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执政党“逼宫”总统祖马:48小时内辞职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13 10:47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南非执政党对总统雅各布·祖马(Jacob Zuma)的“逼宫”持续,其去留引发关注。路透社12日援引南非广播公司(SABC)消息称,当地时间周一(12日),南非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简称“非国大”)领导层在经过8小时会议后,要求总统祖马在48小时内辞职。

SABC报道称,消息人士表示,非国大全国执行委员会当天举行这场“马拉松”会议后,非国大领导人西里尔·拉马福萨(Cyril Ramaphosa)的车队前往祖马在比勒陀利亚(即南非行政首都)的官邸,当面向后者传达这项决定。

据报道,当日的会议主要商讨祖马的去留问题,非国大希望在此次会议上确认拉马福萨接替祖马担任南非总统,并要求党内统一意见,为议会出具一份授权以赞同对祖马的不信任动议。

11日,南非副总统、非国大主席西里尔·拉马福萨出席庆祝纳尔逊·曼德拉获释28周年活动 @视觉中国

路透社称,尽管南非国内媒体猜测祖马可能拒绝执委会12日的决定,但党内有权命令祖马辞职。

祖马现年75岁,2009年当选总统,2014年连任,第二个任期于明年结束。连日来,南非执政党内部不断出现要求祖马提前交权的声音,特别是去年12月南非副总统拉马福萨接替祖马当选非国大主席之后。

南非近年经济不振、腐败丑闻频现,致使非国大形象受损。2016年地方选举中,非国大遭遇重挫,在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经济中心约翰内斯堡等地败北,战绩为执政20多年来最糟。

去年12月拉马福萨当选执政党领导人之后,南非各界对这位商业精英寄予厚望,希望他能在2019年南非大选中顺利当选总统,带领南非恢复疲软的经济,解决高失业率问题。

据新华网报道,本月7日,拉马福萨曾宣布与同祖马展开对话协商,承诺几日内“迅速解决问题”。南非政府此后取消多项公开活动,包括祖马原定8日的国情咨文演讲。非国大高层也呼吁民众耐心等待党内对话结果。

祖马(资料图 @视觉中国)

南非环境部长埃德娜·莫莱瓦10日曾表示:“我们相信祖马和拉马福萨谈话结束后,他们会给南非一个积极的方向。”据路透社报道,随后,现年65岁的拉马福萨11日表示,他已就权力移交问题与祖马进行了直接会谈,非国大将于周一召开执行委员会会议,敲定最终决定。

自4日面见非国大高层以来,祖马一直没有公开发声。据新华社报道,他的妻子托贝卡·马迪巴·祖马9日在社交媒体上公布与祖马合影,所附文字似乎在警告祖马的政治对手不要主动发起挑衅。

南非维茨大学政治学教授苏珊·布伊森曾表示,“祖马是一名斗士,他会斗争到底,拒绝辞职。”

南非政治分析师威廉·古梅德认为,“祖马不想辞职,也不愿面临刑事指控”。古梅德说,拉马福萨可能会在协商中承诺,如果祖马下台后因腐败定罪,会在自己出任总统后赦免祖马。

祖马此前多次遭遇不信任投票,都成功过关。2016年,祖马成为议会不信任案所针对的“事主”,因获得非国大支持而无恙。当年11月,祖马挺过非国大党内全国执行委员会的不信任表决。去年8月,国民议会不记名投票,以177票支持、198票反对的表决结果没能通过针对祖马的不信任案。

责任编辑:李东尧
南非 祖马 下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