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全民免费医疗资金紧张 要对非欧盟居民收费翻倍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07 18:5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由于冬季“看病难”,英国伦敦市中心2月3日举行示威游行,上万民众聚集,要求政府增加对英国全民医疗系统(NHS)的拨款。远在大西洋对岸的特朗普借题发挥,发推特称,英国的“全民免费医疗”正一团糟,民主党要的正是这样的医保,所以简直乱搞。

多年来,1948年建立的全球首个全民免费医疗体系NHS一直是英国人最后的骄傲之一,今年又是这个体系的70大寿,这下激起英国的口水,英国卫生大臣杰里米·亨特(Jeremy Hunt)反讽道,区区NHS虽然不才,但“没有一名示威者希望接受一个还有2800万人得不到保障的医疗系统”。

上周末,英国伦敦爆发游行,呼吁为NHS增加投入

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以NHS为主题的节目

亨特又说,“我很荣幸来自一个创立全民医保的国家,无论这个国家的财政如何,所有人都能够得到保障。”这句话倒是触及了问题的核心之一,免费最贵……

据英国《独立报》2月5日报道,就在特朗普怼NHS的同一天,英国政府宣布,他们找到了对付NHS资金缺口的办法,那就是向非欧盟外国人下手,把在英国居留的外国人的“医疗附加费”增加一倍。

NHS的资金问题由来已久,所谓“医疗附加费”,就是英国为解决这一问题,而从2015年4月6日开始,向来自欧洲以外(包括中国)前往英国时间超过六个月以上的所有公民征收的额外费用,普通外来公民每年200英镑,留学生每年150英镑。

在推出这一政策时,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说:“英国对于其国家医疗服务体系感到自豪,该体系给其所有居民提供世界一流的医疗服务。前往英国生活或学习的人士对其享受的公共服务体系做出资金贡献是十分公平的。”光是在2016-2017这一年,英国政府就从外国患者那里拿到3.58亿英镑,其中光医疗附加费就有2.1亿英镑。

不过近年来,英国NHS每年消耗的资金在1000亿英镑以上,这笔额外的“医疗附加费”收入不到总资金的0.2%,杯水车薪

果然,没到两年,钱又不够花了。

2月6日,英国政府宣布,从今年下半年起,非欧盟国家居民在英国使用全民健康医疗服务,年费翻一倍,由原来的200英镑上涨至400英镑。学生由原来的150英镑上涨到300英镑。

除6个月及以下的短期签证持有者外,所有来自非欧盟国家的公民在申请英国签证时,每年都需支付NHS费用,直至离开英国或获取永久居留权。据英国卫生部估算,政府平均每年在每人身上投入的医疗花费约为470英镑。

英国全民免费医疗需要外国人多出力,多家印媒都作了报道

这样一来,对于有赴英国打算的外国人将产生如下影响:打算在英国读三年本科的学生,将必须支付900英镑的医疗附加费;赴英国工作人士,将必须支付2000英镑的医疗附加费;如果申请移民签证,也必须支付 2000英镑的医疗附加费。

据说,原计划是要涨三倍,现在这个结果还是经过妥协的。

按照英国政府目前的数据统计,涨价后带来的收入将带来2亿2千万英镑的额外资金,也就是额外的0.2%资金,能解决问题吗?只能拭目以待。

那么,NHS的资金状况到底如何?为何如此严峻呢?

英国广播公司(BBC)在2017年2月的报道中制作了一系列图表,可以说明一些问题。

据该报道,NHS每天接诊100万患者,拥有170万员工,目前英国对NHS的投入在历史最高水平,但仍远不足以应对日益严重的老龄化造成的开支增长,医疗服务质量也在下降。

急症病人得不到妥善救治是英国医疗体系被吐槽最多的问题之一,在微信公号@英国那些事儿 2016年一篇专门吐槽英国NHS的文章中提到:

留学生朋友有做饭时候手被刀划了3厘米一个大口子,结果在急诊排了N久队,伤口都自己干掉了,没缝针就被打发回家的。有吃苹果过敏,看急诊排队排到最后,连医生还没见着就自己恢复了。有突然呕吐去医院查,查了快一个月,发现有胆结石,医生直接说,那你把胆切了吧——然后直接给他吓回国看病的…再看看,英国媒体关于NHS不靠谱铺天盖地的报道,你就知道不仅仅是留学生,NHS对英国人,也一样是无差别对待……

这些吐槽得到了数据上的印证:

原因方面,BBC认为人口老龄化是主要问题之一:

说到底,大西洋两岸的这两个国家都面临医疗保险资金不足,同时医疗资源浪费严重的问题,同病却不相怜,反而互相拆台。

不过,长期关注英国事务的新媒体@华闻派 认为,特朗普和特蕾莎·梅这是唱了一处双簧:

其实特朗普这个推特,还算是“神助攻”了英国政府新一轮医疗附加费涨价呢。连特朗普都看出NHS缺钱了,这下,英国政府可以名正言顺地向留学生和新移民下手了。

上周末的NHS游行场面

本文综合英国《独立报》、BBC、微信公号@华闻派、微信公号@英国那些事儿 等媒体报道。

责任编辑:周远方
英国 英国经济 免费医疗 医保 医疗保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