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外国人眼中日本的讨厌之处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26 08:59

“日本已经完了”、“日本人很糟糕”......经济泡沫破裂后,日本人先是经历了充斥着这类消极态度的自虐时期,但随着近十年来不断有外国人表示“日本多么美丽”、“I Love Japan!”,日本人也逐渐恢复了自信。然而最近,这类声音也平息下来,随之出现的是外国人开始讨厌日本的声音,“这里很奇怪、日本人!”

12月25日,《日本经济新闻》刊载了特约撰稿人青树明子的文章,列举出了在部分外国人看来“日本的讨厌之处”,包括冬天太冷、不会说“不”、日式英语、吃不了纳豆......

以下是曾在日本生活过的加拿大人在回国之后发到网络上的“日本的讨厌之处”。

1)冬天过于寒冷!

 “日本的供暖系统太糟糕。所有家庭都没有集中供暖设备,如果是木造住宅,有风从缝隙吹进来,冷得让人难以忍受!

文章作者表示对此100%赞同。日本的房屋过于寒冷。同时由于电费高昂,老百姓在使用空调方面很节约。不仅是房屋。由于节电属于社会的主流,不管去哪里都很寒冷,会患感冒。作者从中国回国已经3年了。一到冬天,就想念中国的暖气。

2)日本是文书工作大国!

作为加拿大人的他在日本申请驾照之际,对于需要填写的文件太多感到厌烦。

“在那边交钱,让人在文件上盖章,然后又在这边填写文件并盖章。是不是太多了?”

作者对此也有同感。日本在超级计算机等IT开发方面显示出能力,但在自己的生活中,却不喜欢数字技术。尤其是重视现金的程度。日本人怎么也难以摆脱现金支付。

前些日子,作者在家附近的超市,用1万日元纸币付款,找零钱的方式充满艺术性。首先说,“从大票开始找钱”,在她面前数出纸币,然后找给她。当时,甚至是纸币上的“夏目漱石”头像的方向都摆放整齐,然后才递给她,作者对此感到吃惊。找零钱时,为防止掉落而认真放到她的手里。虽然是日本特有的周到服务,但习惯于无现金的外国人即使感到过分也不难理解。

3)末班电车是否太早?

 “日本的交通系统非常准时,很了不起”,但“末班电车是否过早?”

作者称,对于晚上工作到很晚的人来说,末班电车或许太早了。

根据她的调查。从发达国家的地铁来看,实施24小时运行的有纽约、芝加哥和哥本哈根等。其他城市似乎都设置了末班车。以东京都为例,最近出现深夜运行的巴士,因此并未明显感到不便,但年轻人是否感到不满呢?

加拿大人还表示,“在稍微晚点儿的电车上,充满酒的气味,或者有酩酊大醉的人,令人非常厌恶”。作者表示100%赞同。

4)选举的宣传车很扰民

外国人都说,日本的选举充满噪声。

  的确,一到选举期间,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都允许展开街头宣传活动。街头宣传车利用麦克风,不断广播“我是○○党的○○”等内容。

作者称,是理解为宝贵的信息?还是理解为噪声?大家看法各不相同,但候选人也表示出一定的体谅,会避开过午时分的住宅区等的幼儿午睡时间,或在学校附近关闭麦克风。

接下来是一位法国知名博主讲述的“日本无法令人喜欢的地方”。

1)日本的房间墙壁太薄

  “墙壁太薄,冬天很冷。能听到隔壁房间的日常生活的声音,难以忍受”

作者表示同感,她会因隔壁住户的闹钟声而惊醒。

2)不会说“不”的日本人

“不管对方说什么都总说‘是!’的人太多。

如果我提议说,星期日大家一起聚聚吧,大多数日本人都会说‘OK’。但是,日本人数天后会临时取消,通过短信息说,果然还是不太方便。这样的事发生过3次……”

“是yes还是no,要说清楚!”

作者称,虽然明白这个道理,但她也对当场说NO!感到抵触。

3)生活费过高

4)吃不了纳豆

5)骑自行车很吓人。

“像日本那样,在狭窄而且人车都很多的道路上骑自行车,需要技术。虽然汽车都很遵守规则,但摩托车等要多加注意”

作者称自己也习惯了中国的宽敞道路,在日本骑自行车时很害怕,骑不了。

6)听不懂英语。

作者表示不予置评,因为大多数日本人都应该最少学习了6年英语。

文章称,经济泡沫破裂后,日本人失去的东西不仅有经济。被认为或许再也找不回来的是“对本国的自信”。二十多年前,称得上自虐性的关于日本和日本人的言论成为主流。作者也对失去朝气、总是态度消极的日本感到厌恶,选择了前往充满朝气的中国。

但最近十年来,随着访日外国人的声音开始被介绍:“日本是多么美丽的国家啊!”、 “这就是日本人啊。简直太伟大了!”......作者称,这类言论让她在感觉不好意思的同时,仍然感到高兴。在日本和日本人失去力量、丧失自信的时候,简直难以估量访日外国人的赞赏之声是多么鼓舞她们。

不过最近在“I Love Japan!”的声音平息下来后,“这里很奇怪、日本人!”这种声音也理所当然出现了。

作者称,在任何国家,都有令人喜欢和令人讨厌的方面,这是理所当然的,在这种负面问题开始被介绍之后,她反而深切地感到,啊,日本人也终于从泡沫破裂的打击中重新站起来了。

东京奥运会即将到来,今后访问日本的外国人或将逐渐增加。日本人或许处在能冷静思考“外国人的真心话”的时期。

青树明

据《日本经济新闻介绍》,本文作者青树明子毕业于日本早稻田大学第一文学部,亚太研究科硕士。1998年至2001年,担任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日语节目主持人。

2005年至2013年,先后担任广东电台《东京流行音乐》,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东京音乐广场》,《日语加油站》节目制作人,负责人及主持人。现在担任日中友好会馆理事。出版著作《小皇帝时代的中国》,《在北京开启新一轮的学生生活》,《请帮我起个日本名字》,《日中商务贸易摩擦》,《中国人的头脑之中》,《中国人的钱包之内》等。译著《蜗居》等。

责任编辑:李焕宇
日本 日本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