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网

普京日历在英国卖脱销?BBC:假新闻!

2017-12-05 13:42:19

【文/观察者网 唐莎莎】“月历都卖光了,在几个小时内便被抢购一空”、“在当地(英国)民众中造成极大的轰动”、“在英国卖得超级火爆,几乎一出现就大受欢迎”……

近日,俄罗斯媒体因为一本月历在英国“脱销”而集体兴奋。

一本月历就能让这些俄罗斯媒体人集体肾上腺素飙升?那是因为,月历的主角是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

俄媒报道截图

普京2018年日历

而正当俄新社、莫斯科电视台TV5、俄罗斯国防部媒体红星电视台(Zvezda)这些媒体都在大肆渲染英国人民对普京的崇拜之情时,英国广播电视台(BBC)却在4日跳出来,直指这是一条“假新闻”:“英国没有任何一家实体店在卖这本月历,网上也并没有那么热销”。


真·假新闻?俄媒甩锅给英媒

BBC报道称,没有一家英国出版社曾发布过关于这本爆款月历的消息,而且10家英国最大月历销售商也表示根本没在卖这本普京月历。

实体店“热销”被识破,那网络销售状况呢?

据观察者网查询普京2018年月历在亚马逊和eBay上的销售情况,发现有多个相似的版本在出售。包括“强人”普京版本、“捕鱼达人”版本、“爱狗狂人”版本……

eBay上的普京2018年月历

价格从二十几元到一百多不等,但是销量均在几十本到两百本之间,并没有出现所谓的“爆款”现象。而且最大卖家来自俄罗斯,无一卖家来自英国,买家是否来自英国也无从得知。

那么“谣言”究竟从何而来?

BBC称,俄媒大部分内容源自俄罗斯新闻网站“360TV”的一篇报道,而该网站自称消息源是英国《每日邮报》

但是,BBC经过查证发现,《每日邮报》、《太阳报》、《每日镜报》这些英国媒体并未提及诸如“一经面世便成畅销品”之类的字眼。而《镜报》也只是轻描淡写地提到了eBay上的6000份限量版。

对于BBC的“假新闻”指控,俄罗斯媒体尚未作出回应。不过,曾供职于俄新社的俄罗斯记者科瓦列夫(Alexey Kovalev)发推表示:“我们必须关注这些大众自卑情绪。如果你没有被表扬,就不应该这么夸张地编造来自国外的赞赏。”

“在最初的报道中 ,根本不存在‘抢购一空’、‘连夜排队’等字眼”,他写道。

科瓦列夫推特截图

据悉,目前尚不清楚印刷发行该类月历是否经过俄罗斯官方认可。而且,月历中选用的部分普京照片,已经至有至少10年历史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唐莎莎

唐莎莎

分享到
来源:观察者网 | 责任编辑:唐莎莎
专题 > 俄罗斯之声
俄罗斯之声
网友推荐最新闻
切换网页版
下载观察者App
tocomment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