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距地球只有月亮远的“骷髅头小行星”明年将再度“光顾”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24 16:20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在2015年的万圣节之夜,一颗类似“骷髅头”模样的小行星跟地球“擦肩而过”(约1.3个地月距离)。到了明年11月,这颗“骷髅头”将再次“光临”地球。而在那之后,人们想看到它就得等到2088年了。

骷髅头模样的“万圣节小行星” 图片来源:美国国家科学基金

据“石英”网站12月20日报道,这颗小行星直径在625米到700米之间,形状相当于是一个略平坦的椭球体,从某种角度看像是人类的头骨。研究人员称,它可能是一颗已经死亡的彗星,由于已经多次绕太阳旋转,它已经失去了表面的水等易挥发的物质。这颗小行星上的一天(自转周期)大概是2.94小时或是4.78小时。

艺术家绘制的“万圣节小行星” 图片来源:社交媒体

2015年10月31日,这颗小行星飞到了距地球只有486000公里的距离,约1.3倍于地球到月球的平均距离(约384600公里)。不过可以安心的是,等它在2018年再次“返回”时,它将在距地球105个地月距离的位置。

在那之后,我们要再次见到这颗小行星就得等到2088年了,届时它将飞到距地球20个地月距离的位置上。

万圣节小行星雷达图片 图片来源:NASA

据美国“每日科学”网报道,在“万圣节小行星”之后,下次有小行星接近地球要等到2027年8月。届时小行星“1999 AN10”将位于离地球390000公里的位置,相当于地月距离,用双筒望远镜即可观测。到2029年4月,小行星“阿菲波斯 99942”则将会飞到离地球只有0.1个地月距离的位置。

有科学家曾称,“阿菲波斯 99942”的擦肩而过很有可能将会决定地球的未来。不过,在经过更精确的观测之后,这颗小行星与地球相撞的可能性已经被排除。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焕宇
陨石 地球 天文 天文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