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青年一代沉迷比特币:这是阶层上升的最后通道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10 14:18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韩国是仅次于美、日的全球第三大比特币交易国,其工薪阶层每10个人中就有超过3个人投资一种或多种虚拟货币。如今,又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为比特币而疯狂。

《首尔新闻》1月10日报道称,这些人受到各种一本万利的“鸡汤”诱惑,甚至为此连工作都抛弃了。他们说,反正工作一辈子的钱也没法在首尔买下一套房,不如拿去投资虚拟货币,这或许就是“改变人生的最后一次机会”。

韩国比特币贸易公司“Coinplug”制造的比特币专用取款机 图片来源:亚洲经济

《首尔新闻》采访的一位应届生就在投资比特币后暂停了学业。他说,与其继续在找工作的路上屡战屡败,倒不如专心投资虚拟货币,一举摆脱就业大军。他感叹称,普通的公司员工就算十年不吃不喝,也买不起首尔的一套房,所以他就算找到工作也改变不了自己灰暗的未来。

另一位投资虚拟币的上班族也时常在工作中翻看手机。他说有一位朋友的同事靠虚拟货币赚了大钱,换了辆车,甚至连在首尔江南区买房的钱都准备好了。周边的朋友们也通过投资虚拟货币赚到了数百万韩元到数千万韩元不等的资金。

“能改变人生的机会似乎也就这么一次了。”

近一个月来比特币价格走势 图表来源:币虎

《首尔新闻》报道称,目前韩国对虚拟货币的管理还很不规范,比如人们无需为虚拟货币的收入纳税。虽然韩政府已经加大了对该类资产的监管、核查力度,但韩国人对虚拟货币的热情却只增不减。报道认为,各种投资几万韩元却获利几十亿的“鸡汤故事”起到了煽风点火的作用。

对此,韩国庆北大学社会学系卢镇哲教授表示:“年轻一代人熟悉网络,不会排斥虚拟货币,反而会像游戏一样乐在其中。”他还称,跟股票相比,虚拟货币的波动更大,相当于是孤注一掷的赌博,会对日常生活造成妨碍,必须制定相关的规则。

首尔的一家加密货币交换所 韩媒图

目前,韩国比特币交易量全球排名第三,仅次于日本和美国,甚至还超过了股票市场。据新华社报道,韩国工薪阶层10个人中有超过3个人投资一种或多种虚拟货币。还有报道称,投资虚拟货币的韩国人中,超过80%获利,约20%获得了平均425%的投资回报。

这波来自民间的投资热潮,也已经引发韩国政府的高度警惕。《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十天前韩国已经禁止了使用不明身份的虚拟账户交易数字货币的行为。8日,韩国最高证券监管机构表示,将检查该国的六家大型金融机构,以便对这些银行遵守与加密货币交易有关的反洗钱义务的情况进行监控。

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崔重卿表示,该金融监管机构也在考虑对银行如何核实虚拟账户持有人的身份进行监控,并警告投资者和银行在处理加密货币时要小心谨慎。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焕宇
韩国 韩国人 比特币 房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