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 洞朗入冬,中国军队实质上已建成“永久性据点”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11 18:15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6月18日,印度边防部队非法越过中印锡金段已定边界进入中国洞朗地区。8月28日,印方在中方人员现场确认的情况下撤回了印度边界一侧。

如今,洞朗地区迎来了对峙后的首个冬天,印度媒体却突然发现,中国军队已在己方一侧实质上建成了一个“永久性据点”,公路、直升机坪,掩蔽所,应有尽有。尽管中国军队并没有继续向南修路,但他们也不得不接受中国军队将长期部署在此地的事实。

中国军队在洞朗地区已实质上建成永久性据点

据《印度时报》12月11日报道,在靠近锡金-不丹-西藏三地交界处的洞朗地区,驻有1600-1800名中国军人,那里实质上已经建成了一个永久性据点,设有两处直升机停机坪,以及数十个可以承受高寒地带严冬的房屋、掩蔽所、仓库。

《印度时报》 报道截图

按照印度安全部门的说法,虽然在洞朗对峙后中方并没有将现有的道路继续向南延伸至洞朗高原以南的姐普山脊,但代价就是中国军队开始长期部署于此。

印度方面的消息人士称,通常,中国军队只会通常会在一年的4-5月以及10-11月来到洞朗地区进行巡逻,以彰显自己的主权。但如今,在经历了73天的面对面对峙之后,中国军队首次在冬天也继续驻扎在那里,他们还拓宽了原有的道路。

印媒称,在对峙结束后,尽管这一地区相对平静,中印部队也相隔500米,但双方都在增强自己在该地区的军事力量。

中印边界军人 印媒图

印度再炒中国威胁

尽管《印度时报》认为,这印证了印度陆军总长比平·拉瓦特(Bipin Rawat)在今年9月发出的警告,即中国军队会用“切香肠”、“展示肌肉”等方式继续蚕食他们眼中的“争议领土”,但相关报道其实早已见诸报端。

8月28日,在中国外交部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介绍了中印结束洞朗对峙的最新情况。她表示,印方越界人员和设备已经全部撤回边界印方一侧。中国边防部队继续在洞朗地区巡逻驻守。鉴于现场情况已出现变化,中方将根据现地情况作出必要调整和部署。

10月5日,有印度媒体报道称中国在洞朗地区扩建公路。次日,印度外交部对此否认:“目前这一地区形势维持现状,任何与此相反的报道都是不准确的。”

最早报道这一消息的印度媒体记者还嘲讽印度外交部,称报道中提到的中方修路工作确实不是在洞朗对峙地点附近,而是距离对峙地点稍有距离。

印度“新德里电视台”网站报道修路地点在对峙地点约10公里外

在11月30日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就记者提出的“中国军队今年冬天没有按惯例撤离洞朗”一事回应称:洞朗地区是中国领土,我们将根据这一原则,自主决定部队的部署。

事件回顾:

今年6月18日,印度边防部队非法越过中印锡金段已定边界进入中国洞朗地区。中方通过外交渠道多次向印方提出交涉,向国际社会说明事实真相,阐明中方严正立场和明确要求,敦促印方立即将越界边防部队撤回边界印方一侧。同时,中国军队采取有力应对措施,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合法权益。

8月28日下午14时30分许,印方将越界人员和设备全部撤回边界印方一侧,中方现场人员对此进行了确认。

尽管中国、不丹都声明称,中印洞朗对峙地区并非不丹领土,但《印度时报》仍然坚持,中国军队目前部署在不丹领土。

印媒还辩护称,印度在过去从未反对中国军队在洞朗地区巡逻,但在今年6月中,由于解放军的部队试图在该地区修筑公路打破现状,造成严重的安全影响,印度才被迫进行干涉。

9月21日,中国驻印度大使罗照辉出席“后洞朗:中印关系发展走向”座谈会。印方与会人员感谢使馆组织此次座谈会,表示洞朗对峙事件后,各方高度关注印中关系下一步走向。罗大使讲话有助于印学者全面深入了解当前两国关系。

学者们纷纷为两国关系发展建言献策,表示印中顺利结束洞朗对峙,化危为机,展现了大国智慧和两国关系成熟度。双方下一步应妥善管控分歧,聚焦合作,推动双边关系回到健康发展轨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焕宇
中国 印度 中印 中印边境 中印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