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司机在日本“开黑车”成风 因一款中文APP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22 17:28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日媒称,中国人在日本机场“开黑车”的现象已引起关注,缘由是一款名为“皇包车”的中文手机应用软件(APP)。

日本《共同网》1月22日报道,东京警方近日以涉嫌违反《道路运输法》为由逮捕中国籍无业人员刘江波(28岁,家住东京都杉并区),他2017年12月12日下午1点半许,在羽田机场国际线航站楼的下车地点接受警视厅盘问取缔过程中成功逃跑。

共同社报道配图

刘江波涉嫌于2017年12月11日至12日用私家车接送5名新加坡游客往返东京都和神奈川县内,共计收取13万日元(约合人民币7500元),比正规出租车的价格便宜约4.5万日元。

警视厅于2017年12月12日与国土交通省一同在东京羽田机场开展联合打击行动。在取缔过程中,警察对于从私家车上放下5人的刘江波进行盘问,正在采访的共同社记者也在现场。刘江波接受盘问过程中,“像抢夺一样”从办案人员手中拿回驾照,并迅速上车逃跑。随后警方通过向游客等了解情况查到其行踪。

刘江波在逃跑后,将车辆变更至家住千叶县市川市的外国人名下,不过仍被日本警方查到,日本交通搜查课还计划向该外国人询问情况。

据交通搜查课透露,刘江波将客人从东京都千代田区的酒店送往神奈川县箱根,带其游玩了芦之湖、箱根神社等景点,最后送往羽田机场。5名游客在入境前的2017年10月通过被认为在海外设有网点的网站预约了车辆,与刘江波并不相识。

刘江波在被捕时称“确实去了箱根,但只载了朋友的朋友,并未收钱”,但之后又称自己是被冤枉的,否认了嫌疑。

共同社报道配图

涉事中文APP在当地运营不合法?

报道称,中国司机运营无证出租车(“黑车”)的现象不仅存在于东京羽田机场,近日在日本全国各地的机场和景点也接连出现。据分析,近年来中文应用软件(APP)的普及等对中国游客而言提高了便利性,各地警方正加大力度进行取缔。

据国土交通省和办案人员称,从数年前开始中国人“开黑车”现象在机场等地引人注目。拥有众多中国游客用户的是一款名为“皇包车”的中文打车APP。很多司机在其网站登记,东京约2000人,大阪约1300人,北海道约300人。只要用户指定日期和地点,平台就会派车,司机会也提供中文导游服务。

但这些“黑车”未经日本政府许可运营,在健康管理、酒精测试、保险内容等安全方面全凭司机自觉。同时对日本正规出租车行业的业绩可能也会产生影响。

日本警视厅负责人称:“面向东京奥运,(‘黑车’)也可能进一步增加,有必要持续进行取缔。”

“皇包车”官网截图

据观察者网查询“皇包车”APP官网,原旅游业从业人员孟雷2013年成立了“北京纯粹旅行有限公司”,并推出手机应用“皇包车”,该公司希望“搭建一个平台,让所有想出去玩的中国人能通过这个平台找到世界各地会讲中文的朋友,让旅居海外的华人带着大家去感受不一样的旅途风光。”

在该APP首页可以看到,目前在日本的司导有3994位,位列各国家/地区首位。

“皇包车”APP截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日本 日本经济 中国 旅游 黑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