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关门第一天:自由女神谢客,反特朗普游行继续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21 15:21

【文/观察者网 吴娅坤】1月20日,美国政府关门的第一天,数十万联邦雇员休假,人们的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千里迢迢去看自由女神的游客只得悻悻而归;

特朗普没法庆祝上任一周年,只得不停地发推特,一边吹捧自己,一边继续向民主党开炮,甚至连计划中的达沃斯论坛能不能成行都未可知;

但反对特朗普的游行示威一直在进行中,美国两党在重点问题上的较劲还在继续。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联邦雇员休假

政府关门,意味着成千上万的联邦雇员都不用去上班了;2013年联邦政府关门时,这一数字是85万人。

只要你不是特别重要的岗位,都不用去,无论你是给小企业批贷款的,还是给人们发签证发护照的,统统不用去,去了也没工资。

美国媒体分析说,移民签证部门的速度随着政府关门开始放慢。虽然签证批准依靠申请人缴纳的签证费,但需要美国劳工部批准工作签证的部门可能会暂停运作。如果“关门”持续时间长了,仅依靠申请费运作的海外领事、签证部门也可能会受到影响。

白宫在周五表示,周一不用去白宫上班的工作人员有1560人左右,没工钱还得去的有659人,一些工作人员周一去白宫“停留不超过四小时”,目的是从事“关机活动”,如去办公室设置“无人接听时的提示消息”,或将自己未执行的工作交待给依然要去上班的同事。

特朗普于周六会见留守白宫的高级工作人员(图片来源:美国白宫官网)

军事方面的工作将会继续进行,130万美国现役军人即将无薪工作,但诸多民防部门、军事院校以及军队维修承包商将会停止工作。首先尝到苦果的是驻外美军——他们被告知,因军队的电视信号被切断而无法观看星期天举行的美国职业橄榄球大联盟(NFL)季后赛。

国防部表示,国防部将有一半雇员停止上班,一些维修、训练及情报行动亦将暂停。在美国、加拿大长达8,891公里的边境,将只剩一名边防人员负责巡逻。

司法部表示,特别顾问办公室的员工被要求继续无薪工作,包括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穆勒领导的“通俄门”调查小组。

政府关门还会波及美国酒精烟草枪支爆炸物局,这意味着,民众要想获得强制许可,必须等到政府重新开门才可以。但美国的邮政系统将会继续工作。

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曾预测,美国政府一旦陷入停摆,将造成每星期65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标普的一份报告指出:“预算停止将令公务员不能消费,外包商无法赚政府钱,国家公园周边的商铺生意大跌,政府的税收亦将因此减失。”

人们生活受影响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在政府关门期间,美国有一些国家公园、动物园或者博物馆将会闭门谢客,比如华盛顿史密森尼国家动物园中深受游客喜爱的熊猫相机,就会暂停开放。

国家公园关闭告示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于20日发布公告称,政府关门后,自由女神像以及相邻的埃利斯岛将会关闭,但显然,没有人注意到了这条通知。很多上周订好票打算这两天来参观的游客都表示“十分扫兴”,“我们是来看自由女神像的,我们不想只是从远处眺望”,“失望至极,再也不会来了”。

自由女神关闭通知

以往政府关门,华盛顿特区都是受影响最严重的。这一次,特区市长穆里尔·鲍泽表示,“这一次,我们会竭尽全力为大家提供城市服务,不会再像上一次那样混乱了。”她在新闻发布会上称自己已经向公共服务的代管机构提出呼吁,希望他们能在关键时刻帮政府一把。

此外,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梳理,2013年美国政府关门时,还造成了其他一些严重后果,具体包括:美军在欧洲的公墓关门,对伊朗的一项制裁暂缓执行,治疗癌症的新药试验暂停,讽刺漫画T恤热销,不少准备多时的公众活动被迫取消或改期,美军事基地里的超市肉制品被抢购一空等。

1976年以来美国政府历次停摆

特朗普在干什么?

目前,共和党与民主党的谈判还在进行,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表示,参议院将于当地时间22日(周一)凌晨1点再对政府预算开支问题进行关键表决。

此次政府关门争论的导火索可以说是关于非法移民的“追梦人”(Dreamer)问题。

2017年9月,特朗普政府宣布废除“童年入境暂缓遣返”(DACA)移民项目,民主党对此表示强烈不满。此外,两党此次谈判博弈的筹码还包括美墨边境、国防预算开支、儿童健康保险计划和其他热点问题。

据《华尔街日报》称,早些时候,特朗普取消了去佛罗里达州的出行计划——他原本的日程是在佛州的私人俱乐部梅湖庄园(Mar-a-Lago)里举办上任一周年庆祝聚会。但现在,他只能和共和党人在家举办一个小型的聚会来庆祝。《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者说法称,原计划中的筹款活动照常进行了——到场的近100人中,很多都是花了25万美元一张的门票进去的。

