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个“史上最大规模贸易代表团”,这次梅姨领队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30 21:49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从明天(31日)起至2月2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将于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新一轮中英总理年度会晤。这是她出任首相18个月来首次正式访华。

美国总统特朗普去年11月从中国拿到2535亿美元大单,法国总统马克龙的成功访华也让英国媒体醋意大发,这次,一直被认为对中国相对冷淡的特雷莎·梅,即将率领“就任首相以来最大规模的贸易代表团”来访中国。

此前有分析称,特雷莎·梅此次中国之行“一拖再拖”,《天空新闻》去年12月底报道,早先定下的访华日期因为竞选活动取消,另一次暂定在11月的访问因为太接近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访华日期而推迟。

英国《卫报》报道截图

“快把整个英国都搬来了”

澎湃新闻网综合天空新闻和《欧洲时报》报道称,随同特雷莎访华的“豪华”商业团阵容,覆盖金融、贸易、医药、教育、通讯、交通等众多行业。报道称,40多家公司、大学和行业协会代表跟着特雷莎一起访问中国,其中包括汇丰银行、英国石油公司、渣打银行、阿斯顿·马丁、阿斯利康制药公司、海事卫星inmarsat和曼彻斯特大学等知名企业和高校。

大公网30日称,首相特蕾莎·梅将率领一个阵容庞大的代表团,成员包括来自英国经济部门中各个行业的重要商界代表,强调这将是一次“全面的访问”,除谈生意和围绕脱欧后的合作,英方也希望能同中方探讨环保、教育等话题,并就此展开合作。有报道指,特蕾莎·梅此行将访问北京、上海和武汉。

《欧洲时报》甚至称,如此大规模的商业团,“快要把整个英国搬来了”,包括:

蓝筹上市公司

随同特雷莎访华的英国大公司包括世界最大私营石油公司之一BP(英国石油)、全球规模最大的银行之一的汇丰银行(HSBC)、卫星服务运营商英国海事卫星(inmarsat)、有百年历史的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负责肥料等科研和开发的天狼星矿业(Sirius Minerals)、全球领先的制药公司阿斯利康公司(Astra Zeneca)。

除此以外,还有英国的标准人寿安本集团(Standard Life Aberdeen)、伦敦证券交易所(London Stock Exchange Group)等等。

汽车行业

除了以上的金融科技医药类,特雷莎还会带着Tevva Motors的负责人。Tevva Motors是一家总部位于伦敦的新能源高科技创业公司,致力于电动汽车的能源优化。

此外,汽车行业的阿斯顿·马丁、HORIBA MIRA、捷豹路虎,迈凯轮(McLaren)‎和诺顿摩托车(Norton Motorcycles)也都会有代表跟着特雷莎一起访华。

教育行业

教育领域也是此次特雷莎访华的一项核心内容,她到访的北京、上海以及武汉拥有中国众多的著名高校。

此外,随团访华的包括英国教育供应商联会(BESA)、英国技能合作组织,曼切斯特大学、前身是英国大学校长委员会(CVCP)的英国大学团Universities UK,还有连锁幼儿园Busy Bees、剑桥科技园等。

私营企业

私营公司包括金丝雀码头集团(Canary Wharf Group)、技术集团Blippar、制造商Far-UK、儿童食品生产商Kiddylicious、医疗诊断提供商Medopad、能源和废物管理公司NPL集团、生物科学公司Stream Bio。

其他

其他团体还包括众多的半官方机构和协会,包括英国医药与保健产品监管机构、英国工业联合会(CBI)、英国董事学会(IOD)、苏格兰威士忌协会、农业和园艺发展委员会、英中贸易协会(CBBC)、英国农业与园艺发展局等。

习近平会见特雷莎·梅(新华网图)

英国落后于法国和德国?

