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为对抗特朗普,法国财长表态要深化与中俄贸易关系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1-02 14:30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最近,西方媒体炒作“中国威胁”炒的不亦乐乎,可有个西方大国却在此时“唱起了反调”。据美媒报道,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Le Maire)公开表示希望深化与中国和俄罗斯的贸易关系。

《华尔街日报》1月1日报道称,勒梅尔表示法国希望与中国和俄罗斯增进贸易往来,减轻与美国及英国贸易关系日趋不确定造成的影响。

报道认为,此番言论表明在英国投票退出欧盟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其“美国优先”议题崛起之后,法国正失去对跨大西洋贸易的兴趣,欧洲各大国也正在重新评估自二战结束以来支撑其经济的贸易关系。

勒梅尔透露,法国希望建立一条经俄罗斯连通中欧的贸易“主干道”。他称,法国正在由一个非常排他的跨大西洋贸易关系主导的世界转向一个更加平衡的世界体系。报道称,法国总统马克龙计划在1月份首次访华和5月份出席圣彼得堡国际金融论坛期间推动上述目标。

之后,他还批评了美国对有俄罗斯业务的在美外国公司的打压,称美国的单边域外制裁举动正使其日益成为国际贸易里事实上的“宪兵”,也与欧洲希望建立多边全球体系的愿景背道而驰。

不仅如此,与英美力主对俄施加制裁不同,勒梅尔称法俄应在制裁框架内致力于加强经济合作,并为取消制裁的那一天做好准备。

“解除制裁的时机尚未到来,但我真心希望它(法俄贸易)能够发展下去。”

著名俄罗斯媒体“今日俄罗斯”开设法语频道 @视觉中国

对于法国的“唱反调”,《华尔街日报》认为这是受到欧洲与美国政府日益扩大的分歧推动。12月份勒梅尔与其他四位欧洲财长联名致信美国财长姆努钦(Steven Munchin),表示担心大规模公司税法改革将给予美企不公平税收优势,并阻止美企投资欧洲。

《经济学人》全球执行总编Daniel Fanklin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采访时也称,在新一年,特朗普的“美国优先”可能会和马克龙的新全球化展开激烈的意识形态上的竞争,这一点已经在国际舞台上得到了充分的展现: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后不久,法国总统马克龙就宣布了一项“让地球再次伟大”的倡议。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则在接受法国国际广播电台采访时表示,“可以肯定的是今天的世界需要中国,尤其是欧洲内部不断出现困难,而美国政府的立场又难以预测,所以,今天中国是维持世界稳定的一大力量,中国是世界和平的一大因素,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是法国的无法避免的历史性的合作伙伴国。”

不过,从贸易规模来看,法国想要用中俄来替代英法并不容易。2016年,法美和法英贸易总额达到119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9334亿元),相比之下,法中和法俄贸易总额为791亿欧元(约合人民币6178亿元)。

责任编辑:李焕宇
法国 英美 中法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