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啦啦队员一定要是美女”,其实是金大中的主意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11 20:21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这两天,朝鲜美女啦啦队颇受欢迎,热度甚至超过了平昌冬奥会本身。

但,这怎么可以?

美国《纽约时报》2月9日刊出文章,揭露朝鲜派出啦啦队背后的“政治算计”,批评这是一种“由国家公然鼓吹的性别歧视”,这样的行为被外部世界,特别是韩国“欣然接受”令人不安。

同时,文章还曝光,朝鲜派出美女啦啦队到韩国,其实完全是韩国前总统金大中的主意。

《纽约时报》文章截图

文章称,2006年,韩国时任总统金大中(Kim Dae-jung)在釜山大学(PusanUniversity)演讲时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釜山市长担心观众太少,提出能不能把朝鲜运动员的参与作为吸引关注的策略。金大中更进了一步,他派一名特使拜访朝鲜领导人金正日(Kim Jong-il),要求他不仅派出运动员,还要派出欢呼的观众。

“啦啦队员一定要是美女,”金大中说。金正日同意了,当年的啦啦队有288人。最后金大中总结了结果多么理想:姑娘们很漂亮,比赛成功了,釜山赚了钱,学生们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文章称,韩国人对朝鲜啦啦队的迷恋是他们对朝鲜妇女普遍态度的延伸:韩国人认为,她们的天真之中充满异国情调,神秘而又迷人。对于(朝鲜)这个政权来说,美貌只不过是一项不足为奇的资产,公民有义务代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去使用它。更令人不安的是,外部世界,特别是韩国,欣然接受了这些由国家公然鼓吹的性别歧视。

2003年大邱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大会上朝鲜啦啦队(韩联社图)

文章称,有迹象表明,朝鲜的口红外交并不像以前那样有效。自啦啦队上一次于2005年访问韩国以来,已经过去了13年的时间,一些电视真人秀以被称为“美女脱北者”的朝鲜女性为主角,讲述她们在朝鲜的所有生活,或是让她们参与《单身汉》(The Bachelor)式的寻爱节目。

年轻一代的韩国人不仅有了更多了解朝鲜的机会,而且日益厌倦了啦啦队所代表的朝韩两国联合政治宣传。他们也更加关注性别歧视的迹象:例如,韩国女子冰球队——而不是男子冰球队——在最后时刻被迫重组自己的阵容,将12名朝鲜球员纳入其中,为了政治目的而牺牲韩国球员的梦想,这令韩国年轻人感到愤慨。

文章还暗示,朝鲜“美女啦啦队”并不一定是“天然”美女,因为“她们大部分都是出身平壤上层家庭的学生”……“朝鲜权贵阶层也经常进行整容手术”。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该文作者金素姬是一名韩裔美国人,曾于2011年至2015年作为基督教传教人士在朝鲜和韩国合办平壤科技大学当老师。顺利回到美国后,她成为一名作家,发表了回忆录《没有你,就没有我们》及其他不少批评朝鲜劳动党政府的文章。

在朝鲜生活4年的韩裔美国人金素姬

迄今为止,朝鲜分别于2002年釜山亚运会(288人)、2003年大邱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大会(303人)、2005年仁川亚洲田径锦标赛(124人)等派遣拉拉队赴韩。朝鲜拉拉队每次访韩时都以出众的外貌和独特的舞蹈律动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夫人李雪主2005年时也曾作为拉拉队成员赴韩参加第16届亚洲田径锦标赛。


2005年朝鲜第一夫人李雪主(左三)作为拉拉队员赴韩(韩联社图)

责任编辑:周远方
朝鲜 朝鲜局势 朝鲜半岛 韩国 韩国总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