安全、联合演习、两国海军设施的临时使用及双方后勤支持等内容。

印度媒体29日纷纷欢呼,印度拿到马六甲海峡这一海上交通要道上的后勤基地。该海军后勤合作协议是印度第一份与位于马六甲以东的国家签署的。更有媒体还特地指出,樟宜基地就在南海附近。

据《印度教徒报》29日报道,黄永宏29日在与印度国防部长西塔拉曼达成合作协议后,他在记者会上表示,“我们都认识到马六甲海峡与印度洋都是关键的海上通道……我想新加坡与印度两国都希望看到两国在马六甲海峡与安达曼海有更多的参与和活动。”

黄永宏(左)与印度防长 /图片来源:新加坡《海峡时报》

“我不仅支持,而且还会鼓励印度海军多造访(新加坡)樟宜海军基地,双边海军协议为双方提供后勤支持,”他说。

印度防长西塔拉曼则在记者会上称,“印度与新加坡仍然坚定地致力于应对跨国安全威胁。”她指出,双方都同意加强国防合作。黄永宏称此次两人的会谈“取得了压倒性的成功并富有成效”。

《印度教徒报》称,今年早些时候印度海军开始在马六甲海峡部署军舰,以监视中国在印度洋地区日益增加的活动。新的协议将赋予印度海军在该地区增加部署的能力。

图片来源:黄永宏脸书

黄永宏表示,合作不仅是要建立海上安全,还要维护航行自由,“我们知道,这是经济生命线”。“我们将在你们的水域进行演习和巡逻,就像你们在我们的水域一样。我们努力支持彼此。”他说。

《印度教徒报》称,这番言论具有重要意义,因为海峡一直被视为全球贸易的关键瓶颈,更被中国视为其能源安全的脆弱一面。

印度《经济时报》29日还在报道中强调,这项协议是在中国正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加强军事活动的背景下签署的。

两国签署协议(图片来源:黄永宏脸书)

报道指出,在谈到南海的安全局势时,根据29日会谈后的联合声明,两国防长重申维护航行自由与贸易自由的重要性。

《经济时报》称,此份协议将允许印度海军从位于南海附近的樟宜基地得到后勤支持,包括燃料补给,这可能激怒中国。报道指出,中国的油气进口多通过马六甲海峡。

《印度论坛报》提到,美国国防部今年的一份报告指出,“马六甲海峡对天然气和石油运输至关重要,中国特别依赖南海和马六甲海峡这样畅通的海上航道……2016年,中国大约80%的石油和11%的天然气都是通过南海和马六甲海峡进口的”。

黄永宏还表示,他对印度总理莫迪将于2018年香格里拉对话会上担任主旨发言人表示赞赏。在印媒近来颇为热衷的美日印澳四方军事合作问题上,黄永宏则持保留意见。他表示,建立一个集团与另一方作对是无用的。他说,在防御和贸易上搞对峙对地区稳定无益。应该建立一种稳定的系统,使得大国和小国都有途径能以和平的方式解决冲突。

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钱峰29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印度目前已经在安达曼群岛设有三军司令部,拥有很强的防御力量,扼守马六甲海峡西部出口。现在与新加坡达成海军协议后,印度海军将能定期访问新加坡海军基地,其影响力将拓展至马六甲海峡的东端,拓展到南海和亚太地区。

钱峰说,一直以来印度和新加坡外交军事合作十分紧密,新加坡空军借用印度的场地进行训练。新加坡与印度签署海军合作协议符合新加坡的外交与防务思路:与大国形成平衡关系。

责任编辑:李东尧
印度 新加坡 马六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

“几乎没男人了,人们像狗一样当街被抓去当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