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法院首次承认政府曾鼓励女子卖淫满足美军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2-14 13:33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在中国,“慰安妇”通常用来指在日本侵华期间被强征的随军性奴。可在韩国,还有这么一群“慰安妇”,伤害她们的,不是占领过朝鲜半岛的日本侵略军,而是驻扎在此地,一直被视为“盟军”的美国军队。

俄罗斯卫星网2月13日报道称,韩国法院首次承认了韩国政府在美军基地附近的卖淫链条中起到的作用:韩政府曾管控美军基地旁的居民点,鼓励卖淫行为,还解释称这是加强美韩军事同盟和保障外汇收入所必需的政策。

这是韩国首次承认对美军基地旁居民点卖淫负有责任。

判决当天 首尔高等法院外 韩媒图

首尔高等法院上周判定,韩国政府需向起诉它的117名“慰安妇”支付赔偿。其中的74名受害者每人将获得7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4.1万元),另外43人则将获得每人3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8万元)的赔偿。

法院决定称:“根据韩国卫生部官方文件,韩国曾积极动员住在基地旁的‘基地村’的‘慰安妇’向外国军人提供‘礼貌的服务’,实际上是从事卖淫,供外国军人享乐。基地周围居民点受到管控,旨在鼓动‘慰安妇’‘提高外国士兵士气’、支持保障国家安全必需的军事联盟,并满足增加外汇收入等经济目的。”

要求政府对被驻韩美军伤害的慰安妇做出赔偿的示威民众 韩媒图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韩国政府自朝鲜战争结束后,就在开始在美军驻地附近的“基地村”发展美军慰安所,积极鼓励合理化卖淫行为,还对这些女孩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称她们是“民间外交官”、“赚外汇的爱国者”,以让这些女孩认为为外汇出卖身体是真正的爱国主义。

不仅如此,到了60年代,为了留住驻韩美军,韩国政府还主动改善“基地村”环境,在“基地村”内开展“净化运动”以“改善环境”,对患有性病的慰安妇进行监禁隔离,而在监禁过程中,还出现有慰安妇因对注射治疗剂过敏而死亡的情况。

法院裁定认为,韩国政府为实现国家目标侵害了女性的性选择权,乃至人格,使受害女性在肉体和精神上遭受双重打击。

为美军服务的韩国慰安妇 图片来源:社交媒体

《环球时报》报道称,1959年10月,一名韩国议员在国会上建议:“让外国军人感到满足和幸福,我们只能允许更多的慰安妇。”

到了开展“净化运动”的1978年,韩国保健社会部部曾致函法务部说:“一部分女性因注射过量盘尼西林死亡是可能避免的,这完全是美军方面的过失,应起诉美军医疗人员。”但当时的法务部长官回信说:“这不是医疗事故,对于帮助我们的美军,我们怎么能将他们告上法院呢!”

韩媒统计,至上世纪80年代,为美军服务的韩国女性达到100万人,她们多因常年服药和大量饮酒而疾病缠身。即便她们走出“基地村”,由于长期受不良生活的熏染,也很难过上正常人的生活。于是,有些慰安妇离开不久又回到“基地村”重操旧业。

责任编辑:李焕宇
韩国 慰安妇 驻韩美军 驻韩部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