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前首相卡梅伦“再就业”:跟中国“一带一路”有关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17 13:38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还记得前段时间来中国“再就业”的美国“下岗”总统奥巴马?其实不止奥巴马,现在西方又有一位前领导人要“下岗再就业”了,工作也和中国有关。

奥巴马与卡梅伦(资料图 @视觉中国)

去年英国脱欧公投后离开唐宁街10号的英国前首相卡梅伦(David Cameron)一直低调示人,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6日报道,卡梅伦将接受一个新的官方工作,领导一个关于中英合作的英国政府投资计划。

英国财政部称,卡梅伦将会负责一笔价值10亿美元的一个英国政府投资参加中国“一带一路”的项目。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Philip Hammond)16日在结束为期两天的中国之行后公布了这一消息。

英国政府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将“创造就业机会,促进贸易联系”。

“一带一路”倡议首次于2013年提出,今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承诺将投资1240亿美元用于“一带一路”计划。中国政府表示,将会投资数百亿美元用于中国及其贸易伙伴的港口、道路和铁路网络建设,这也是中国宏大经济计划中的一环。

BBC称,卡梅伦加入到“一带一路”倡议,这标志着他因英国脱欧公投自己去年辞去首相一职后重回政界。

2013年12月4日,成都,卡梅伦到成都杜甫草堂参观时,品尝川茶 @视觉中国

自从去年离开唐宁街,卡梅伦的表现一直相当低调。BBC称,这笔10亿美元的资金将得到英国政府的支持,重点将放在英国、中国以及中亚、欧洲等中国援助国家的项目上。卡梅伦就任首相期间曾大力倡导加强与中国的贸易合作,促成了现在双方所称的“黄金时代”。

正值英国与欧盟脱欧谈判进入第二阶段,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近日来华参加在北京举行的第九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与哈蒙德16日共同主持此次对话。

据新华社报道,本次对话双方就宏观经济形势、贸易投资、产业战略、金融改革与发展、“一带一路”合作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共达成72项互利共赢成果。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15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第九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的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左) 图片来自中国政府网

哈蒙德说,中共十九大为中国未来发展制定了宏伟计划,英方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期待与中方进一步抓住机遇,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推进实现英中关系“黄金时代”。

据路透社报道,在结束中国之行后,哈蒙德在记者会上宣布,为推进伦敦-上海股票互联互通,双方决定加快谈判进程。哈蒙德还说,中国是英国脱欧后希望与之签署自贸协定的国家之一。

有媒体分析指出,英国脱欧谈判,欧盟似乎决意不让英国尝到脱欧的“甜头”,英国转向北京寻求更多经济与金融合作,而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正在寻求更多外资。

责任编辑:李东尧
英国 卡梅伦 英国首相 一带一路 中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