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以“特朗普”命名哭墙边的耶路撒冷新火车站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28 11:49

【编译/观察者网 周远方】为纪念特朗普“勇敢而又历史性地决定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以色列政府已经宣布,将以特朗普的名字命名将建在“哭墙”边的耶鲁撒冷新火车站:“唐纳德·约翰·特朗普-哭墙”站(Donald John Trump, Western Wall station)。

该站是特拉维夫-耶路撒冷高速铁路的车站之一,这条仅数十公里长的铁路2001年就开始规划,但因需要穿越的障碍太多,至今仍未完工。特朗普最近的支持,似乎坚定了以色列交通部在明年春天建成铁路的决心。

以色列《新消息报》网站(ynetnews.com)12月27日报道,以色列交通部长卡茨26日以色列铁路的指导委员会提出的建议,在耶路撒冷卡尔多(Cardo)古迹附近建造一个火车站,该站距著名的“哭墙”仅几十米。

卡茨说:“哭墙是犹太人最为神圣的地方,我决定用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之名命名这一火车站,因为他勇敢而又历史性地决定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

卡茨说,将高铁延伸到哭墙是以色列交通部最重要的国家项目。

红圈处为“特朗普站”位置(以色列交通部图)

但这条长度仅为数十公里的铁路,由于需穿越太多政治和历史敏感带,虽然已开建十几年,但完工时间屡屡延期。

据《以色列时报》今年10月报道,特拉维夫-耶路撒冷高速铁路项目自2001年就开始规划,当时预算18亿美元(约合118亿元人民币),意在升级这两座重要城市之间原有的老旧铁路。

特拉维夫与耶路撒冷之间直线距离约53公里,走公路约67公里,原有铁路是奥斯曼帝国时期建设的,距今已有一百多年历史。规划新铁路的列车时速将达到160公里/小时,将单程时间从原先的78分钟缩短到约28分钟。

该铁路完工后,计划每15分钟发一班车,每班车可运载旅客1000人,大大改善耶路撒冷地区的交通状况。

特拉维夫至耶路撒冷公路最短距离约67公里(谷歌地图)

不过,由于该铁路极具政治敏感性,一直遭到国际社会各种反对。

英国《卫报》28日报道称,规划中,在哭墙边的新站将以一条在耶路撒冷旧城地下挖掘的隧道与外界相连,在这座有3000年历史的古城地下施工也饱受来自环保和人文方面的争议。但这只是工程面临的大量争议之一。

工程自16年前开始规划起就遇到了大量障碍,项目原规划2008年完工,但因环保人士担心工程将对耶路撒冷周围山丘和深谷造成毁坏而暂时被搁置。

环保团体曾坚持该工程规划在Yitlah Stream地下走隧道,而非原先设计的桥梁。后来以色列内政部计划委员会(Planning Commission)决定将该工程搁置至少两年。

该铁路还两度穿过绿线(编辑注:1948年第一次中东战争后以色列与埃及、约旦、叙利亚和黎巴嫩间划定的分界线),一次在拉特伦(Latrun)附近,一次在梅瓦塞莱特锡安(Mevasseret Zion)附近。这引起以色列左翼人士与亲巴勒斯坦人士的非议,一家德国公司甚至建议取消这一工程计划。

最近的规划是2018年4月完工,不过在今年10月又有消息称,将再延期一至两年才能完工。

现在,有了特朗普的支持,以色列决定推进这条铁路的建设,以交通部发言人奥瓦迪亚(Avner Ovadia)表示,没有理由不造这条铁路了,我们已经有了对付那些反对者的办法。我们相信到明年春天,铁路是可以开通的。

今年5月特朗普偕家人参观耶路撒冷“哭墙” 系美国总统首访该争议地区(视觉中国)

12月初,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的首都并签署了将美国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的文件。美国领导人的这一决定受到以色列的欢迎,也引起了世界上许多其它国家,首先是中东国家和巴勒斯坦的负面反应。12月21日联合国大会通过有关不承认美国有关耶路撒冷作为以色列首都地位决定的决议,128国投票支持该文件,9票反对,35票弃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特朗普 以色列 巴勒斯坦 耶路撒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