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立陶宛参观“日本辛德勒”杉原千亩纪念馆:同为日本人很自豪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15 16:01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日经中文网1月15日报道,正在访问欧洲各国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月14日在立陶宛考纳斯参观了前日本外交官杉原千亩的纪念馆,杉原时任日本驻立陶宛领事馆代理领事,从事情报分析工作,曾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向众多犹太人发放“救命签证”。

安倍在参观了回顾杉原事迹的展览之后向记者团表示,“杉原勇敢的人道主义行为在全世界受到高度评价。同为日本人,很自豪”。

安倍夫妇参观杉原千亩纪念馆(产经新闻图)

此次是日本首相首次造访杉原千亩纪念馆。杉原的事迹广为人知,立陶宛总理斯克韦尔内利斯也在13日(北京时间14日凌晨)与安倍联合举行的记者发布会上赞扬称,“杉原是宽容、人道主义和正义的典范”。

据资料,杉原千亩(日语:杉原 千亩/すぎはら ちうね,英文:Sugihara Chiune,1900年1月1日-1986年7月31日),日本外交官,人道主义者。因二战时在立陶宛首都违令签发3500张签证救犹太人而被称为“日本的辛德勒”。

资料图:杉原千亩夫妇

二战期间的1940年7月, 害怕遭到入侵东欧的纳粹德国涂炭的众多犹太人来到了位于立陶宛考纳斯的日本领事馆。时任代理领事的杉原经过一番纠结,决定违背命令向这些犹太人发放签证,并不停手写签证,直到驶往立陶宛境外的列车出发,约6千人因此获救。

1945年日本投降后,杉原千亩成为战俘,与家人在收容所待了一年,1947年,47岁的杉原奉召自欧洲回国后,定居于神奈川县藤泽市,被日本外务省误解为违抗命令与犹太人金钱交易而革去一切职务,直到44年之后的1991年,才恢复其作为外交官的名誉。

1985年1月,以色列政府授予杉原 “外国国民正义之士”的称号,这一称号专门授予那些曾救助过犹太人的人。此外,还给他颁授了“外国国民正义奖”,系荣获该奖的唯一一名日本人。

2015年,描述杉原千亩前半生的电影《杉原千亩スギハラチウネ》上映。

杉原千亩电影海报

据该影片资料,杉原千亩1934年曾供职于伪满洲国外交部,依靠自身的语言能力和情报搜集能力经营起高效强大的情报网,从而帮助日本在和苏联就北满铁路经营权的谈判中占据主动。

他随后被调往日本驻苏联大使馆,但苏联方面因其情报背景,将其认定为“不受欢迎的人”,禁止入境。他只好转任芬兰。后又先后在立陶宛、捷克、罗马尼亚和加里宁格勒等地的领使馆任过职,官阶均为代理领事、代理公使或书记官等。因他擅长几种外语,政府命他侦察德国与苏联的内情。

1939年,杉原千亩任职日本驻立陶宛领事馆期间,通过迅速经营起来的情报网试探分析欧洲的局势,并在1940年在那里作出了违背上级命令向犹太人发放签证的事迹。

2017年8月,有报道称杉原千亩的老家岐阜县八百津町等地正大力面向外国游客推介相关旅游路线。此外,日方已把杉原的相关资料申遗。八百津町町长金子政当时表示:“若相关资料入选世界记忆遗产名录,会有更多人访问这里,让杉原的功绩传播到全世界。”

当时一些韩国网民对日方极力漂白自己的做法表示不满,有人批评日本“将二战资料申遗是找骂”。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安倍晋三 日本 立陶宛 二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