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涉恐案件年内飙升5倍,急需2000法官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26 12:00

【观察者网 文/李东尧】刚刚过去的这个圣诞节对德国人来说真的是“不同于以往”,德国大选已经结束三个月而国内政治局势仍不明朗,呈数倍增长的涉恐案件也正对德国国内安全形势构成重大威胁。

据今日俄罗斯(RT)25日报道,德国联邦总检察院表示,相较2016年,今年德国国内出现的涉恐案件数量足足增加了近5倍。目前,德国司法机关还面临人手短缺的情况,为了处理积压已久的恐怖主义案件,另外需要2000名法官与检察官。

2017年涉恐案件激增5倍 检察机构疲于奔命

德国总检察院告诉德新社,今年新增的涉及恐怖主义犯罪立案多达1200起,其中1000起涉及激进伊斯兰主义者。这一数字正呈现“激增”,去年这一数字仅为250起,其中200起涉激进伊斯兰主义。

当地时间12月19日,德国柏林,柏林圣诞市场恐袭一周年纪念活动举行,德国总理默克尔出席 @视觉中国

德国《明镜》周刊写道,“‘重要性略低’的案件都由地方当局调查处理,这意味着重大恐怖主义案件的数量已经高达1200起,而能与恐怖主义挂钩的案件总数可能还要更高。”

据报道,由于案件积压严重,联邦检察官人数也已是捉襟见肘,联邦总检察院不得不将超过1/3的案件移交给各州的检察机关。根据德新社的说法,坐落于德国卡尔斯鲁厄的联邦总检察院今年已经将多达450起案件移交地方。

在“圣战”分子正在离开伊拉克与叙利亚的情况下,德国地方当局正在处理越来越多与恐怖主义有关的案件。德国法官联合会警告,目前的情况可能会让地方法官与执法部门不堪重负。

“联邦总检察院移交的案件固然重要,”德国法官联合会联邦主席雷贝恩(Sven Rebehn)告诉《明镜》周刊:“各地的情况都趋于紧张”。

雷贝恩表示,对于各州检察院来说,短期内填补这些空缺是非常困难的。雷贝恩还补充道,联邦检察院也是高负荷运转。在这种情况下,必须紧急招聘更多刑事诉讼领域的司法专业人员。

根据该联合会的计算,德国大概需要额外增加2000名法官和检察官。雷贝恩警告道,如果政界再不做出应对措施的话,未来几年的形势将会更加严峻,因为司法界即将迎来一个退休高峰期。

本月21日,在联邦总检察院与德国宪法法院所在地——西南部城市卡尔斯鲁厄,警方拘捕了一名男子,此人涉嫌策划一起汽车冲撞行人事件。今年10月,德国总检察院参与调查的恐怖主义案件总数为900起,而在之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这一数字便增加了300起,德国反恐形势严峻状况可见一斑。

本月初,德国安全部门联邦宪法保卫局(Federal Office for the Protection of the Constitution)负责人马森(Hans-Georg Maassen)警告说,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者的数量正处于“历史最高水平”。他这一数字的迅速增长深表担忧,过去一年,该数字从9700人上升至10800人。

马森表示,这些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者已经不再是清真寺里的激进分子,他们开始活跃在互联网上形成“阴谋小圈子”。他补充说,这种变化对德国国内的安全形势构成了“特殊挑战”。

政治局势不明朗、安全形势严峻 德总统致辞吁民众重拾信心

此次圣诞节期间,城市里部分商店关门,街上行人稀少。不过对德国来说,除恐怖事件不断增加之外,目前还面临着国内政治局势不明朗的压力。

今年9月德国联邦议员选举结束后,德国总理默克尔为开启她充满“不确定性”的第4个任期,开始了组阁谈判,结果以失败告终,本月又不得不转向昔日的盟友“社民党”……犹豫不决的社民党总算在包括总统在内的各方劝说和内部权衡下同意进入组阁谈判。

月初,社民党高层举行会议,一致同意就组建联合政府同总理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展开对话。社民党高层已经拟定参与组阁“条件”,包括调整税收和增加教育投资等。第一轮“试探性谈判”拟于2018年1月初开始。

德国之声称,德国联邦大选结束已经有三个月了,上一任联邦政府仍然在承担行政职责——执行代理任务。也就是说,例行公事可以继续,但是其它需要决策的领域全都陷入停滞。包括联邦议院,尽管议席都已经确定,理论上也可以工作了,但也处于待命状态。

为了呼吁民众信任国家、重拾信心,圣诞前夕,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发表了他的圣诞致辞,试图以此消除民众对未来的担忧。

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图片来源:德国之声)

面对如今的局面,越来越多的民众表示难以置信,但是他们是不是真的需要为德国的未来担忧呢?施泰因迈尔在他的圣诞致辞中明确表示,不需要。

他表示,我们没有必要为一切“未曾预料的事情”感到恐惧,包括政府组阁,尽管这次的等待有些“不同于以往”。“我可以向大家保证:我们的国家正在按照规则保持运行,我们的宪法对这样的情况有著明确的规定,尽管过去几十年里我们从未需要使用这些规定。所以说:我们可以有充分的信任。”他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德国 恐怖主义 默克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