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社交媒体“共享母乳”引争议 专家称会传播病毒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20 17:42

【编译/观察者网 陆雨聆】众所周知,母乳是婴儿的最佳营养来源,然而,有些妇女的产奶量是远远不够的,且有许多人出于个人原因,在生完孩子后,不愿长期进行母乳喂养。随着网络的日渐发达,线上“共享母乳”在英国变得越发普及。这本来无可厚非,但专家警告说,未经安全检查的母乳,可能会传播病毒,损害婴儿健康。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2月19日报道,尽管英国官方曾发出过警告,仍旧有成千上万的妈妈们在线上交换有潜在隐患的母乳。除了专门的网站外,此类信息通常被发布在脸书等社区网站上。

电讯报报道截图

调查发现,脸书上有大量群组名中带有“母乳捐赠”、“母乳交换”等关键词,一些规模大的群组,成员达到了数万人。这些平台给多余母乳的人和需要母乳的人牵线搭桥,使他们得以在网上进行交易。

在脸书上搜索有关“母乳捐赠”的群组,动辄便有几千成员  脸书截图

有的群组甚至有3万多位成员  脸书截图

其中,有一个名为“人类母乳为人类宝宝”的群组,是专门为身在英国的妈妈们设立的,自2010年建立至今,粉丝数达到了1.7万。昨天,他们在网上分享了一则信息,在西伦敦地区提供”大约50袋母乳”,而这些母乳被储藏在冰箱中。

脸书截图


袋装的母乳被储存在冰箱里  图源:脸书

帖子中用了诸如“藏进冰箱(freezerstash)”、“捐赠母乳(donormilk)”等标签,这也是妈妈们在脸书上用来识别对方的“暗号”。报道称,这些通过线上参与母乳分享的妈妈们之间,有一种“不成文的信任”,即相互分享任何有关大人孩子的健康信息。群组鼓励大家讨论药物、酒精、甚至毒品等物的使用,但却没有号召大家在捐赠母乳前做一次捐赠健康检查。

脸书截图

因为这类“共享母乳”的活动也不受官方监督,于是乎,作为交易品的母乳基本都没有经过安全检查。英国伯明翰女子医院的杰玛·霍尔德(Gemma Holder)医生说:“新鲜的母乳有可能会传染病毒,对于不会正确处理它的人尤为如此。”

英国卫生和食品标准局、食品标准局等机构也警告称,这有可能导致艾滋、梅毒、乙肝等疾病的传播,以及大肠杆菌等严重的细菌感染。他们认为,除了官方的“母乳银行”外,不应该有私下的母乳交易。

据了解,英国和爱尔兰共的确有16家官方母乳银行,这些机构提供的母乳,卫生是能得到保障的。但问题在于,除非生病和早产儿,普通的婴儿家庭无法通过该途径获得母乳。急需母乳的妈妈们购买无门,这才导致很多人选择在社交媒体上寻找“奶源”。

而美国、巴西、阿根廷等地,也有多家“母乳银行”。他们普遍实行“无偿捐赠、有偿使用”的原则,为任何有需要的婴儿提供健康、可饮用的母乳。而早产儿如需使用捐赠母乳,只要由医生开具处方,费用便由保险公司承担。

隶属于美国母乳协会、位于弗吉尼亚州诺福克的一家母乳银行  图源:美国母乳协会(HMBANA)官网

英国全党派的婴儿喂养议会小组主席阿里森·修里斯(Alison Thewliss)说,英国的官方母乳银行经常“资金不足”,政府应该采取更多措施,学习其他国家,建立一个更完善的母乳捐赠系统。“我希望英国政府能和英国母乳银行协会通力合作,给愿意贡献母乳的人保障安全,也能给需要母乳的人提供方便。”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虽然还没有一家正式的母乳银行,但不少城市的爱婴医院都陆续建立起了自己的母乳库,“无偿捐赠、无偿使用”。但时至今日,尚未形成统一的管理标准和捐赠系统,也会时常出现“母乳荒”的情况,从而导致一部分人通过线上渠道购买不安全的母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陆雨聆
英国 母乳 食品卫生 捐赠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