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近日包下越南火龙果 越南却望向中东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06 13:40

【编译/观察者网 周远方】中国商人近日正在越南以本地商人绝不会出的高价买下当地所有火龙果,令当地果农兴奋不已。不过,越南高层似乎另有打算,他们希望改变当地水果价格由中国市场说了算的现状,把水果卖到中东、欧洲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市场。

越南《新报》网站(BAOMOI.COM)1月30日报道,越南河西省水果商玉河公司(Ngoc Ha company)负责人玉先生(Nguyen Thi Ngoc)表示,中国商人在1月29日以每公斤2.2万越南盾(约合6元人民币)的价格大批收购火龙果,而当地火龙果正常价格在每公斤1.7万-2.1万越南盾(4.71元-5.82元)左右。

“当地商人如果也出那么高的价格,就没有利润了。中国商人用这个价格包下整个果园,付下定金买下所有火龙果。他们把这些货出口到中国,才能出这样的高价,当地商人根本不会出这种价钱。”

资料图:越南火龙果采摘(越南媒体图)

他说,中国商人已经准备好了冷藏设备,正好把火龙果运回国为春节备货。越南另一火龙果主要产地平顺省咸顺南县(Ham Thuan Nam)与咸顺北县(Ham Thuan Bac)的情况也差不多,过了春节前这一波,火龙果的价格就跌了,因此农民这最近几天正抓紧高价出货。

越南平顺省前火龙果协会主席裴先生(Bui Dang Hung)补充说,中国商人高价收购,因为他们知道现在火龙果也是缺货,当地农民说,当地商人现在都无法收购,因为中国商人出的价格太高。就算每公斤要价2.5万-3万(6.93元-8.32元)越南盾的火龙果,都有中国人愿意买,“以往这个时候都是火龙果打折销售的时节,谁能想到今年是这个情况了?”往年从12月20日开始,火龙果的销量就会开始下降,因为国内的商人都不再进行大规模收购了,只是小规模的在国内进行贩售。”

咸顺南县农业和农村发展部门负责人阮先生(Nguyen Van Phuc)非常兴奋,他说,目前当地70%的火龙果园都在淡季,红心火龙果的价格涨到了5万-6万(13.87元-16.64元)越南盾,往年卖到1.5万到2万越南盾当地人就很开心了。

2月1日,中远海运CVX1航线“密云河”集装箱班轮载着67809公斤火龙果抵达珠海(南方都市报图)

1月30日,载有越南火龙果的中新南向通道首趟回程班列顺利抵达甘肃(兰州)

越南农产品主要卖到中国,但贴别的标签

中国商务部编译《越南经济时报》2月1日报道:由于越南与中国相邻的地理优势和相同的消费习惯,中国是越南农产品尤其是新鲜瓜果的主要销售市场,多种越南农产品在中国市场所占份额较大,如火龙果、大米、咖啡、腰果、西瓜等等。

但是,许多中国市场销售的越南农产品却以泰国、印尼等国的产品出现,比如泰国从越南进口的芒果、龙眼卖到中国,就成了泰国产品。越南腰果最好吃,但中国市场最好吃的腰果却贴上了泰国商标。

北京和北方城市许多超市出售的大米多来自越南,但包装袋上印的是泰国、老挝和柬埔寨。越南工贸部贸易促进局认为,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是上述农产品通过边贸渠道出口中国,进入中国后被贴上其他国家商标,难以监管,导致越南优质水果等农产品在中国市场缺乏品牌效应。

越南水果瞄准中东市场?

据当地越南新闻(vietnamnews.vn)网站,目前,越南火龙果的价格基本上取决于中国市场。越南另一主要产地龙安省每年出产21.5万吨火龙果,80%供中国市场,15%供当地市场,5%供日本、美国和欧洲市场。

即便如此,当地仍在计划与欧洲合作,试图通过开发多元市场改变过于依赖中国市场的现状,并期待在发达国家市场得到一个更高的价格。

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长阮春强(NGUYỄN XUÂN CƯỜNG)1月下旬在比利时的一个会议上表示,越南完全能够满足卡塔尔对于热带水果的需求。

阮春强说,越南水果和蔬菜种植面积180万公顷,年产量为2000万吨,如果需求增加,这个数字可以增加一倍。在2017年,越南蔬菜和水果出口收入达到3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50%。未来,越南将在全国范围内投资建设10多家水果和蔬菜加工厂。

此外,如比利时的租赁港口公司这样的工程和投资公司目前正在帮助越南(以及印度)向中东国家出口水果和蔬菜,第一站就是卡塔尔。

阮春强还表示,他还希望更多水果种类,比如香蕉、葡萄柚、火龙果、芒果、榴莲和椰子,能够出口到中东。

龙安省希望到2020年,将当地的火龙果种植面积扩展到11200公顷,全部种植无农药火龙果,这样就能更好地打入像澳大利亚、日本、欧洲这样的发达国家市场。为此,该省已实施了6个试点示范项目,总面积145.2公顷。在试点地区,技术人员引导农民使用有机肥料、生物肥料、益生菌和先进的耕作技术。

资料图:越南火龙果园(越南媒体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越南 水果 中国 中国资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