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和欧洲上空的钌-106或来自坠入大气烧毁的卫星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09 16:02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今年9月底,法国和多个欧洲研究机构在法国和其他欧洲部分地区监测到放射元素钌-106,并怀疑来自俄罗斯,但遭到俄方否认。12月8日,俄罗斯公布监测结果,表示这些钌-106或来自坠入大气烧毁的携带此同位素源头的卫星。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8日消息,俄罗斯部门间调查委员会8日公布的结论显示,根据监测结果,可以断定钌-106的排放源头不可能位于东乌拉尔地区与东欧国际之间的陆地。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截图

委员会的结论指出:"考虑到这些地区间的距离有2千5百多公里,当前情况显示可能有一个外部排放源。这可能是在大气中烧毁的人造卫星,卫星上携带有钌-106的源头。"

事件回顾:

11月19日,法国媒体报道称法国辐射防护与安全研究院在其官网上发布消息称,法国和多个欧洲研究机构在9月底到10月,于包括法国在内的至少14个国家探测到了人工制造的放射性元素钌-106。

其中,法国的滨海拉塞纳、尼斯与阿雅克肖在9月27日到10月13日之间出现了放射元素钌-106的迹象,但10月13日之后便消失了。

法国辐射防护与安全研究院称,此次探测到的核浓度对人体无害,也不会对环境造成损害。该机构还表示发出这些核放射物质的地点应该处于伏尔加河与乌拉尔山之间。

据当时的报道称,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则坚决否认事件发生在俄境内,并表示“俄罗斯企业和欧洲出现的污染云没关系”。

钌-106属于人工放射性元素,产生于核工业的核裂变过程,半衰期为372.6天。若被人体吸收,会影响肺与结肠。但在此次在法国探测到的钌-106痕迹比会影响人体的值低10万倍左右,因此几乎无害。

责任编辑:周千千
俄罗斯 放射性 核泄漏 核安全 法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