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朝板门店高级别会谈今天上午结束 朝韩开启体育外交

来源:新华社

2018-01-09 09:24

当地时间9日上午,韩朝将在板门店举行高层会谈,欲借助体育重启外事活动。这是两年多以来韩朝双方首次重回谈判桌,会谈能否解决朝鲜参加冬奥、改善韩朝关系等问题,备受关注。

据新华社最新消息,当天上午10时,韩朝高级别代表团在板门店韩方一侧“和平之家”开始举行会谈。


双方代表握手 图片来源:韩联社

央视新闻报道称,根据具体流程,韩朝双方在握手寒暄后会先举行全体会议,随后可能再举行分组会议,讨论具体议题。外界预计,如果会谈顺利的话,韩朝政府在下午的时候可能会通过一个共同文件。

9点双方正式开始会谈,代表团双方握手寒暄后,双方首先从天气开始谈起,表示天气非常寒冷,和自然天气相比,南北关系似乎正在经历严冬考验,也希望本次双方代表团顺应民心,取得成果。

由于会谈在韩方的场地举行,因此青瓦台可以实时通过视频了解现场情况。而朝鲜政府方面则可以通过音频了解。

会议中李善权表示,希望双方认真严肃地进行对话为全民族献上新年厚礼。他说,人民对朝韩对话和改善双边关系的愿望十分强烈,人民的这种愿望促成了今天的会谈。他突然提议,希望把整个会谈过程向媒体公开。但是韩方表示,按照惯例不向媒体公开,在必要时候,可以向记者通报相关的情况。今天有可能上午会议结束后会,会举行记者会通报会议情况。

环球网称,上午会谈于当天11时5分(北京时间10时5分)结束。 朝韩双方代表团分别用完午餐后,从当地时间下午2时30分开始以上午的会谈内容为基础展开细节层面的讨论。

参加会谈的李善权 图片来源:韩联社

朝鲜有意与韩方实现平昌冬奥会共同入场

据新华社消息,韩联社报道称朝鲜在当天举行的韩朝高级别会谈中表示将派高级别代表团、朝鲜民族奥林匹克委员会代表团参加平昌冬奥会。另外,韩国统一部次官称,朝鲜在当天的朝韩高级别会谈中表示,有意与韩方实现平昌冬奥会共同入场。

朝方还称,将派遣高级别代表团、民族奥运组委会代表团、体育代表团、拉拉队、艺术团、参观团、跆拳道示范团及记者团访韩参奥。

朝鲜代表跨国三八线 图片来源:韩联社

接下来,朝韩有望对朝鲜代表团参加平昌冬奥会的细节进行实务磋商,包括就朝方代表团规模和组成、访韩路线、朝韩是否共同入场、代表团访韩费用等问题。朝韩既可继续通过板门店联络热线进行沟通,也可通过召开后续的实务会谈进行讨论。

国际奥委会也在今天宣布,为朝鲜参加冬奥会“延长报名期限”,奥委会发言人称:“我们将尽可能保持弹性。”

以庆祝春节为契机举行韩朝离散家属团聚

另据央视新闻援引韩联社的最新报道,韩方在当天举行的韩朝高级别会谈中提议,以庆祝春节为契机举行韩朝离散家属团聚并借此举行红十字会会谈。韩方还向朝鲜提议举行军事部门会谈,防止偶发冲突。韩方主张双方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进行合作,中断导致半岛紧张的行为,强调早日重启朝鲜半岛无核化对话的必要性。

中方表态:欢迎并支持朝韩双方近来就缓和相互关系采取的积极举动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今天下午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作为朝鲜半岛近邻,中方欢迎并支持朝韩双方近来就缓和相互关系采取的积极举动。希望这次会谈能为当前形势下朝韩双方改善相互关系、推动和解合作、缓和半岛紧张局势开个好头。我们也希望国际社会对此多多加油鼓励,给予充分的理解和支持。

朝韩代表见面 图片来源:韩联社

央视新闻预计会谈会产生这些成果和影响:1、由于半岛其他事务更加复杂、分歧更大,因此双方可能暂时搁置难点问题,先就冬奥会议题达成共识。2、会谈将使朝韩关系迎来一段相对缓和的时期,朝韩试探性接触之后会制定下一步规划的观察期。3、有韩国学者指出,这其实是一种事实上的“双暂停”状态,将为半岛局势缓和创造良好氛围。

新华社援引韩国专家的话称,这次会谈双方代表团名单中,除了部长级官员,还包括多名负责实务工作的副部长级官员,这并不多见。有分析指出,这是为双方副部长级官员今后的会面和会谈做出铺垫。另外,平昌冬奥会也为双方进一步缓和关系创造了一个宝贵的机会。

