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菲律宾表示将把大使馆迁到耶路撒冷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08 16:41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我们或许迟早会跟随美国。”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之后,捷克共和国总统米洛什·泽曼7日称这一做法让他感到“非常高兴”,并表示希望将捷克驻以色列大使馆迁往耶路撒冷。此外,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也表示有意追随美国的脚步。

据以色列《国土报》8日报道,本周四(7日),泽曼表示支持特朗普的“耶路撒冷决定”。他对特朗普“履行竞选承诺”的做法感到“非常高兴”。

《国土报》报告截图

泽曼还提到4年前他在访问以色列时,曾宣称“将接受把捷克大使馆迁往耶路撒冷的做法,此事一旦发生,我们会是第一个执行的”。

他指出,在美国大使馆行动之后,捷克共和国非常乐意效仿此举。“现在我们或许迟早会追随美国,无论如何,总比什么都不做强。”

除了对特朗普的“积极响应”以外,泽曼还表达了对以色列的坚决支持。他强调:“每个国家都有权决定其大使馆的位置,当然要选择一个很好的首都。”

不过,泽曼在声明中并没有为迁移大使馆承诺一个明确的时间。

捷克共和国外交部6日称,捷克认为西耶路撒冷是“按照1967年以后的巴以分界线,以色列实际上的首都”。但外交部称,在巴以未商定出一协议之前,捷克大使馆不会从特拉维夫迁移至耶路撒冷。

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之后,国际社会纷纷指责美国破坏巴以和平前景,危害地区稳定。不过,除了以色列方面公开赞扬特朗普之外,菲律宾也于6日表达了将搬迁大使馆至耶路撒冷的意愿。

此外,匈牙利也有意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欧盟观察者》网站7日指出,有两个欧盟成员国对美国宣布将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到耶路撒冷的决定表示支持,即捷克和匈牙利。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说法称,匈牙利此前阻止了一份反对美国改变历史立场的欧盟联合声明。这两国的表态使得欧盟的立场变得十分艰难,因为目前大多数欧盟成员国都反对特朗普的决定。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与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维克托  《欧盟观察者》报道截图

责任编辑:周千千
特朗普 耶路撒冷 以色列 捷克 捷克总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