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俄门”弗林认罪后特朗普连发推特批评FBI和美国媒体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04 22:44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这个周末,特朗普经历了“冰火两重天”。税改法案胜利在望,迎面却砸来一个“通俄门”最新进展。

CNN报道截图

当地时间1日,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弗林正式认罪,他承认就与俄罗斯大使会面等问题向联邦调查局提供虚假证词,并愿意配合FBI接下来的调查。几小时后,美国广播公司(ABC)又爆出一则“重磅假新闻”,称特朗普还是总统候选人时,指示弗林与俄罗斯人建立联系。消息一出,主流媒体纷纷转载,美国道琼斯指数短时间内下滑约350点。

然而,ABC在3日发布声明承认报道不实并道歉,并处理了负责该报道的ABC首席调查记者罗斯(Brain Ross)。

对于媒体的轰炸,风暴中心的特朗普怎么回应呢?

先来感受一下特朗普2日的“否认三连”:

然后是“主战场”推特。特朗普接连发布了数条火力十足的推特,猛喷“死敌”FBI部分探员、美国主流媒体以及希拉里。

对于ABC,他更是在推特上发起号召,“假新闻”使美国道琼斯指数瞬跌350点,受到“好几百万”美元损失的股民们,告他们!

特朗普推特截图

不过,就像道琼斯指数在下跌1.4%后迅速修复走势,ABC的“假新闻”也只是正在如火如荼的“通俄门”的一个插曲,毕竟弗林认罪依然是一则重要进展,他已经答应与调查“通俄门”效率奇高的美国司法部特别调查员、FBI前局长罗伯特·穆勒(Robert Mueller)合作,继续调查“通俄门”事件。

“死敌”CNN:特朗普经历上任以来最好,也是最遭的日子

美国主流媒体当然不会放过围剿的机会。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4日报道,在刚刚过去的周末,特朗普正在经历“冰火两重天”,是他上任以来最好,同时也是最遭的日子。虽然通过税改法案堪称共和党和特朗普的重大胜利,但FBI特别调查员穆勒正一步步逼近总统办公室,下一步的“猎物”可能就是特朗普本人、库什纳或特朗普儿子小特朗普之中的一人。白宫似乎已经“自乱阵脚”。

CNN写道,特朗普为他的税改法案在国会通过等待了10个月,但他的胜利迅速为一则噩耗所冲淡,已被解雇的总统前安全顾问弗林认罪,无情的“通俄门”特别调查员穆勒离总统办公室又近了一步。

共和党终于得到了梦寐以求的税改,但穆勒获得弗林的认罪,他也是第四名与特朗普有关的被控者,现在弗林可能作证指控特朗普、库什纳和特朗普的儿子小特朗普。

特朗普的反应在预料之中,他在推特上炸毛了。他连续发推否认自己的不当行为,不断指责FBI,并质疑穆勒的调查是否公正。

特朗普不断翻出希拉里“邮件门”的旧账,指责FBI指派“亲希拉里”的调查员负责“邮件门”,试图质疑FBI的权威性。

特朗普推特所说的“FBI探员”是指反情报副主管彼得•史卓克(Peter Strzok)。据中新网援引外媒3日爆料称,彼得•史卓克(Peter Strzok)在“通俄门”调查中扮演关键性角色,他同时也曾参与希拉里•克林顿“邮件门”的调查行动。在调查希拉里期间,史卓克与资深FBI律师莉萨•佩吉(Lisa Page)发生婚外情。在调查希拉里以及大选期间,史卓克和他的情人在互传短信中曾表达反特朗普感受,且有其他明显支持希拉里的言论。

CNN讽刺道,这一堆推特的效果适得其反,恰恰再次证明特朗普最大的政治敌人就是他自己,同时意味着穆勒确实正在让白宫恐慌,还削弱了推特这一总统秘密武器的效果。

一条推特涉嫌“妨碍司法”?特朗普律师火速“接锅”

特朗普周六发布的一条关于弗林的推特使他自己惹上了嫌疑。他说,自己解雇弗林是因为“他向副总统和FBI说谎”。

但其实特朗普在2月13日开除弗林之际,并没有提到他对FBI说谎的情况,当时只是说他对副总统彭斯的言论不实。实际上,2月份弗林刚“出局”时,公众根本不知道任何关于FBI的事情。

