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商贩罢市两天抵制政府“强行清理”商铺 政府终妥协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06 14:31

【编译/观察者网 陆雨聆】当地时间2月2日,印度德里数以千计的小商铺同时拉上了卷帘门。克鲁巴、大凯拉西、月光集市等大型商业街,全都失去了往日熙熙攘攘的热闹景象。

这是全市商贩们自发举行的抗议示威“德里罢市”(Delhi Bandh),为了抵制市政府强行关闭商铺的行动。

48小时后,政府迫于压力,不得不重新开放市场,并计划推出新的“混合用地政策”,给贸易商提供方便。

德里小商贩们罢市抗议  图源:新德里电视台

据印度The Wire新闻网报道,当地政府把此举称为“查封运动”(Sealing Drive),由南德里市政机构(SDMC)亲自执行。理由是这些商铺都属于“非法搭建”或“滥用住宅”,严重阻碍了“德里总体规划2021”(Master Plan Delhi 2021)。

报道称,德里城市建设的法律已经“完全崩溃”,违法建筑多如牛毛。

受此次运动影响,被迫关闭的商铺数不胜数。仅克鲁巴一处市场,就有1000余家。

德里数千商铺被迫歇业  图源:The Wire

2月2日起,抗议者们在全市100多处地点,发起了“长坐绝食”(Dharna),声称要讨回“正义”。

他们还向城市事务部递交了请愿书,要求市政府允许他们使用地下室经商、及免除罚款和利息等。

据印度先驱报报道,2日当天,德里发展局(DDA)便口头提议对2021年规划做几项修改,以此给商贩提供一些帮助,包括增加商业空间的容积率、允许在地下室经营店铺、及减少工缴费等条款。

“我认为,这对面临‘查封运动’的商贩们来说是一种巨大的缓解”,DDA主席安尔·贝利杰尔(Anil Baijal)说。

图源:卡纳塔克新闻网

但商贩们并没有买账。

印度时报报道称,在月光集市等地,商贩们仍没有停止抗议。“我们不相信DDA的话,而且就算如此,这个过程也需要时间,期间我们会继续抗议直到政府付诸实施。”

还有并未收到影响的中端商铺店主,也加入了抗议的行列,“政府其实是有选择性地查封店铺,他们想收受贿赂。

不得已,2月4日,印度最高法院出面暂停了政府的行动。

此时,抗议已经不间断进行了整整48小时。

图源:The Wire

印度全国贸易商联合会(CAIT)秘书长普拉文·坎德维尔(Pravin Khandelwal)说,此次查封行动无视了1957年制定的德里市政法案,是在“独裁的方式”下进行的。

他称,这两天德里已经损失了180亿卢比(约17.7亿人民币)的营业额,和15亿卢比(约1.5亿人民币)的税收,“不能再这样下去了,当务之急是先恢复原状。”

“我们自发组织的‘德里罢市’是成功的,这充分反映了大家的痛苦和愤恨,”坎德维尔说,“今天市场将重新开放。”

这是个巨大的成功”,他又强调道。

图源:印度人报

据印度Firstpost新闻网报道,2月5日,印度最高法院举行了听证会,请愿者们请到印度前总检察长穆库尔·罗吉(Mukul Rohatgi)到场辩护。罗吉当堂谴责DDA“睁眼瞎”,避重就轻“为难”小商贩,却对其他严重的问题坐视不理。

“这些要在德里谋生的人怎么办?”

“德里不光只有小商贩是人啊,你也要听听别人的意见。”

“你们是德里发展局,可你们有在照顾德里人民的利益吗?”

“我们也在努力解决一些问题,比如废物管理、污染和停车。”

“世界受污染最严重的20座城市里,印度占了13座。德里八成得坐头把交椅,我实在看不出你们都做了什么。”

印度前总检察长罗吉为请愿者辩护  图源:印度人报

最后,法院勒令DDA在两周内交出一份书面报告,清楚地列出计划变更的条款,并提出可实施的新“混合用地政策”。

据了解,德里政府早在2006年便发动过“查封运动”,目的同样是强制清理在居民区非法营业的商铺。该运动从06年9月持续到07年初,遭到大量民众的反对,还曾导致4人死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陆雨聆
印度 印度人 商店 罢市 抗议 抗议活动 德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