白宫首席预算官愁容满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此外,白宫首席预算官麦克·马瓦尼(Mick Mulvaney)周六在简报中称,特朗普出席下周达沃斯论坛的计划悬而未决。

如果国会能在达沃斯论坛开始之前解决预算问题,那么特朗普有可能按照既定日程于下周三启程前往瑞士。他这次的出行阵势可不小,代表团里包括十多名内阁成员,比如财政部长和白宫首席助手,总人数或达1500人。相比之下,去年美国只派了一位代表参会。

或许是因为哪儿也去不了,所以,当地时间周六特朗普狂发推特:一天共发布了9条推特,并转推了4条福克斯新闻。

最新一条是宣传自己儿子艾瑞克上电视了!

继续吹捧自己执政一年的辉煌功绩:

向民主党开炮:

反特朗普游行示威在全美各地继续

特朗普的庆祝活动因为政府关门没法进行,特朗普反对者的示威活动却未受影响。

据外媒报道,1月20日,在华盛顿、纽约、洛杉矶,数千名游行者走上街头,继续女性大游行活动。这是自2017年以来的第二次女性大游行,大家一方面声援#ME TOO活动,谴责针对妇女的暴行,另一方面,在特朗普上台一周年之际,继续表达对特朗普执政的不满。

女性大游行活动的联合主席Tamika Mallory说,“人们对去年一年的糟糕状况非常生气,她们今年游行的时候也表现出了这种非常气愤的心情。”

这项女性大游行活动是针对特朗普发起的,理由是特朗普曾对女性的生殖器发表不当评论,活动的标志是粉红色的猫耳帽,想着这寻求妇女权利,反对总统特朗普。

反特朗普游行继续(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来源:中新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政府关张背后的两党之争

对于此次未在预算问题上达成一致,共和党人指责是民主党在背后搞鬼,并将此次政府关门以民主党领袖舒默的名字命名为“舒默关闭”,民主党人则反唇相讥,将此成为“特朗普关闭”。

众议院议长瑞安说,民主党人会“做任何事情安抚他们的基本盘,甚至是关闭联邦政府。”瑞安形容政府此次关闭是一个“危险的政治手段”,并且是“不顾后果的”。

众议院民主党党鞭霍耶在回应共和党的批评时说:“共和党人非常清楚他们需要我们的帮助,但却坚持一意孤行。现在他们作为执政党没有履行他们最基本的责任,就回过头来以民主党人拒绝被敲诈,不同意再给他们一个短暂延期为由,试图指责民主党人。”

众议院民主党领导人佩洛西说,特朗普“在领导力方面不及格”。她说:“尽管控制着众议院、参议院和白宫,共和党人还是非常无能、非常漫不经心,他们无法凝聚各方使政府持续开门。”

此外,特朗普还于20日投放了新的竞选广告,直接点出舒默大名,称“民主党”是非法移民所进行的谋杀的同谋。

而美国媒体Politico的记者援引消息人士说法称,白宫态度强硬,表示在政府开门之前,不会和民主党讨论关于移民的事情。

据NBC报道,20日,至少有十二名两党派和温和的参议员会晤,试图寻找一条前进道路。

CNBC称,目前,两党正在就一个临时方案展开讨论。如果该提案获得通过,美国政府可以维持运转至2月8日,腾出的时间足够双方就政府预算、移民法案、儿童健康保险等问题达成一致。CNBC将此形容为“政府重启方面的微小进展”。

周六早些时候,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南希·佩洛西曾断然否定了将政府开支维持至2月8日的动议,认为如果立法者不能就长期优先事项达成一致,那么让政府暂时重新开张“毫无意义”。

在星期六被MSNBC问及是否会支持将政府运转延长至2月8日时,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不置可否。

“我向美国人民保证,我们明天就会回来;我们马上回来,只要给我们一点时间”,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于周六晚间表示。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一娴在谈及本次美国政府关门中的两党表现时表示,对于上任刚一周年的特朗普来说,这在政治上是一个重大打击。虽然政府关门只是一个结果,但这个结果的一系列成因,显示出奥巴马时期两党激烈的党争和撕裂美国社会的尖锐矛盾,到了特朗普上台并执政一周年之际,并没有得到缓解,反而愈加激烈,愈发积重难返。

如今,按照美国当地时间来算,政府关门已然进入第二天,太阳照常升起……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吴娅坤
特朗普 美国政府 关门 民主党 共和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内矿藏价值万亿,马来西亚向中国寻求稀土合作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