因此,批评者指出,特朗普的最新推特等于承认他开革弗林时已知他对FBI说谎,后来还将负责调查本案的FBI局长柯米撤职,这可能坐实特朗普已触犯“妨害司法”罪名。

特朗普的律师约翰·道(John Dowd)3日迅速“接锅”,表示是他,而不是特朗普,发了这条推特。

但CNN法律分析员迈克尔·泽尔丁(Michael Zeldin)表示,特朗普的律师只能根据特朗普的要求发布推特,否则他就犯了“可怕的错误”。

另一条不恰当的推特也让特朗普更深地陷入了法律和政治泥潭。

“我从未要求科米停止调查弗林。”只是更多的假新闻报道了科米的另一个谎言!”特朗普3日发推写道。

这条推特本身并没有法律风险,但这意味着特朗普发现自己正陷入麻烦。因为这条推特与科米的证词针锋相对,科米曾经说过,特朗普在当时确实命令他结束对弗林的调查。

CNN认为,特朗普在法律和政治上已经陷入极为不利的处境,他为何如此积极地干预弗林的调查,弗林关于“通俄门”又知道些什么,以致于他现在不得不向穆勒交代?

两天内屡屡被特朗普在推特上“点名”的FBI前局长科米也发推显示自己的存在感。

他说,“我希望美国人了解一个事实:FBI诚实、强大,而且永远独立。”

穆勒正逼近库什纳和小特朗普

德国媒体似乎也加入了美国主流媒体的阵营。据“德国之声”援引美国圣母大学法学教授、曾任美国司法部副部长的古鲁尔(Jimmy Gurulé)的分析称,弗林选择和检方合作、争取宽大处理,是整起事件的重要转折点。古鲁尔解释说:"在一起刑事案件中,检察官只有在十分确信对方拥有可靠的重要证据、能够挖出犯罪团伙中更重要成员时,才会达成辩诉交易。"

弗吉尼亚大学法学教授加瑞特(Brandon Garrett)也说:"只有真正的合作,才能促成检方与被控者进行辩诉交易。"他认为,弗林肯定已经向特别检察官招供了重要的证据。

美国杜克大学的刑诉法教授格里芬(Kern Griffin)则估计,弗林承认曾作伪证之后,最终他面临的刑期大约仅在6-12个月之间,甚至还有望获得缓刑待遇。

特别调查员穆勒的策略是,先抓到"小鱼",然后再顺藤摸瓜抓到"大鱼"。如果前国家安全顾问的弗林尚且算作"小鱼",那"大鱼"又是谁呢?

特朗普的女婿兼顾问库什纳(Jared Kushner)可以算作一条"大鱼"。刑诉法专家格里芬说:"在竞选期间,弗林与库什纳曾经全面合作。因此,绝对可以认为,弗林已经招供了对库什纳不利的信息。"一些美国媒体也已经报道称,指示弗林与俄罗斯大使馆联系的,正是库什纳。

前司法部副部长古鲁尔认为,特朗普的儿子小唐纳德(Donald Trump Jr.)也可能是穆勒想要抓捕的"大鱼"。他指出,去年6月,小唐纳德曾经在纽约特朗普大厦的一次聚会上非常高兴地表示,俄国人可能持有对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不利的信息。古鲁尔说:"检察官很可能就是因为这个原因而盯上了小唐纳德。"

特朗普儿子小特朗普(视觉中国图)

在社交平台上不乏唱衰特朗普的观点。不过,在法律专业人士的眼中,“下台”这一论断尚为时过早。这只是特别检察官穆勒所取得的重要进展。固然,"通俄门"案件现在正一步步逼近特朗普,但是总统本人尚没有成为检方的调查对象。况且,从法律角度而言,在职总统是否能够被起诉,也是非常具有争议的话题。

刑诉法教授格里芬认为,就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特朗普下台"并不现实"。她认为,决定特朗普总统命运的,并非眼下的这样司法因素,而是即将到来的2018年中期选举。

录音带的事儿又被翻出来了

就在“冰火两重天”的节骨眼,还有媒体找到了“搞事情”的新角度。

大家或许还记得,有媒体此前报道,在2016年大选投票前最后几周流出的一则视频中,特朗普曾发表低俗言论。

2005年,特朗普与主持人比利·布什一起录制NBC的“前进好莱坞”(Access Hollywood)节目,在正式录制前,特朗普与布什的不雅对话视频被人录下。在录音中,特朗普说话时还可听见比利·布什的笑声。

视频曝出时,特朗普立即承认并致歉,表示:“是我说的,我错了,我道歉。”

但《纽约时报》上月报道称,特朗普当时对多名美国参议员否认被视频中的声音是自己的。

对此,与特朗普一同录制节目的前NBC主持人比利布什(Billy Bush)接受12月3日《纽约时报》采访时驳斥称,特朗普当时确实说了,“用手抓她们的下体”。他指责特朗普试图掩饰说过的话。

CNN“花式质疑”总统诚信,在新闻视频中设置“真话指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特朗普 美国 美国梦 美国大选 美国政治 美国政治僵局 西方民主制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