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发夏威夷“导弹危机”的管理局又惹事了:意外泄露内部密码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17 17:37

【文/观察者网 陆雨聆】有的时候,一张便笺比一封分手信还要糟糕。

上周六上午,一条“导弹威胁”的紧急警报,使夏威夷群岛顿时陷入了一片恐慌之中。当地民众收到警报短信后,纷纷四散“逃命”寻找避难场所,甚至,有人通过电话短信或社交媒体向亲友做“最后的道别”。

仅十余分钟后,发布警报的夏威夷应急管理局(Hawaii EMA)便证实这是一个乌龙事件,是署里的一名职员“按错了按钮”。事后,大批民众在网上表达不满,认为相关人员严重失职。

然而,还是这家机构,没消停两天就又惹事了。

美国新闻平台Business Insider的记者罗伯·普莱斯昨天发了一篇推文,称他发现去年7月21日,美联社给该机构拍的一张新闻照片上,泄露了一些不该泄露的东西。

推特截图

照片拍的是夏威夷应急管理局的一位华裔职员杰弗里·王和一台电脑,乍一看并没有什么问题。

图源:推特 下同

然而仔细观察电脑下贴着的一张黄色便笺……

居然是……一个密码!

虽然照片中的电脑和发送假警报的系统并无关联,但此事一出,又引发了网友对该机构网络安全的质疑。

推特截图 下同

令人哭笑不得的是,杰弗里当时向镜头展示的,正是机构强大的监控系统……

据夏威夷新闻报道,一名机构发言人说,这个密码是确实是真的,而且曾被用于“内部应用”。但他表示,现在他们已经换了新密码。

关于密码究竟是用于哪一个“内部应用”,报道则没有过多透露。网友们纷纷猜测,密码很可能和监控系统有关。

据了解,在应急管理局这种等级的机构中,把密码写在纸条上并不是什么禁忌。也有专家建议,不弄丢的前提下,把密码写下来放在钱包里,也是很有必要的。

然而,报道认为,把密码堂而皇之地贴在电脑显示器上,就显得很不安全了。尤其这次,涉事的居然是负责保一方百姓安全的应急管理局。

警报系统发送虚假导弹警报时的界面  图源:推特

报道最后称,这张照片已经引起了美国诸多网络安全行业人士的嘲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陆雨聆
美国 夏威夷 密码安全 信息安全 密码泄露 信息泄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