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尤研究中心:欧洲的穆斯林人口将在2050年翻三倍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30 14:23

【文/观察者网 唐莎莎】皮尤研究中心最新数据显示,到2050年,部分欧洲国家的穆斯林人口将是现在数量的三倍,并且东欧、西欧之间的增长率将出现明显分裂。

29日,英国《卫报》报道称美国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于当日发布了最新的欧洲穆斯林人口调查研究数据。研究显示,欧洲的穆斯林人口在未来几十年将大幅增长,部分国家的穆斯林人数甚至会翻三倍。

皮尤研究中心报告截图  除已标明来源的图片,其他图片均来自皮尤研究中心网站

例如,德国的穆斯林人数占比在2016年为6.1%,如果移民增速不减的话,到2050年,穆斯林将占总人口数的19.7%。相比之下,东欧国家波兰照目前形势发展,穆斯林人口占比将从0.1%上升至0.2%。

对于28个欧盟成员国和挪威、瑞士来说,就算他们关闭移民通道,穆斯林人口依然会持续增长,其原因在于西欧穆斯林人相对年轻、生育率高。而东欧的低占比则变化不大。

根据皮尤研究中心的数据,2016年欧洲的穆斯林人数占4.9%,其中30个国家的穆斯林总人数从2010年的1950万上升至约2580万。2014年以来,进入欧洲的穆斯林移民飙升至每年近50万,主要是来自叙利亚、伊拉克和阿富汗的难民。

3种移民增长的变化

考虑到欧洲难民潮问题,皮尤研究中心给出了在3种不同情况下2050年欧洲各国的穆斯林占比:零移民增长,中等移民增长,高移民增长。

3种不同情况下欧洲穆斯林的增长情况

在零移民增长情况下,到2050年,欧洲穆斯林将从目前的4.9%增加到7.4%。届时,法国将成为除塞浦路斯之外,欧洲穆斯林人口比例最大的国家,从8.8%跃升至12.7%。(观察者网注:塞浦路斯因历史原因拥有25.4%的穆斯林人口。)

在中等移民增长情况下,瑞典的穆斯林人数比例将在2050年成为西欧最高,为20.6%。如果考虑高移民增长的话,瑞典依然居于首位,占比为30.6%。

不同移民增长数下,欧洲国家穆斯林人口增长情况  图片来自《卫报》

高生育率和移民导致欧洲穆斯林人口增加

皮尤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主要是移民和高生育率导致欧洲穆斯林人数不断上涨。

2010年至2016年欧洲穆斯林人口增长

过去,前往欧洲的移民只有很小一部分是为寻求避难。但是自2014年开始,欧洲爆发难民危机,穆斯林难民数大增。从2010年中期到2013年年底,一共有约40万移民到达欧洲。但是,从2014年到2016年中期,数字翻了3倍,达到约120万,其中大部分都是穆斯林。

每年进入欧洲的难民人数

除开移民因素导致的欧洲穆斯林人口数上涨,其自然增长也是不容忽视的关键原因。研究显示,相比其他宗教信徒或无特定宗教人士,欧洲穆斯林的孩子更多。在这里,穆斯林的平均生育率为2.6%,而非穆斯林仅为1.6%。

此外,穆斯林人口相对年轻得多。15岁以下的穆斯林占比为27%,几乎是非穆斯林人口比例的2倍。

欧洲人口年龄段分布、生育率估算

研究报告显示,虽然未来欧洲移民增长数量未知,但其人口增长已是必然趋势,而非穆斯林人口则会不可避免地减少,由此穆斯林在欧洲总人数中的占比将大大提高。

皮尤研究中心是一间独立性民调机构,总部设于华盛顿特区。该中心对那些影响美国乃至世界的问题提供信息资料。皮尤研究中心于2001年发起宗教和公共生活论坛,开始进行宗教人口统计、公共生活分析等社会科学研究,旨在促进社会各界更深入地全球的宗教和公共事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千千
穆斯林 欧洲 难民 欧洲难民潮 欧洲危机 人口 移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