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松月率领的朝鲜艺术团先遣队最后一刻取消访韩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20 11:52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韩联社1月19日晚间消息,韩国统一部官员19日表示,朝鲜当晚10时许通知韩方取消原定于20日向韩派遣艺术团先遣队的计划。

据称,朝方19日中午提出希望于20日派遣艺术团先遣队访韩考察有关事宜。韩方于当天下午2时45分通知朝方,同意朝鲜艺术团先遣队20日访韩。

韩统一部官员19日晚间介绍,朝鲜19日以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副委员长李善权的名义发来通知,收件人为韩国统一部长官赵明均。朝方在通知中未写明取消访韩计划的理由。

韩统一部表示,韩朝在周末也通过板门店热线通话,届时韩方将询问朝方取消艺术团先遣队访韩计划的理由等详情。

朝鲜三池渊管弦乐团团长玄松月(韩联社/统一部提供)

据介绍,韩朝双方此前达成协议,就派遣由三池渊管弦乐团140多人组成的艺术团访韩达成协议,玄松月当天以三池渊管弦乐团团长职务与会。朝方就此提出派先遣队踩点。

朝方19日中午通知韩方,提出希望于20日派遣艺术团先遣队访韩进行为期两天的考察,代表团由七人组成,朝鲜三池渊管弦乐团团长玄松月担任首席代表,并提议先遣队经由京义线陆路访韩。原定在韩停留2天,并将前往首尔和江陵的演出场地进行参观,同韩方有关人士讨论演出日程、内容、舞台条件和设备等具体事宜。

韩朝17日在边境板门店举行副部级冬奥工作会谈,商定在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上举韩半岛旗(也称“统一旗”)共同入场,组建女子冰球联队,并互派先遣队检查当地各项设施。

朝韩缓和,有人欢喜有人忧

近日朝韩关系发生难得的缓和,国际社会期望各方抓住机遇,引导半岛局势向好的方向发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月1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当前朝鲜半岛局势出现了难得的缓和局面,值得各方倍加珍惜。国际社会应抓住这一机遇,继续给予支持和配合。

联合国古特雷斯19日也在会见韩国韩国外交部第一次官林圣男时表示,联合国将全面支持韩朝对话取得有意义的进展。

法国总统府19日发布新闻公报说,法国总统马克龙18日与韩国总统文在寅举行电话会谈,对韩国和朝鲜重新开始对话表示欢迎。

但美国《纽约时报》19日评论称,对白宫来说,崭露头角的缓和局势打乱了美国向朝鲜施压的战略。美国想利用制裁和军事行动的威胁,迫使朝鲜放弃其核武库。朝韩双方新近的联合姿态是十年来最为突然的,这可能会加剧华盛顿的担忧,认为平壤正在一项更为深远的议程上取得进展。

日本政府也因担心影响对朝制裁推进,一直表现出消极的姿态。日本外相河野太郎还在19日的记者会上,公开对朝鲜利用各种可能逃避制裁的手法予以了谴责。

外交部长王毅16日曾表示,当前朝鲜半岛局势出现难得的缓和局面,值得大家珍惜。这是各方共同努力的结果,韩朝双方为此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每当半岛形势趋缓时,就会出现干扰甚至故意开倒车。现在是检验各方诚意的时候。国际社会要睁大眼晴,看谁才是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的推动者,谁将成为导致局势重返紧张的破坏者。

责任编辑:周远方
朝鲜 朝鲜局势 朝鲜半岛 韩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