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大使馆被卖、议会大厦欠整修,英国政府究竟对自己有多抠?

来源:界面新闻

2018-02-02 22:52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英国政府便踏入了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的“紧缩时代”(Age of austerity)。这不仅意味着削减属于英国人的医疗、教育等公共支出,政府自己也以身作则,坚决不多花纳税人的一分钱。

据界面新闻2月2日报道,1月31日,英国下议院才刚刚以236票对220票的结果通过修缮议会大厦的决定,这座伦敦地标或许终将迎来70年里的首次大规模整修。期间议员们将搬出议会大厦办公,但最早还要等到2025年才搬出来。

英国议会大厦即威斯敏斯特宫,已有近千年历史。虽然贵为世界文化遗产,每年接待百万名游客,但它却因为存在着诸多安全隐患而被称为“死亡陷阱”:裸露的电线随时引发重大火灾、天花板上不时掉碎屑、烟囱里的石棉和高压线已经老化,就连马桶都经常漏水。

英国议会大厦(资料图 @视觉中国)


英国议会大厦内部

即便如此,仍然有不少议员指出,在削减了其他公共支出的同时,政府不应该斥资35亿英镑修缮自己的办公场所。在他们看来,当许多英国纳税人还住在格伦费尔式的大楼时(该建筑去年发生重大火灾),政府不该随意浪费纳税人的钱。

而从海外发展的角度来看,英国的日子也过得不宽裕。近日,由于资金不足,英国外交部以4.2亿英镑的标价出售了位于泰国曼谷的大使馆。此次交易堪称泰国历史上最大的一笔土地交易,也是英国外交部门规模最大的一次出售。

早在1921年,英国便获得了这处大使馆所在地,当时这里还属于曼谷的郊区地带。如今,大使馆附近已经建起了摩天大楼和购物中心。倘若英国外交部想继续使用这里作为大使馆,则还需花费一笔钱来进行翻新。

英国驻曼谷大使馆 图自维基百科

长期以来,英国外交部门都在抱怨称,国际开发正蓬勃发展,而预算却正在削减。据BBC报道,此次出售的金额占到英国外交部年度预算(12亿英镑)的三分之一,这笔钱可以用来资助全球数十个项目,例如给法国巴黎的大使馆装新的电线、翻新埃及开罗和印度新德里的大使馆等。

外交大臣约翰逊表示,英国扮演着全球舞台上的领导者角色,外交官必须拥有必要的附属工具来有效地完成工作,包括让他们在安全、现代化、量身定做的场所办公,且不仅仅在曼谷,更要在全世界落实这一点。

而外交部常务次官麦克唐纳则重申:“在紧缩的财政环境下,我们做出了艰难的决定来保障英国在全球的存在感,这是正确的做法,也能让纳税人的钱得到最大化利用。”

英国在全球的大使馆和领事馆所在地

与美国总统的“空军一号”相比,英国政府的专机恐怕也略显“寒酸”。在前首相卡梅伦之前,英国政要出访时经常选择租用昂贵的民航客机。

直到2015年底,英国政府才宣布斥资1000万英镑改装一架空客A330加油机作为首相专机,原因是因为每年可以从民航租金中节省77.5万英镑。1月31日,首相特蕾莎·梅便是乘坐这架空客A330专机到访中国武汉。在改装后,这架飞机仍然能承担加油的任务。

但启用之后的情况表明,这架飞机并不是首相专用,王室成员出访时也可以乘坐。去年4月,查尔斯王子早于特蕾莎·梅预定了这架专机前往欧洲其他国家为英国做推广,于是特蕾莎·梅不得不租用另一架波音757前往中东地区商讨贸易和反恐议题。

据英国《电讯报》报道,当时还有保守党议员抗议称,首相是通过选举上台的,她应当获得专机的优先使用权,不应该把权利让给王位继承人无关紧要的行程。

对比而言,美国政府则在去年底斥资2360万美元更换了总统座机上的两套冷藏设备,原因在于“冰箱”过于老旧,炎热天气下的故障次数与日俱增,而新的冷藏设备可以满足乘客的“长期”需要。

责任编辑:李东尧
英国 议会大厦 大使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