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内最后一次年度记者会 普京大赞中共十九大决议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14 18:05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4日中午12点(北京时间下午5点),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第13次大型年度记者会,此次记者会也是普京总统任期届满前的最后一次。

据俄媒报道,普京围绕2018年总统选举、内政外交政策、地区问题、国际局势等问题与记者进行交流,同时对中共十九大决议给予高度评价。此外,普京再度回应“通俄门”,称这些和俄罗斯有关的丑闻是特朗普对手捏造,伤害的是美国自己。

记者会刚开始,这块标牌就引起了普京的注意。

普京:拜拜?现在就赶我走?

其实只是个误会...

完整视频如下:

视频/观察者网 杜津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此前表示,普京从12日起就开始为记者会做准备。

在以往12次记者会上,普京一共回答了700个问题。2008年记者会普京回答了106个问题,用时为创纪录的4小时40分钟。而最短的一次记者会是2001年的首次记者会,普京在1小时35分钟内,回答了22个问题。

来源:东方IC

以下为本次记者会实录:

为何决定参加大选?

普京表示,他将以独立候选人的身份参选,大致上已有竞选纲领,其中将侧重于基础设施发展、卫生医疗、教育和提高国民收入。“可以告诉你们,我认为应该集中政府和全社会注意力的主要问题。具体说来,就是诸如基础设施发展、卫生医疗和教育等问题。如我所说,还有高科技、提高劳动生产率,毫无疑问,这一切都应以提高我国公民收入为目标。”

普京强调,他已有竞选纲领,但没时间在记者会上展示。“我将自荐参选,但希望得到在国家发展方面与我观点相同的政治力量的支持和信任。”

反对派不构成真正威胁

为什么从普京首次担任俄罗斯总统以来近20年的时间里,俄罗斯没有出现政治反对派?

视频/观察者网 杜津

他表示:“现在谈谈您所提关于反对派的问题,为什么没有出现这样有竞争力的反对派。对我来说,最简单的就是,我不会为自己培养竞争对手。俄罗斯的政治环境和经济环境都应该是有竞争力的。当然,我很想,也将朝着这方面努力,使我们有一个平衡的政治制度。”

普京说,俄罗斯的反对派并不对现政府构成真正的竞争。他同时表示,俄罗斯没有尖锐的民族问题。

在回答关于恩师之女克谢妮娅·索布恰克宣布参加2018年总统大选的问题时,普京指出,如果反对派没有纲领就掌握政权,那么结果是,俄罗斯也将发生“广场革命”,不能允许乌克兰那样的情况在俄罗斯出现。

克谢妮娅·索布恰克 来源:东方IC

报道称,克谢妮娅·索布恰克参加记者会所带标语是“反对所有人”。

普京同时谈到,因为俄罗斯即将大选,围绕俄运动员的兴奋剂丑闻才不断扩大。俄罗斯尊重反兴奋剂机构和国际奥委会,理解他们是受到压力,将帮助本国运动员在国际法庭上捍卫权利。

在经济增长方面,普京表示,俄罗斯的GDP增长1.6%,工业增长也是1.6%,制药业、农业、汽车工业都在稳步发展。今年俄罗斯谷物出口跃居世界第一位。

普京表示,“西方对俄的制裁影响俄罗斯经济,但这远不及油价下跌所带来的影响。目前,俄罗斯国家预算赤字为2.2%,俄罗斯的通货膨胀在整个现代史期间都是创纪录的低,所有这些都表明,俄罗斯经济出现明显的恢复和增长。”

特朗普的对手捏造“通俄门”伤害美国

对于美国媒体不断热炒的“通俄门”,普京表示,俄罗斯与特朗普的代表在美国大选前接触是国际惯例,但在美国却成了间谍活动。特朗普的政敌用“通俄门”这一事件来抹黑特朗普,以此来质疑其当选美国总统的合法性。

普京称,特朗普目前无力完成自己的选前承诺,其中也涉及到俄罗斯,原因是美国国内的限制。“特朗普的工作不是由我来评价的,但可以看到,他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他还表示,现在与特朗普已经用名字相互称呼。

普京表示,美国退出中短程导弹条约已成事实,但俄罗斯不准备这么做。俄罗斯会保障自身安全,不会加入军备竞赛。

对于增加军费是否会影响民众生活水平这一问题,段子手普京又和大家分享了一个小故事。

视频/观察者网 杜津

不承认朝鲜拥核地位

讲过段子的普京,在嘲讽美国政客这件事上,依然保持了一贯的水准:“美国政客穿的挺好看,就是脑子不太清楚”。

视频/观察者网 杜津

普京提醒,俄罗斯不承认朝鲜是拥核国家,朝鲜的行为会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他认为,西方煽动朝鲜退出核武协议。“利比亚和伊拉克的遭遇让朝鲜看不到其他出路,于是它开始自我保护。美国曾承诺不举行演习,但食言了。之后朝鲜试射了导弹。”

乌克兰悲剧源于政变和非法夺权

普京:“你可以不同意,但是俄罗斯人和乌克兰人是一个民族。基辅应当与顿巴斯达成共识,这样的问题通过斡旋是无法解决的。”

谈及萨卡什维利事件时普京表示:“萨卡什维利的所作所为是对格鲁吉亚人民的公开羞辱,也是对乌克兰人民的公开羞辱。乌克兰难道没有真正的乌克兰人吗?看到这多么让人遗憾,我的心在滴血。”

高度评价中共十九大决议

普京表示:“首先,我高度评价、积极看待中共十九大作出的决议,该决议对中国自身和国际关系建设进行了积极阐释。这同我们对俄罗斯的发展,对国际关系和俄罗斯的世界地位提出的倡议完全相同,至少非常接近。当我在谈首要因素的时候,我首先指的是经济。中国的经济高速发展,这归功于习近平主席及其前任领导人近几十年来采取的政策。”

“中共党章的内容及其修订表明,中国致力于保持稳定,保障自身发展,在稳定发展的基础上改善人民生活。对我们而言,这非常重要,因为中国是我们最大的经济合作和战略协作伙伴。”普京称,俄罗斯总统选举结果不会影响与中国发展关系。

最后,历经近4个小时,第13次普京记者会宣布结束。此次年度记者会也是普京总统任期届满前的最后一次。

责任编辑:李中康
普京 俄罗斯 俄罗斯大选 俄罗斯总统大选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

“几乎没男人了,人们像狗一样当街被抓去当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