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打亲华派?印度以污染为由封口岸禁运物资对尼泊尔施压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26 11:59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印度最近对他的南亚伙伴们小动作不断,先是有印媒指责马尔代夫正在背离“印度优先”的外交政策,这次又是有边境居民因为边贸产生的粉尘污染影响了自己而封锁了与尼泊尔之间的一个重要口岸。

据尼泊尔媒体25日报道,印度-尼泊尔边境拉克奥尔(Raxaul)的当地居民封锁了这一边境口岸,因为他们抱怨该口岸水泥贸易带来的大量水泥熟料引发粉尘污染,使大量居民患病住院。

然而尼泊尔记者却表示,印度当初在尼泊尔造水泥厂,就是想把污染留在尼泊尔。而印方在这个时间节点挑起此事,根本原因是被印度认为“亲华”的中左翼联盟在近期的尼泊尔大选获胜,印方想借助此事对尼方进行施压。当地居民封锁边境口岸如果没有印度政府背后支持,根本不可能实施。”

《加德满都邮报》报道截图

据尼泊尔《加德满都邮报》12月25日报道,由于水泥熟料运输对当地居民带来健康威胁,再加上居民日复一日的抗议和威胁,印度最高法院已要求铁路公司停止继续向拉克奥尔的边境口岸输送水泥熟料,当地居民也从25日起封锁了这一口岸。

这对尼泊尔水泥生产商而言可不是个好消息。因为在该口岸尼泊尔一侧的比尔根杰地区有十几家水泥厂,每天生产水泥1050吨,他们生产所需的80%水泥熟料都来自印度,而两国的其他边境口岸还不具备装卸这类大宗货物的能力。也就是说,这意味着尼泊尔水泥厂未来将面临原材料短缺危机。

水泥熟料 资料图

为此, 尼泊尔官员已经赴印度就口岸被封锁问题进行磋商。印方已经向尼泊尔提出了一个替代方案,即从距离拉克奥尔15公里的拉姆噶达瓦口岸进行装卸,不过尼泊尔方面认为该方案可能无法解决问题。

比尔根杰-拉克奥尔口岸是尼印之间最大边境口岸,也是唯一一个可以运输大宗商品的口岸,两国间70%的物资贸易通过此口岸进行。

此次涉及到的尼泊尔比尔根杰口岸

据《加德满都邮报》此前报道,随着尼泊尔震后重建工作的开展,该国对水泥熟料的需求猛增,仅在今年前四个月,尼泊尔通过近印度拉克奥尔地区的比尔根杰口岸进口的水泥熟料就比去年同期多了33%。这些水泥熟料通常是用火车从印度国内运到边境的拉克奥尔火车站,再从这里转用卡车运往尼泊尔。

报道称,装卸过程中产生的大量粉尘对当地居民影响很大,有居民的房子和院子已经被盖上了一层水泥熟料。此前,印度铁路公司已经打算在拉姆噶达瓦口岸另建一个火车站以解决问题,但拉姆噶达瓦居民也反对在此地装卸熟料。当地人抗议可能会导致货物停运的危险已经在当时引起了业界的关注。

水泥生产会产生大量粉尘 图片来源:社交媒体

不过,尼泊尔记者昌德拉25日向《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此事完全由印方挑起,印方投资的水泥厂当初选址在尼印边境地区,就是想把污染留在尼泊尔。更重要的是,这些水泥厂早就存在,为什么印方选择在这个时间节点挑起此事?”

他认为,印方此举的根本原因是被印度认为“亲华”的中左翼联盟在近期的尼泊尔大选获胜,印方想借助此事对尼方进行施压。“基于常识判断,此次所谓的当地居民封锁边境口岸如果没有印度政府背后支持,根本不可能实施。”

另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在2015年时,印度也曾因尼泊尔在9月20日通过的新宪法引发对其实施禁运,让尼泊尔因此陷入燃油危机。此后,中国向尼泊尔支援了大量的石油、电磁炉以及医疗设备。

12月24日,印度媒体也曾因另一个南亚小国马尔代夫在今年11月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认为其正在背离“印度优先”的外交政策而向其公开发难,此后马尔代夫国内反对派也似乎与印度达成了某种默契,开始不断指责政府“匆忙”签署自贸协定,不顾印度感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焕宇
亲华 尼泊尔 中印关系 中印 印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