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欲“特供”金砖国家独立互联网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02 17:31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今日俄罗斯网站11月28日报道,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已要求该国政府为金砖国家开发独立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在全球互联网出现故障的情况下,“特供”这些国家使用。

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在10月的会议上讨论了这一提议的,该会议是俄罗斯国家安全最高协商机构。据加拿大皇家通讯社报道,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亲自为完成这项任务设定了2018年8月1日的最后期限。

资料图:俄总统普京(塔斯社图)

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成员在讨论时注意到,“西方国家在信息空间开展进攻行动的能力增强,以及增强这些能力的准备能力,对俄罗斯的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

他们认为应该通过创建一个独立的域名服务器(DNS)的备份系统来解决这个问题,这个系统不受任何国际组织的控制,将供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使用。

此前,俄罗斯曾就全球DNS服务器的过度依赖问题进行过讨论。2014年,俄罗斯通信部进行了一次重大演习,模拟了全球互联网服务瘫痪的情况,并使用俄罗斯的备份系统成功地支持了该国境内的网络操作。

但有记者向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问及俄罗斯是否在2014年就开始考虑脱离全球互联网,佩斯科夫否认了这样的说法。

佩斯科夫向国际文传电讯社表示,“俄罗斯当然不可能脱离全球互联网。”但他强调,“最近,我们的伙伴,美国和欧盟的行动存在着相当大的不可预见性,我们俄罗斯必须为任何事态的发展做好准备。”

“我们都知道全球互联网的主要管理者是谁。由于其不确定性,我们必须考虑如何确保我们的国家安全”,佩斯科夫说,这并不是要把俄罗斯从万维网上分离出来,而是要“保护它不受外部影响”。

DNS根服务器主要用来管理互联网的主目录,在现有的IPv4协议下,全世界只有13台根服务器(这13台根域名服务器名字分别为“A”至“M”),1个为主根服务器在美国。其余12个均为辅根服务器,其中9个在美国,欧洲2个,位于英国和瑞典,亚洲1个位于日本。俄罗斯不拥有IPv4根服务器。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在下一代IPv6协议下,在美国、日本、印度、俄罗斯、德国、法国等全球16个国家完成25台IPv6根服务器架设,中国部署了其中的4台,其中一台为主根服务器,3台为辅根服务器,打破了中国过去没有根服务器的困境。事实上形成了13台“原有根”加25台“IPv6根”的新格局,为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打下坚实基础。

资料图:被渔网缠住的北极熊(CATERS NEWS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俄罗斯 互联网 IPv6 IPv4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