但也有英媒称,特蕾莎·梅被脱欧问题缠身,在国内政坛的地位也变弱,导致她在争取中国投资和获得中国市场领域开始落后于法国和德国。

英国路透社29日报道,英国在2016年决定离开欧盟之后试图把自己重塑为一个全球贸易国家,但是英国脱欧令北京感到不安,而且与其前任卡梅伦相比,外界认为特雷莎·梅不太热衷于取悦中国。

“感觉脱欧让英国政府的注意力发生了转移,”上个月陪同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夏文达,Philip Hammond)访问中国的一位商界领袖称。

“但中国并没有忘记这件事。我最近去中国的时候还有很多相关的问题,”这位要求匿名的商界领袖称。

特雷莎·梅和中国官员均重申致力于推进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但2016年末她推迟批准中国投资的核电站引发了争议,导致两国关系降温,而法国和德国等国却在推进对华关系。

“我们已经落后很远。如果只是敷衍了事或根本不重视,就不会取得明显进展,”原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后进入卡梅伦政府帮助发展对华联系的吉姆•奥尼尔(Jim O‘Neill)表示。他提到2016年中国成为德国最大的贸易伙伴。

2017年春节,特雷莎·梅向中国人拜年

官方数据显示,2016年英中两国贸易额接近600亿英镑(845亿美元),英国对华贸易逆差超过250亿英镑。

英国《卫报》网站29日援引一名“了解中国政治”的人士的说法称,“很明显,他们对英国失去了兴趣”,他相信中国已经转向法国,本月初,法国总统马克龙刚刚结束了对中国的成功访问。

《卫报》还指出,英国末代港督彭定康在一封写给特雷莎·梅的信中提到香港“一国两制”问题,希望她将本月被剥夺立法会议员选举资格的周庭作为一个话题。《卫报》还期待首相就朝鲜问题向中国施压。

英国广播公司(BBC)29日还提到,英国并没有排除加入旨在平衡中国经济影响力的TPP的可能性。

英国对华出口自2010年以来增长超过60%,但即便如此,中国目前只是英国第八大出口市场。英国是中国对欧投资的最大目的地,特别是基础设施领域投资不断增长。

背景资料:近两年访问中国的各国“最大规模贸易团”

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走强,中国市场也越发壮大,近两年来,已有多支各国“史上最大规模贸易代表团”访问中国。

2017年12月13日至16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将开启就任后首次访华之行。韩国主要大企业掌门人组成的史上最大规模经济代表团将随行。此次访华经济代表团共有260余家企业组成,包括45家大企业、29家中坚企业和160余家中小企业,以及40余家机构团体,为史上最大规模。

2017年11月20日至26日,由日中经济协会、经团联、日本商工会议所高层等组成的250人日本“史上最大”联合访华团访问北京、广州等地,向中国经济主管部门官员及企业相关人士呼吁扩大经济交流。

2017年11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特邀由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与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召集的全美29位顶级企业高管组成的商贸代表团,陪同访问北京。中国美国商会主席蔡瑞德(William Zarit)表示,“这是我记忆中首次出现总统带着贸易代表团访华的情况,此前都是商务部部长或农业部部长带团。”

2017年4月7日至11日挪威首相埃尔娜·索尔贝格将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随索尔伯格首相出访的有外交大臣伯尔格·布伦德和贸易、工业和渔业部大臣莫妮卡·马朗,以及历史上最大的随首相出访的商务代表团。

2017年3月18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带领由90名商业人士组成的“以色列史上最大商业代表团”访华。

2016年10月23日,澳大利亚史上最大民间贸易代表团于23日访问中国。该代表团有超过200名代表,包括昆士兰州的行政官员、农产品生产商和出口商。

2016年9月20日,以70家日本企业相关人士为中心的“日本史上最大规模经济代表团”访问中国,该团共有约230人参加,为当时历史最大规模,这一纪录后被2017年250人规模的日本代表团刷新。

责任编辑:周远方
中国 英国 英国经济 英国首相 不列颠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