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在达沃斯展雄心 外媒:心里想着超越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24 09:16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1月23日,印度总理莫迪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开幕式(WEF)上发表演讲,批评了反全球化浪潮,并展示了印度的政策和软实力。

《印度时报》说,这是自1997年以来印度总理首次参加达沃斯会议,也是印度总理首次在达沃斯发表主旨演讲。今年,印度为论坛主宾国,同去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样,莫迪享受了在论坛上发表开幕演讲待遇。

莫迪在达沃斯论坛上发表开幕演讲(图片来源:东方IC)

印度的魅力攻势

《环球时报》称,时隔20多年参加达沃斯的印度代表团将停留36个小时。陪同莫迪参会的是一个包括6名部长、2名首席部长、百家企业CEO、宝莱坞影星、印度名厨与瑜伽大师等组成的129人超大代表团。有英国媒体称,莫迪的演讲是印度魅力攻势的一部分。他的大幅海报已经悬挂在达沃斯小镇,并配以“印度就是商机”的标语。

“本届达沃斯论坛是印度的达沃斯论坛”,印度安得拉邦首席部长詹德拉巴布·奈杜兴奋地说。他在23日接受印度亚洲新闻通讯社采访时表示,莫迪正在达沃斯推介印度,这是伟大的机会。印度能源部长称,印度代表团将在达沃斯展示新印度愿景。据《海峡时报》报道,论坛期间,莫迪将与120位国际商界会员举行活动,并参加40个全球行业领袖的圆桌晚宴。周一(22日),印度还在国会中心举行了招待酒会,该酒会上既有印度美食,也有印度风情表演,“受到了与会者的广泛欢迎”。

莫迪:全球正面临三大主要威胁

莫迪在23日的演讲中表示,上一次印度总理参加达沃斯论坛还是在20多年前的1997年,在这20年里,世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欧洲诞生了欧元区,亚洲爆发了金融危机,英国还没有退欧,大家不知道本·拉登或哈利·波特是谁,亚马逊仅指南美洲那一片繁茂的热带雨林,tweet也只是用来形容小鸟叫声的单词。

而现在,当前世界面临的挑战又多又大,技术的发展,使得数据的重要性日益提升,很多问题就此衍生出来。但在诸多问题中,他只提三点,分别是气候变化、恐怖主义以及反全球化浪潮。

在谈到气候变化时,莫迪认为发达经济体缺乏诚意,不愿为发展中经济体提供技术协助,并重申印度在环境保护的诚意——到2022年,印度将生产175千兆瓦的可再生能源,目前,印度已经完成了这一目标三分之一。此外,莫迪还借机推荐了印度的瑜伽,称瑜伽精神可以很好地对抗过度消费,从而达到保护环境的作用。

在谈到恐怖主义时,莫迪表示,这会对青少年造成严重负面影响。

反全球化的保护主义是莫迪谈论的重点,他说这是一种“令人担忧的趋势”,国际社会“必须阻止”,“新造成的贸易壁垒使得全球贸易谈判陷入僵局,在此境况下,全球的跨境投资和经济增长都停滞了。”

英国《金融时报》称,莫迪捍卫全球化的言论,被视为不点名地指责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其“美国优先”(America first)议程。特朗普将在周五发表世界经济论坛闭幕演讲。同样,莫迪对气候变化危险的强调也与特朗普政府所表达的怀疑形成了鲜明对比。

莫迪极力吹捧印度:会成为和平与自由世界的核心力量

莫迪在演讲中说,印度正在“去除繁文缛节并铺设红地毯”来欢迎投资者。印度正在废除由来已久、声誉不佳的证照许可制,以改善投资环境。

莫迪说,印度经济体几乎所有领域都对外资开放,超过90%的领域适用自批准的准入路径,“来印度投资、到印度旅游、在印度从事制造已经变得比以前容易多了。”

莫迪还特别强调,1997年的印度GDP总量约为4000亿美元,在20年里增长了六倍,到2025年印度经济规模将翻一番,达到5万亿美元,

莫迪还说,“民主是印度的立国之本……民主不只是印度的政治体制,也是印度人的生活观念和生活方式……在印度,民主不只培育多样性,也正在为12.5亿印度人实现他们的梦想和渴望提供路线图。”

在谈到印度的改革时,莫迪表示,自他当选总理以来,超过1.4万条过时的法令已在过去三年多内被废除,“我们的改革不是小打小闹,而是大步(radical)的改革。”

莫迪还在演讲中提倡全球应成为一个“和平与自由的世界”,而印度可以成为其中的核心力量,人类共同未来应是“美丽的”。

《华尔街日报》称,印度一直想争取到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也想成为核供应国集团的成员,以便较容易地取得核燃料和技术。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成了印度希望超越的标杆和效仿对象。

英国《金融时报》说,去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沃斯发表的演讲广受好评,莫迪显然注意到了这一点,不仅接着中国去年的观点,在论坛上继续支持全球化和自由贸易,还声称印度没有领土野心,也从未试图攫取他国的自然资源,这被外界认为是含沙射影地提及中国。

而《环球时报》则表示,印度国内问题复杂,莫迪宣扬的印度雄心应该打个问号。

《环球时报》说,外界对莫迪的演讲存在不同看法。虽然大家赞赏莫迪代表新兴经济体公开表示对贸易保护主义势力抬头的批评,但不少人认为,印度未来的发展面临很多不确定性,而不仅是贸易保护主义影响到印度发展。对于印度市场如何走向更加健康,更加有推动力的层面,莫迪在当天的讲话中并没有给出非常清晰的思路。

责任编辑:吴娅坤
印度 莫迪 全球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亲巴勒斯坦抗议席卷全美高校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