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首次允许女性现场观看足球赛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13 13:31

【文 观察者网/张珩 视频/范唯】沙特女性再次迎来“艰难的”新突破。据BBC网站(1月12日)报道,尽管依然附带限制条件,沙特史上首次允许妇女去现场看球了。

报道认为,允许女性入场也是沙特近期以来大规模妇女权益提升的行动之一。但是另外一方面,沙特对于女性的限制依然非常严重,如女性单独申请护照、开公司等行为继续被禁止。

首次允许女性现场看球

作为沙特王子默罕默德•本•萨勒曼社会改革的一部分,沙特政府在近日正式开放了吉达(Jeddah)、首都利雅得(Jeddah)和达曼(Dammam)市的三座球场。而昨天在吉达的比赛则是女性首次正式进入球场看球。

不过同时,沙特女性在进入球场时必须从特殊的家庭通道入内,并且也只能坐在制定区域,和一般的单身男性观众隔离开来。

除了观赛区被分割以外,休息区、咖啡馆、餐厅也被分割开来,禁止单身男性和女性直接接触。并且女性在球场也不能穿除abaya(黑色全罩式长袍)等符合宗教要求的服饰以外的服装,更加不可能穿球衣。

沙特女性对于能进球场看球非常兴奋,一位女球迷向BBC记者表示,自己非常的骄傲和极度的兴奋,沙特王国终于开始前进了,采用了许多其他文明国家早就实施的措施。

另一位球迷则向英国卫报表示:“我不知道该如何形容自己的感觉,我在2010年就成了一个足球迷,现在终于能去现场支持我最爱的球队了。”

在2014年,沙特曾经有一位女性偷偷进入球场看球,结果遭到沙特警察的逮捕,但如今,沙特开放了禁令。1月18日,还有一场足球赛将在达曼市举行,女性观众也被欢迎去现场看球。

除了看球,沙特的妇女权益上升还有什么措施?

自2017年开始,随着王储本•萨勒曼开始大规模改革,沙特女性权益的提升也逐步增加。在足球赛举行的同一周,沙特举办了世界首次女性壁球大塞。

另外,在去年7月,沙特教育部门首次允许公立学校女生开展体育活动。11月的时候,沙特的大学也首次举办大学女子篮球联赛,比赛也在吉达举行,吸引了超过3000名女性球迷前来观战。

除了体育以外,沙特在去年12月还举办了首场女性演唱会,黎巴嫩歌手塔瓦吉(Hiba Tawaji)在沙特进行了表演。另外,在今年3月,沙特还将向女性开放电影院。

不过最大的改革还是在去年9月解除的女性单独驾驶禁令。不过这些改革也是有反对声的,另据英国《卫报》报道,沙特宗教人士Saad al-Hijri就是允许女性开车的主要反对者之一。他认为女性能开车就可以自己去购物,而一旦让女性去购物,她们的脑子就会缩小到男性的四分之一大,不够用。他于9月23日因此言论被政府下令禁止传教。

随后在今年一月,沙特授予女性开车权几个月后,沙特举办了首次面向女性的车展,巧合的是,车展也是在吉达市,营销团队和顾客都是女性。

沙特女性还受到哪些限制?

虽然现在沙特有了极大的进步,但是依然有很多领域并不向沙特单独开放,BBC对此进行了统计。

BBC称,申请护照、国外旅行、结婚、银行开户、开公司创业、一部分的外科手术、出狱这些事项女性依然需要获得家中男性陪同才能完成,沙特的改革之路依然漫长。

衍生阅读:沙特反腐

作为萨勒曼王储改革的一部分,沙特的反腐行动也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从去年11月开始,沙特突然掀起了反腐风暴,包括沙特首富在内的数百名王子和大臣被捕,侠客岛认为,王储萨勒曼不只是因为王子们的腐败和穷极奢欲而进行大清洗,同时也是要清除沙特统治集团内部的潜在王位竞争者、反对经济和社会改革、反对也门战争的人士。

去年4月,时任副王储的穆罕默德便推出了“2030愿景”,主要内容包括建立2万亿美元的巨型主权财富基金、出售国家石油公司股权、削减石油补贴和扩大投资,试图通过经济和社会改革的“双轮驱动”,实现沙特的成功转型。目前,他的改革计划迎合了沙特国内年轻人的心理诉求,例如开放妇女驾车权利、允许妇女进入体育场观赛以及鼓励更多的娱乐休闲活动。

沙特老国王(左)和王储本·萨勒曼(右)@视觉中国

另外一方面,王储的反腐也能为自己的改革带来大量的资金,据观察者网先前报道,沙特和一部分被关押的王子谈判,要求对方囚犯们上交最高约70%的个人资产,用于充实已经见底的国库,在上交财产之后,囚犯可以获得自由。

上周,沙特当局又在监狱中增加了11名王子级囚犯,原因是这些王子在首都利雅得的皇宫内举行抗议活动,反对当局的财政紧缩措施。沙特新闻网站Sabq报道,为抗议政府让该国皇室成员自行支付水电账单的决定,11名王子在皇宫集会后随即被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力
沙特 沙特女性 足球 女权主义 女权运动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