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若不考虑半导体,韩国经济状况将触目惊心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06 16:54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自中韩“萨德”风波以来,尽管由于中国民间的抵制行动导致访韩游客大大减少,但在今年前10个月,韩国对华出口依然增长了13.4%。12月5日,《朝鲜日报》就洋洋得意地表示,韩国的经济实力足以承受中国的经济“报复”。

不过,同为韩媒的《中央日报》就没那么自信了,它在同一天发文称,韩国经济已陷入由日渐强势的半导体产业带来的“错觉”当中,一旦将三星和SK海力士这两个半导体巨头的数据去掉,那剩下的就触目惊心了。

更何况,即便在这一强势领域,韩国也面临着中国的紧逼。随着中国的3D闪存以及dram内存工厂将在明年陆续投产,中韩的半导体战争将在明年直接威胁韩国这一日益依赖的支柱行业。

《中央日报》报道截图

报道称,韩国经济对半导体的依赖正日益加深。以出口数据为例,2012年半导体占韩国出口总额的9%,此后每年都在增长,到了今年其占比已经达到了16.89%。也就是说韩国每卖出1000元的产品就有170元是来自半导体。韩国贸易协会首席研究员文炳基表示,今年韩国半导体的出口额已相当于1993年韩国的总出口额。

如果考虑到半导体在韩国出口增长额中的比重,那这种依赖就更严重了。2016年,韩国全年的出口总额是3631亿美元,到今年11月,韩国出口总额已经达到了5248亿美元。而在这增长的1617亿美元当中,有42.9%是来自半导体,其他增长额度比较高的行业例如石化、造船、石油制品等分别只占10.4%、10.4%和10.1%,即便再把其他被认为是有一定竞争力的行业例如钢铁(7.4%)和汽车(4.2%)的增长额合起来也无法跟半导体一家相比。

图表来源:中央日报

报道还称,半导体的强势也会让人对韩国的经济指标和企业业绩产生误判。据韩国银行透露,韩国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率为1.5%,其中包括半导体在内的信息技术(IT)产业对经济增长率贡献度达到了0.5个百分点。从某种意义上讲,半导体行业的增长已经可以象征韩国全国的经济增长。

在企业盈利方面,韩国交易所对韩股525个上市公司今年1-3季度的累计业绩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韩国企业今年的营业利润达到了1000亿美元。比去年增加了200亿美元。但是,如果去掉三星电子和sk海力士的营业利润,那么其他523家公司的营业利润仅比去年增加了0.9亿美元,甚至还不到两大半导体巨头的零头。

图表来源:朝鲜日报

“萨德风波”则是韩国半导体强势地位的又一次体现。按《朝鲜日报》的报道,凡是在此次风波中受冲击严重的行业都有一个共同点,即跟中国同类产品的技术水平差距不大,在价格和质量方面都没有什么优势。而像半导体这样的强势行业则如上图所示,可以逆势而行。

韩中国经济研究所所长田炳旭就认为,萨德风波带来的冲击根本上还是产品的质量问题。因为在中国市场,你如果造出世界一流的产品可以卖个精光,但如果是二流产品则一件都卖不出去。

但是,韩国半导体行业的强势并不等于韩国在半导体领域的强势。据《中央日报》此前的报道,韩国企业虽然趁着存储器“超期周期”的影响狠赚了一笔,但由于韩国并不能制造它们的生产设备,因此半导体出口的增长也意味着韩国同样得花很多钱去购买它们的生产设备。以美国为例,韩国今年从美国进口的半导体制造设备相比去年增长了199%,远大于韩国半导体产品对美的出口增长额。

韩国对美贸易额,可以清楚的看到在半导体领域,韩国的进口额要大于出口额 图表来源:中央日报

有韩国经济学家就表示,半导体行业的强势已经让人对韩国经济的真正实力产生了误判,政府应对产业进行结构性的改革。也有政党代表称,韩国自1997年以来从未真正摆脱过经济危机的阴影。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焕宇
中韩 韩国 半导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