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自己的国家比中国安全吗?老外的回答亮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15 11:48

【文/观察者网 高雪滢】

最近,国际SOS发布了“2018世界差旅风险地图”,中国被列为“游客低风险”国家。

中国日报14日发布视频报道称,在中国的外国人纷纷表示,跟自己的国家比,中国安全多了。


国际SOS平台是世界上最大的医疗和旅行安全服务公司,每年都会为客户发布全球差旅风险地图。该地图从道路安全、安全风险以及医疗问题3个方面进行了比较。

自地图发布之初,中国就位居最安全国家之列,前不久发布的“2018世界差旅风险地图”当然也不例外:中国被列为“游客低风险”国家。

在“2018世界差旅风险地图”中,最危险的国家包括叙利亚、伊拉克、阿富汗、也门等,还有一系列非洲国家——利比亚、尼日尔、索马里、苏丹、中非共和国等。除南非是安全国家之外,几乎整个非洲都被划作对游客有危险的地区。

与此相反,几乎所有西欧国家都被定为最安全的国家,此外,还有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

俄罗斯、波兰、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乌克兰、墨西哥、埃及、土耳其被称作是中等风险国家。

而来中国旅游的外国人却认为,中国绝对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了,自己的国家都不如中国安全。

来自西班牙的玛利亚去年去过美国旅行,她表示相比起来,还是在中国感到更安全。

英国游客亚历克斯则直接说,中国比自己的祖国安全:英国的街头暴力、向行人泼硫酸或者持刀攻击等等,在中国根本没见过。

中国日报报道称,中国已经是世界上第四大国际旅游目的地,入境游客数量、入境旅游收入位列世界第四,仅排在法国、美国、西班牙之后。

国际SOS客户联络总监马宁认为,中国的安全情况,是各国游客越来越喜欢来中国的重要原因:在欧洲和美国的一些区域,公共场合暴力事件快速增长,这严重影响了游客的心理,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游客的行程。

尽管很难找到比较各国犯罪率的可靠数据,但可找到的数据都显示,中国表现不凡:

中国的杀人案发生率不及美国的1/5,大致和卢森堡、瑞士等安全的欧洲国家相当。

而最引人注目的犯罪类型——恐怖袭击和大规模枪击事件,这些欧美频发的事件,在中国几乎闻所未闻。

马宁表示,这是因为中国的警察和执法部门都非常有力和高效,他们对公共秩序有良好的控制力,所以,所有来到这个国家的外国人,都会感觉到安全。

关于中国的安全情况只听游客的意见是不够的,为了更深入地了解,记者来到了北京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这里有很多长期住在中国的留学生。

而留学生们的感受,与游客们是基本一致的:

法国留学生尤金觉得,巴黎似乎有种“夜间模式”,在巴黎的一些地方,晚上你是不能去的,除非你想被抢劫。

但是北京有很多警察执勤,感觉安全多了。尤金表示,即使是凌晨三点走在路上,也不用感到害怕。

来自美国的阿曼多说,他以前在美国住的小镇,经常可以听到枪声和警笛声,还有各种乱七八糟的事儿。但在北京,他觉得非常舒适和安全。

他说,退一万步讲,即使发生了什么,犯案的人也基本跑不掉。

不可否认的是,中国的小偷小摸确实还没有完全杜绝,很多留学生都有被偷东西的经历。

但总的来说,虽然许多外国人来中国之前有些疑虑,但当他们到中国之后,都会很快地安心下来,并且会带着这样的印象离开:这里比自己的国家还要安全。

在外国的中国留学生也纷纷表示,出国了才知道祖国有多安全,在国外哪敢大晚上在外面吃大排档?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高雪滢
中国 安全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内矿藏价值万亿,马来西亚向中国寻求稀土合作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