韩国代表出发前往板门店 图片来源:朝鲜日报

【两年来首次:韩朝政府间谈判今举行】

此次韩朝高层会谈将于北京时间9日上午9时在板门店韩方一侧"和平之家"举行。这是双方在2015年12月的次官级(副部长)会谈后,时隔两年首次重启高层会谈。

对于会谈内容,韩方表示,双方将重点讨论朝鲜参加平昌冬奥会,同时也会商讨改善韩朝关系等相关事宜。

2013年6月9日,韩国官员在板门店南北分界线一侧迎接朝鲜代表团金圣惠(中)等三人

韩朝此次会谈成行实属不易。两年来,半岛局势因朝鲜射导、韩美军演等持续紧张。进入2018年,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新年致辞中释放出积极信号,此举得到了韩国总统文在寅的正面回应。5日,朝鲜宣布接受韩朝9日在板门店“和平之家”举行会谈的提议。

对于即将举行的韩美高层会谈,美国总统特朗普在1月6日也表示“百分百支持”,并称愿意与朝鲜展开有条件对话。

【韩朝哪些官员将坐上谈判桌?】

此次会谈,双方均派出了有着丰富外交谈判经验的高级别官员。韩方代表团的成员名单为:团长——统一部长官赵明均,团员为统一部次官、文化体育观光部第二次官、国务总理室审议官和平昌冬奥会及冬残奥会组委会企划事务次长等。

朝鲜方面的团长则由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简称“祖平统”)委员长李善权担任,成员包括祖平统委员会副委员长、体育省副相、祖平统委员会部长以及民族奥林匹克组织委员会委员等。

2018年1月3日,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李善权在朝鲜中央电视台报道中表示,朝鲜宣布将于当天下午重启位于板门店的朝韩联络渠道,商讨朝鲜派团参与平昌冬奥会等事宜 @视觉中国

曾担任朝鲜国防委员会政策局局长的李善权,于2016年12月起担任朝鲜对韩宣传机构“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曾参与包括开城工业园区等事务谈判在内的朝韩外交、军事会谈。

【距冬奥剩一个月 朝能否搭上“末班车”?】

作为冬季项目的优势国家,近几年朝鲜在花样滑冰双人滑、短道速滑和越野滑雪项目都有不俗表现,并有望在平昌冬奥会的上述项目中争取奖牌。

当地时间2018年1月1日,韩国首尔,民众观看金正恩发表新年贺词的新闻。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1日发表新年贺词时表示,朝鲜有意就派遣代表团参加平昌冬奥会等事项与韩国举行会谈。@视觉中国

目前,距离2月9日冬奥会开赛仅剩一个月时间。国际奥委会朝鲜籍委员张雄(Chang Ung)表示,朝鲜“可能参加”平昌冬奥会。另据媒体报道,他可能将前往瑞士,与国际奥委会商议朝鲜参与平昌冬奥会的可能性。

目前,各方正在就此积极努力,但有分析认为,朝鲜派团参加平昌冬奥之事,由于涉及制裁措施等复杂敏感问题,也将面临着朝方代表人选以及赴韩方式等细节磋商。

【韩方态度积极 文在寅邀朝方陆路赴韩】

对于朝鲜表示有意参加冬奥会,韩方态度积极。文在寅要求统一部和文化体育观光部尽快制定方案,并计划以“外卡”形式为错过报名时间的朝鲜运动员提供参赛机会。

文在寅还表示,朝鲜冬奥会代表团和朝鲜拉拉队可经由金刚山陆路或铁路入韩。此前朝鲜进入韩国参加国际重大体育赛事,均通过航班或邮轮来完成。如果该计划成行,这将是朝鲜体育代表团首次通过陆上路线赴韩参加国际赛事。

国际奥委会发言人曾对朝鲜有意参加平昌冬奥表示欢迎,并称将同平昌冬奥组委会、韩国政府和朝鲜奥委会紧密合作,促成朝鲜参奥。

【中方:支持朝韩积极举动】

就朝韩即将举行高级别会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支持双方缓和关系的积极举动,希望国际社会给予支持。

陆慷称,作为朝鲜半岛的近邻,中方欢迎并支持朝韩双方近来缓和相互关系采取的积极举动,也希望国际社会所有有关各方都能对这一积极动向给予支持,并且能够共同努力,找到缓解紧张、增进互信、恢复对话协商的好办法。

陆慷表示,长期以来,中方为解决半岛问题作出不懈努力,始终发挥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中方将继续密切关注半岛形势的发展,并继续积极做有关各方的工作,积极劝和促谈 。

责任编辑:李焕宇
朝韩关系 朝韩 板门店 朝鲜 朝鲜半岛 韩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