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大佬们出席乌镇大会,美媒非常非常不爽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05 12:04

【文/观察者网 王骁】3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正式举行。这届互联网大会除了有中国的互联网大佬出席,还迎来了美国苹果公司CEO库克(Tim Cook)和美国谷歌公司CEO皮查伊(Sundar Pichai),以及思科公司CEO罗卓克、Facebook副总裁史密斯、LinkedIn副总裁布鲁等。

本次大会再次强调了习近平主席曾经提出的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四点原则是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

本届乌镇峰会取得了众多成果,比如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发布的《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认为,世界各国发展水平可以从基础设施、创新能力、产业发展、网络应用、网络安全和网络治理6个方面来评价。根据这一标准,美国、中国、韩国、日本和英国被排在了互联网发展状况综合评估的前五位。

中国学者对于美国在互联网方面的领先优势也有着非常客观理性的评价。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李欲晓就强调美国是传统强国,而中国是网络大国。

(库克在大会上发言,图源:VCG)

相对于中国学者的冷静客观,美国传统主流媒体人可谓是打翻了醋坛子。各家媒体纷纷发表评论,但是字里行间却都没憋着好。一边污蔑中国破坏网络环境,一边指责硅谷大佬们为了中国市场卑躬屈膝。

《华盛顿邮报》就发表了题为《随着审查达到新高度,苹果CEO支持中国的“开放”互联网愿景》的报道。文章一开头就先把中国贴上一个“网络不自由”的标签,然后转头一句就说故作惊讶的写道“最让人疑惑的是,苹果CEO竟然还来为中国的网络歌功颂德”。

不过除了这段阴阳怪气的开头之外,文章毫无新意,无非就是将这归结为苹果倾慕庞大的中国市场。然后文章又拉出一个名不见经传,设立于香港的人权组织为文章的逻辑背书,称人权活动人士批判库克为中国的网络环境“增光添彩”。

(图源:华盛顿邮报

而美国著名财经网站彭博社则索性把中国描绘成一个“霸道的主任”,而库克在报道中成了一个卑躬屈膝的人。

文章称乌镇大会已经办了四届,而库克是第一次来,就是因为面对中国对手激烈竞争下,不顾一切希望从中国市场里分一杯羹。

当然,报道也没有忘了给中国贴标签,并且称库克在为中国的网络审查唱赞歌。

彭博社不单单强调中国的标签,还把中国的三大互联网公司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BAT)归咎于受益中国网络审查。而且还称BAT不单单得益于此,还“为虎作伥”……

(图源:彭博社)

更有趣的是美国财经网站《石英》,他们在论调上同《华盛顿邮报》和彭博社如出一辙,不过在选图上“别出心裁”。

报道特意选了一张库克在演讲前向听众鞠躬的图片,好似在暗示些什么……

报道开头也是一个套路,先贴上标签,给中国扣一顶审查的帽子。然后强调苹果CEO库克,谷歌CEO皮查伊在这个时机来到中国参加大会,就是在给中国的“审查”唱赞歌……

(图源:石英网

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支振锋4日对《环球时报》表示,每一次互联网大会,都有国际巨头出席,一是因为中国市场巨大,二是中国政府并没有进行西方媒体描述的那种夸张管控。中国市场是开放和自由的,如果是封闭的,国际公司就不来了。来了说明他们可以找到利益契合点、增长点。如果没肉吃,谁来?中国的互联网政策不是固定不变、僵化的,将根据情况灵活调整。那些僵硬、狂热的西方意识形态分子应该看到,他们的大公司已经对中国互联网做出了更准确的判断。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骁
浙江 乌镇 世界互联网大会 苹果公司 谷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