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ED投资不足要被中国追上 韩媒:快去中国市场赚钱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30 14:58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是韩国在面板领域对中国“最后的优势项目”,韩国人自己也深以为然,媒体反复强调韩国一定要坚守这最后的“面板高地”,不然就要被中国“挤出去”

然而,这最后的优势领域眼下也出现了松动。据韩国电子新闻网站etnews1月29日报道,受限于iPhoneX的销量,韩国企业当前对OLED的投资已停滞不前,而以京东方为首的中国企业凭借着国内市场的强劲需求正迎头赶上。

报道担心,再这样下去,韩国的OLED就要步正被中国超越的韩液晶面板产业(LCD)的后尘了,有从业者呼吁,韩企应减少对三星、苹果等少数公司的依赖,积极开发中国市场,开拓资金来源。

etnews报道截图

报道援引业界消息称,三星A5柔性OLED工厂的建造至今都没有确定,另一大面板巨头LG的投资也大幅缩水,且主要集中于大型OLED屏。中小型OLED方面,由于iPhoneX销售疲软,市场对OLED屏的需求量也减少了,使得韩国企业对增加OLED投资的欲望不强。

但中国的情形则完全不同。报道称,中国企业正大幅增加在这一领域的投资,部分企业甚至已经将其投资计划提前了一年。以京东方为例,其在可生产第六代柔性OLED的B7厂和B11厂的基础上,将追加投资增设2厂,而且还在努力争取苹果的订单。

即便是其他的中国企业,包括国显光电、华晨光电、深圳天马也都准备在这一领域追加投资,增设生产线。

OLED屏 图片来源见水印

报道认为,中韩面板企业在OLED投资不同的关键在于两者依靠的市场。韩国的面板厂主要依靠苹果、三星等少数大厂的订单,因此iPhoneX的销量疲软直接冲击了韩国面板企业的市场需求。

但中国的面板企业则有蒸蒸日上的中国智能手机产业做依托,并不会让苹果一家冲击整个OLED界。有韩国业内人士就表示,iPhoneX的疲软似乎并没有影响中国对OLED的投资热情,就算是韩国企业恐怕也得靠中国的订单才能存活了。

报道担心,如果继续按这势头发展下去,那么韩国的OLED也将步LCD的后尘,被中国迅速的追上。有相关人士建议称,考虑到中国市场的旺盛需求,韩国企业应提高中国客户的需求比重,使自己的客户和市场更加多样化。

三星OLED屏

韩媒的担心也是空穴来风,自己在面板领域的优势正被中国一步步追上。先是在LCD领域自认比不过市场份额猛增的中企,转头专攻OLED。到了去年10月26日,中国企业京东方宣布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已经在成都提前量产。观察者网专栏作者科工力量就表示中国面板产业虽然存在一些劣势,但崛起是大趋势,主要就在于中国有完善的产业链、庞大的投资和最大的电子消费市场。

科工力量称,在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电子消费市场和最齐全下游产业链的情况下,“中国模式”中获得的任何技术突破,都能在一个整体的中国市场下,拥有全面开花的效益,充分利用规模红利。中国面板产业崛起,在技术上和商业上全面超越境外企业只是时间问题。

虽然目前三星占据了AMOLED面板的大部分市场份额,但在国内之前介绍的AMOLED生产线投产后,在大国体制+大国市场的辅助下,三星如今在AMOLED面板的统治地位将受到中国企业的冲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焕宇
屏幕 三星 中韩 LG 中国市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