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琼斯再暴跌1033点 媒体:或因英国将提前加息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09 10:01

【编译/观察者网 周远方】华尔街股市三大股指8日尾盘跳水,再次暴跌。道琼斯指数收盘前30分钟内下挫500点,全天下跌1032.89点,跌幅为4.15%,标普指数跌3.75%,纳斯达克指数跌3.90%。

周四的跌幅抹去了道琼斯和标普今年以来的全部涨幅。道琼工业指数收于23860点,这是该指数在过去一周内第二次下跌逾1000点。道指目前较1月26日的历史高点低10.4%。

不少媒体认为这样的跌幅可能意味着美国股市已经接近或进入“回调”,而有些媒体认为英国央行昨晚关于“加息”的言论是导致市场暴跌的主因。而英国央行主张加息的理由是“经济复苏”。

一些亲民主党的媒体抓住机会,攻击特朗普此前将股指上涨归功于自己的言论,而白宫则回避谈论股市下跌本身,而是通过声明表示“美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

道琼斯工业指数(日K线

欧洲三大股指8日也出现不同程度下跌。

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8日报收于7170.69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08.73点,跌幅为1.49%。

巴黎股市CAC40股指8日尾盘报收于5151.68点,较前一交易日下跌104.22点,跌幅为1.98%。

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8日下跌330.14点,跌幅为2.62%,报收于12260.29点。

多家西方财经媒体在头版头条以“美股可能已经接近或进入整理区间”为标题进行报道:

较为淡定的是英国路透社,他们把头版头条位置给了英国央行对经济的乐观预期和“加息”言论:

而部分媒体认为,由于“经济向好”而在一些经济体出现加息预期,恰是美国股市再次暴跌的原因: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由于近期过热的交易,以及对世界各地加息的担忧,交易员们目睹了指数又一次令人瞠目的下跌。道琼斯和标普500指数目前都已经从历史高点下跌超过10%,这是两年来市场首次面临可能“回调”的重要心理关口。

如果在两到三个月的周期内出现这样幅度的回调是比较常见的,但在过去两周内,市场暴跌的令人震惊——周四(8日),道琼斯指数在收盘前30分钟内就暴跌了近500点,这开始重挫华尔街的人气。一些分析师预测,未来将会有更黑暗、更动荡的时期。

投资者也越来越担心通胀上升会迫使各国央行提高利率。这将使得企业和消费者的借贷成本更加高,从而阻碍实际经济活动。

可能导致周四股市下跌的一个因素是英国央行的言论。英国央行刚刚表示,它可能不得不“更早”加息,而且“在一定程度上”要比预期的“更大”。

这让市场更加确信,在长达10年的周期内(自2008年经济危机起)各国央行在全球经济衰退期间实施的宽松货币政策即将结束。相反,政策制定者将提高利率以抑制通货膨胀。

白宫:经济基本面稳健向好

特朗普一向喜欢拿股市说事儿,这次《纽约时报》似乎抓住了把柄:

《纽约时报》暴跌及视频截图

该报评论称,在现代,没有哪位总统能像特朗普一样把自己的政治财富与股市联系起来。特朗普毫不留情地将股市迅速上涨视为他成功恢复美国经济信心的标志。

但上周五和周一的大幅抛售表明,为什么大多数总统都小心翼翼地避免谈论股价的短期波动:如果你的政治生命依靠道琼斯指数,那你可能也会因道琼斯指数而亡。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新闻秘书杰伊·卡尼(Jay Carney)在推特上写道,“回想一下上一届政府,我们从来没有吹嘘过股市——尽管道琼斯指数上涨了一倍多,因为我们知道两件事:1)股市不是经济;2)如果你把上涨归功于自己,你就必须为下跌负责。”

在周一的暴跌之后,特朗普的助手们陷入了一种尴尬的境地,要么无视它,要么解释说,它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陪同特朗普前往俄亥俄州的美国财长努钦(Steven Mnuchin)在返回华盛顿时,上下飞机的过程中都被记者围堵,但他均拒绝发表评论。

而白宫新闻发言人夏哈(Raj Shah)在从俄亥俄州回华盛顿的途中对记者表示:

“看,市场确实在短期内发生了波动,我们都知道了,发生这种事的原因有很多。但这经济的基本面非常强劲,他们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尤其是对中产阶级而言。”

总统回到白宫后,新闻秘书莎拉·桑德斯(Sarah Huckabee Sanders)发表了一份书面声明:

“总统关注的重点是长期经济基本面,这些经济基本面依然异常强劲,美国经济增长强劲,失业率一直处于历史低位,美国工人工资也在不断上涨。总统的减税和监管改革将进一步刺激美国经济,并持续为美国人民带来繁荣。”

不过,《人民日报》和评级机构大公国际似乎不这么认为。

有网友晒出,今年1月11日《人民日报》曾发文警告美股将下调20%:

而大公国际1月16日则认为美国的经济基本面不怎么样,已将美国本、外币主权信用等级由A-下调至BBB+,评级展望负面。主要理由是: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的长期负向作用使美国中央政府偿债来源继续恶化,且这一趋势因政府大规模减税呈加速之势,对债务经济模式的愈加依赖将持续削弱中央政府偿债能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道琼斯 股市 美国股市 经济周期 英国经济 全球经济 美国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