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国安战略将中俄列为主要威胁 俄专家:中俄是否转成同盟取决于美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19 14:19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中国和俄罗斯在许多事务上,如叙利亚冲突、朝核危机,或是美国为了地缘政治利益想动武的问题上,立场往往一致。不过,俄罗斯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the Institute of World Economy and International Relations)经济学家谢尔盖·卢科宁(Sergey Lukonin)表示,中俄关系中所欠缺的领域是经济,俄罗斯在2016年占中国进、出口总额的2%和1.8%,而中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美国则是8.5%和18.4%。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尤里·塔夫罗夫斯基(Yuri Tavrovsky)也认为,“在战略上,中俄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在伙伴关系上,中俄还能更进一步。中俄这几年来,一直没能达到每年1000亿美元贸易额的标准。”他表示,在中俄除了在联合国安理会协调投票,还在其他更多的领域进行协作。例如,两国军方定期进行联合演习,其中包括两军近日在北京开启的“空天安全-2017”中俄第二次首长司令部联合反导计算机演习。双方将通过共同演练防空反导作战筹划、指挥、火力协同等内容,应对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对两国领土的突发性和挑衅性打击。尤里·塔夫罗夫斯基说,这需要一定程度的互信,因为军演向别国暴露了本国军队在面对这种军事威胁的应对路径。此外,中俄两国正共同努力用本币而非美元进行双边贸易,这削弱了美国对全球金融体系的控制。俄罗斯也参与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使北京获得一条通过欧洲市场的陆上通道,保护贸易路线免遭可能的海上封锁。

不过,中俄之间关于中亚、或者中国在俄远东地区的影响力可能会有一些矛盾,但是,“总的来说,在一个不太友善的美国和不可预测的总统特朗普的威胁之下,俄罗斯和中国结成更紧密的关系意味着更多的战略优势”,来自香港的投资顾问和中国事务策略师Andrew K. P. Leung表示。他说,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将60%的海军军力部署亚太地区,美国控制着马六甲海峡,而中国很大一部分贸易和能源需要经过这个海峡运输。美国在所谓的包围中国的第一、第二岛链上部署了大量的军事力量,并且和日本以及澳大利亚结成了军事联盟;尽管中俄面对美国压力时是天然的盟友,但两国不可能结成冷战初期时的军事同盟。不过,中俄可能组建类似北约一类的组织。

尤里·塔夫罗夫斯基则认为,如果美国选择大幅度增加对北京的压力,试图阻止北京实现其未来的全球愿景,那么中俄政治和军事联盟是可能的。“就地缘政治而言,中俄已经在积极地协调其立场......是否结成政治军事联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施加的压力有多大。”

本月12日,白宫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H. R. McMaster)提前透露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首个国家安全战略中,将中俄共同列为“修正主义大国”,是对美国国家安全的主要威胁。麦克马斯特形容,俄罗斯以“所谓的新一代战争”威胁美国,包括以颠覆及宣传手段企图分化美国社会。他还称中国通过“经济侵略”挑战以法治为基础的经济秩序。他提出,需要以“竞争接触”(Competitive engagement)来应对中俄的威胁,并在所有新的领域上与对手全面竞争。

责任编辑:廖志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