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网

法国《世界报》妄称中国窃听非盟5年 非盟多名政要驳斥

2018-01-30 12:56:4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法国一向对非洲非常关心,马克龙还曾把法语成为“世界第一语言”的赌注押在非洲新增法语人口上。近日,法国《世界报》又刊文妄称,中国在为非盟建造的总部大楼内安装网络窃听设备。

新华社1月29日报道,第30届非洲联盟峰会系列会议29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非盟总部结束,会议期间多名非洲政要驳斥了个别西方媒体有关“中国监视非盟”的报道。中国驻非盟使团团长旷伟霖也对此进行了反驳。

《世界报》报道截图

法国媒体:中国监控非盟总部五年

法国《世界报》非洲版1月26日曾发表特稿,妄称中国企业承包建造的非洲联盟总部大楼出现了间谍案,楼内的网络服务器每天深夜都将一整天的数据发送到位于上海的某运算中心。

该报道还称,非盟服务器从2012年开始向外发送信息,也是在2012年同一年,中国完成了在亚的斯亚贝巴的非盟大楼建筑工程,并且把新建的这坐大楼赠送给非洲朋友。在2017年,有关人员当发现非盟网络服务器信息被窃情况后,非盟总部更换了网络服务器。当网络专家发现了非盟网络服务器的信息被转移到中国后,埃塞俄比亚安全专家进行检查,发现非盟总部的办公桌下,墙上安装有窃听器。

该报还援引了一位“某非洲大国的外交部门长官”的话,这名官员表示,被中国听了也没什么,至少他们从没殖民我们,他们以前支持我们独立,现在给我们经济援助。

非盟多名政要驳斥

参加峰会的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德萨莱尼29日在非盟总部对媒体表示,中国没有监视非盟,非中保持着全面和战略性的关系,他不相信相关报道。

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在峰会闭幕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没有发现非盟总部大楼有任何受到监视的迹象,非盟与中国一直保持很好的关系。

塞拉利昂驻埃塞俄比亚大使、常驻非盟代表卡马拉也在会议间歇对媒体表示,他不相信这一报道,中国是塞拉利昂的伙伴,并且给予塞拉利昂大量帮助。

中国驻非盟使团团长旷伟霖强调,有关媒体报道内容完全不实。中国援建非盟总部大楼是中国支持非盟的重要举措,中国高度重视和非盟的合作,双方合作不断取得进展。中非合作是时代潮流,不会受该报道影响,中非关系和中国与非盟关系将进一步加强。

非盟总部夜景(亚的斯亚贝巴在线网站图)

非盟总部内部(Wikimedia图)

法国《世界报》是法国第二大全国性日报,发行量约35万份(2006年),是法国在海外销售量最大的日报,在法语国家地区有较大影响力,国际知名度颇高。该报曾于去年“十九大”期间刊登题为“中国,强国崛起”的讽刺文章。

分享到
来源:观察者网 | 责任编辑:周远方
专题 > 外媒看中国
外媒看中国
风闻·24小时最热
网友推荐最新闻
切换网页版
下载观察者App
tocomment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