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NFL超级碗上演 特朗普放话:要在国歌中自豪地站立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05 18:27

【文/观察者网 陆雨聆】刚刚,美国年度最大的体育赛事——NFL“超级碗”,又一次吹响了终场哨。

为声援黑人球员,近年NFL发生了数次球员抗议风波。赛前,特朗普特地放话暗示球员,在播放国歌时不要下跪,要“自豪地站立”。这件事再次引起了热议。

而据外媒报道,两队在唱国歌期间,也确实无人做出“抗议”的举动。

今日美国报道截图

当地时间2月4日上午,比赛开始前,特朗普通过白宫发布一篇公文,向“超级碗”表达了自己的祝愿。

“尽管我们的军人无法与亲友团聚,享受今晚的传统盛事,但我们永远会一直铭记他们,为他们祈祷。这些英雄捍卫了我们自由和生活,我们要向他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他们的牺牲被缝进了星条旗的每一颗星星和每一个条条。”

推特截图

“于是,为了牢记并感谢他们,我们要‘在国歌中自豪地站立’”。

而据了解,赛前流行女歌手P!nk在“超级碗”唱响国歌期间,比赛双方的运动员“真的”保持了全体站立。

费城老鹰队的运动员全体站立  镜报报道截图

有外媒猜测,也许是特朗普的话起了作用。但也有可能,运动员们只是为了“避免麻烦”。

新英格兰爱国者的运动员也全体站立  Youtube视频截图

但无论如何,国歌在“风平浪静”中唱完了。英国镜报揶揄特朗普称,他这次总算可以“咧嘴笑了”。

镜报报道截图


其实,在特朗普“亲自出马”之前,已有诸多共和党议员发起类似号召。

早在1月30日,南卡罗来纳州州长亨利·麦克马斯特(Henry McMaster)就发推请全南卡人“无论身处何方,都要记得起立”。

推特截图 下同

2月3日,内布拉斯加州长皮特·里克茨(Pete Ricketts)也在推特上发帖呼吁州内民众“为旗而站”。

之后,还有不少网友站出来,声称要抵制今年的“超级碗”。

更有甚者,附上了一系列关于“站起来”或“抵制超级碗”的话题标签。

当然,网上也有一些不同的声音。

比赛当天上午,民主党议员科瑞·布克(Cory Booker)在推特发帖,附上以往抗议球员的照片,提醒大家记住2月正是“黑人历史月”。(1976年起,每年2月被定为美国的“黑人历史月”,为庆祝美国黑人克服种种困难所取得的成就,及赞颂黑人在美国历史发展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支持这一观点的网友认为,为“自由和民主”而站,恰恰才是尊重军队的表现。

还有人称,特朗普一家都有逃兵役的“黑历史”,他才不懂什么是“爱国”,唱国歌期间站不站立和爱国并没有关系。

据了解,特朗普和NFL“积怨已久”。

2016年,一位名叫科林·凯普尼克(Colin Kaepernick)的黑人球员在赛前奏国歌之际,单膝下跪且拒唱国歌。他事后称,自己是在抗议美国社会存在已久的种族歧视,并指责正在参选总统的特朗普为“公然的种族歧视者”。

后来特朗普得知此事,在演讲中点名“怼”了凯普尼克,还建议球队老板直接把这样的人解雇。

凯普尼克(右)在奏国歌时拒绝站立  图源:CNN

去年11月,另一位球员马肖恩·林奇(Marshawn Lynch)在奏美国国歌时,干脆全程坐在场边;而当墨西哥国歌响起时,他却站了起来。对此,特朗普也曾怒批:“NFL应该给他整季禁赛,不然搞得入座率和收视率都下降了。”

林奇在奏美国国歌时全程坐下  图源:推特

特朗普又多次抨击NFL,称球员下跪抗议是藐视老兵的行为,并要求NFL制定相应规则。

而去年10月,NFL官方曾表态,要求球员都能在演奏国歌时起立,但效果并不好。


后来,新英格兰爱国者等球队仍旧多次下跪抗议  图源:CNN

据了解,4日当天,特朗普在其位于西棕榈滩的特朗普国际高尔夫俱乐部收看了“超级碗”直播。

截至目前,针对无人下跪一事,特朗普并未公开发表自己的感想。他最新一条推特,是在赛后祝贺了获胜的费城老鹰。

推特截图

这场赛事的比分最终定格在费城老鹰41-33新英格兰爱国者,老鹰首次登顶。而据CNN透露,特朗普作为一位资深体育迷,一直是爱国者的支持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陆雨聆
体育赛事 竞技体育 美国 特朗普 下跪 集体下跪 抗议 反美抗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