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史上最大泄密者切尔西·曼宁宣布竞选美国参议员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15 16:37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 视频/刘琳】曾因向维基解密泄露情报而锒铛入狱的美军史上最大泄密者切尔西·曼宁(Chelsea Manning 原名布拉德利·曼宁 变性人)如今却要竞选美国参议员了。

1月14日,切尔西·曼宁在自己的推特上公布了这条消息。有人为她的参选而兴奋,称她是在为自由而战,世界会因此而变得美好。不过,也有人表示虽然她有可能胜选,但几率不大。

曼宁的推特截图 点击查看大图

她还公布了一段竞选视频,视频里她穿着一身黑色的衣服说:“我们生活在艰难的时代——恐惧,压抑,仇恨的时代”、“我们并不需要更多或是更好的领导者,我们只需要愿意战斗的人。”

在她说出这番话的同时,视频里先后出现警察与抗议者冲突、美国总统特朗普会见两大党领袖等画面,然后曼宁称:“我们不能再期待我们的系统能够自我修复。”“我们需要从他们手中接过权力的缰绳。”

另外,她还在推文里附上了赞助链接。美联社报道称,她在上周四已经向联邦选举委员会递交了参选声明。

视频/刘琳

《华盛顿邮报》14日报道称,早在今年5月,当曼宁从监狱获释时,她就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告诉美联社,她渴望定义自己的未来,但没有提及政治。在那之后,她搬到了马里兰州。自那时起,她就在政府透明度、言论自由、公民自由、变性人权利和计算机安全等问题上为媒体撰稿。

如今,虽然距她从堪萨斯州莱文沃思堡(FortLeavenworth)的军事监狱释放还不到8个月的时间,但她已经成了社交媒体上的一个明星人物。据英国《卫报》报道,作为一名LGBT和进步主义的名人,曼宁在推特上有着32万的粉丝,她的每条推文都有着彩虹、爱心和乐观活泼的小表情。

曼宁的推特截图,可以明显看到每条都有彩虹、爱心和活泼的表情

不少人为她的这一举动而兴奋。非营利性组织“为未来而战”的活动总监埃文·格里尔(Evan Greer)称,这个消息令人激动。她在一封邮件中说:“切尔西·曼宁在为自由战斗、牺牲,少有人愿意像她那么做”、“世界将因有这么一位自由的女性而变得更加美好。”

马里兰圣玛丽学院(St. Mary 's College of Maryland)政治学教授托德·埃伯利(Todd Eberly)则认为,特朗普出乎意料的当选为曼宁等更多的政治素人打开了从政的大门。

“特朗普可以是总统,奥普拉可以是民主党在2020年的主要总统候选人,那切尔西·曼宁怎么就不能在美国参议院里呢?”

他称,“我们生活在一个老的政治规则似乎不再重要的世界里,”、“我们不再在乎候选人的经验和资历,而是他们给我们带来的感受。”埃伯利认为在当前美国政治两极分化严重的情况下,曼宁可以靠着恶毒的反特朗普口号轻松地扩大她的影响力。

不过,曼宁想成功当选的难度不小。《卫报》称,若要竞选美国参议院马里兰州的民主党的参议员,她将面对已在美国参议院任职两届的资深参议员的本·卡丹(Ben Cardin),报道称卡丹在赢下自己的第三个任期上有着压倒性的优势。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美国亚洲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徐良在接受深圳卫视采访时也称,虽然马里兰州选民倾向于多元包容性的政治文化,这让曼宁有一定的胜选可能性,但她最终获胜的把握并不大。

根据马里兰州选举委员会的说法,卡丹和曼宁都还没有提交初选申请,他们必须在2月27日之前亲自提交申请。尽管卡丹及马里兰州的民主党人都拒绝对曼宁的参选发表评论,曼宁本人也未做出更多的解释,不过卡丹的竞选组织已经筹措到了200万美元的现金。

本·卡丹(右) @视觉中国

切尔西·曼宁是美国史上最大泄密案的爆料人。她于2007年加入美国陆军,2009年被派驻伊拉克,担任情报分析员,获得了接触机密军事情报的权限。2010年,曼宁把逾70万份资料泄露给了维基解密,内容包括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军事行动致平民死伤的视频,伊拉克监狱和关塔那摩(Guantanamo) 军事监狱的虐囚事件,以及美国驻外使馆和国务院之间的外交通讯等。

不过,这些并不会阻碍曼宁的参选,根据美国的规定,一个人要竞选参议员只要满足至少30岁、在选举时是该州的居民、已经获得了至少9年的美国公民身份就可以了。如果她当选,那么她将是美国史上第一位已公开的变性人议员。

“界面新闻”报道称,2010年5月,曼宁因涉嫌在2010年将大量美国政府机密文件泄露给“维基解密”被捕。2013年,她被判违反《反间谍法》、泄露军事机密等多项罪名成立,刑期长达35年。有人权组织批评称,这一量刑过重,是美国政府对“告密者”的蓄意打击报复。

变性前的曼宁 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2017年,曼宁获得了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减刑,将她剩余的刑期从28年减至四个月,使得她获释的日期从2045年提前到了2017年。面对质疑,奥巴马说,曼宁已经接受了应有的惩罚,正义已经得到了伸张;并强调她获得的是减刑,而非特赦。曼宁随后对奥巴马表示了感谢。

另外,她在入狱后,宣布自己要变为女性,并由布拉德利·曼宁 (Bradley Manning) 改名为切尔西·曼宁 (Chelsea Manning)。在经历了长时间抗争和两次自杀未遂后,曼宁在2016年接受了变性手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焕宇
切尔西 变性 美国政治 参议员 维基解密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